close

 

 

2021-08-08 01:25經濟日報 記者何秀玲、編譯葉亭均/綜合報導

國內雞肉、飼料二哥卜蜂(1215)在7月底董事會通過將投資10億元,在泰國集中交易市場買進隸屬同集團的正大食品公司(Charoen Pokphand Foods Public Company,簡稱CPF)股票,這不是它第一次敲進正大食品持股,但為何現在加碼引起關注。

卜蜂是泰國正大集團在台灣的子公司,一直以來都持有正大食品股票,依據卜蜂2020年報顯示,卜蜂持有正大食品7.68萬張,持股金額約19億元,換算每股持有成本約24泰銖,近期正大食品約在每股26泰銖震盪,由於正大食品過去一年在泰國資本市場跌掉20%,卜蜂此時抄底不但力挺自家人,法人認為,也是逢低布局好時機,未來增值可期。

 

 

 
 

 

 

正大集團其實實力驚人,謝氏家族連續多年被彭博資訊評為泰國首富家族,目前公司市值達2,230億泰銖(新台幣約1,866億元)。但該集團目前並非所有事業都進入資本市場。

 

正大集團是泰籍華人謝易初在1921年創辦,現已發展為泰國最大民銀企業與跨國集團,旗下有八大業務線,涵蓋13個事業體,是逾200家企業的母公司,包括擁有正大飼料、正大食品、卜蜂蓮花、正大廣場、正大製藥、正大置地等多個子品牌,事業版圖覆蓋農牧、零售、製藥、地產、金融等領域。

 

光是正大食品,去年淨利成長41%至260億泰銖(新台幣約220億元),總營收就達5,320億泰銖,其中約七成營收來自於國外市場,業務遍及17個國家。

 

卜蜂在董事會通過後,8月初就公告已斥資約4.3億元,敲進1.92萬張正大食品,每股投資成本約26.3泰銖。台灣卜蜂指出,原本就持有部份母公司股票,母公司為亞洲最大之農牧企業集團,依未來發展潛力及投資效益,均屬優等,目前每年配發之股利也不錯,站在投資的立場,目前股價相對低點,為投資進場好時機。

 

目前正大集團已發展至謝家第三代,2017年1月完成接班,第二代的董事長謝國民改擔任資深董事長,長子謝吉人正式接任集團董事長,三子謝榮人則出任集團執行長。

 

正大集團早在大陸改革開放初期就搶進市場,目前是大陸規模最大的飼料生產商和活豬養殖業者,去年砸下約1,312億泰銖(當時約41億美元)擴大在中國大陸的養豬事業,今年5月又耗資4.04億泰銖強化海外畜牧事業,包括收購在俄羅斯的養豬場。

 

正大去年以106億美元收購英國最大零售業者特易購(Tesco)的馬來西亞與泰國業務,在泰國改名為Tesco Lotus,也就是蓮花超市,成為泰國最大超市之一,在大馬則改名為蓮花商店(Lotus Stores)。不過,這筆收購被外界形容為正大集團重金接Tesco Lotus「回家」,因為在亞洲金融風暴爆發後的1998年,正大集團一度擺盪在倒閉邊緣,為了保住本業,不得不賣掉業績良好的超市,而接手者正是英國特易購。

 

 

此外,正大集團也不斷探索新的業務領域,今年5月與矽谷最大的創投之一的Plug and Play簽約,成立創投部門,將投資包括永續、循環經濟、數位保健、工業4.0、物聯網、乾淨能源與不動產營建等領域的服務。

 

謝國民也不忘回饋大眾,本周宣布,將在泰國北武里省集團土地中騰出16公頃來種植治療新冠病毒患者的一種草藥,並且將建立一座工廠,把這種草藥製成膠囊,免費提供給大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