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3-08-15 11:42:17 記者 羅毓嘉 報導

重電業仍處於台電電力電網強韌計畫的專案釋單初期階段,再加上台灣能源轉型所帶來包括太陽能案場的共同升壓工程、離岸風電的陸域變電站,以及綠電要送往各用電戶所帶來的輸配電龐大商機,未來5-10年營運成長不能問題已不是新聞。然而,究竟各重電廠的成長力道有多強勁?近期可望陸續認列的營收又有多少?這就得要從重電廠節節上升、甚至季季創高的合約負債來一探端倪。

以電機大廠士電(1503)來看,自2021年Q4之前,其合約負債金額均穩定處在10億元至15億元區間,不過在2021年Q4一口氣暴增至30億元以上,並呈現逐季成長至今年Q2的48.22億元、連續4個季度合約負債餘額創新高,取單能力可謂十分強勁,在各項變壓器、電動車電力總成的發展,也成為士電近年來營收持續創高的主軸。

而在高壓氣體絕緣開關(GIS)領域獨佔鰲頭的中興電(1513),也是自2022年Q1開始出現合約負債首度突破30億元的狀況,2022年Q2時,其合約負債金額更一舉跳增好幾級,來到歷史新高的48.18億元,是連續3季度創下合約負債餘額新高,在手訂單十分穩固。中興電今年上半年財報雖有政府軍購相關標案利益遭沒入、使得上半年獲利「直接歸零」,不過從穩定的在手訂單與合約負債來看,後市仍有可為之處。

 

觀察變壓器大廠華城(1519)近幾季的合約負債,也有類似的走勢,原本華城接單動作較為謹慎,合約負債數字約略在6億元至9億元上下浮動,不過到了2022年Q3起合約負債金額開始突破10億元關卡,同樣也在連續4個季度創高後、在2023年Q2來到歷史新高的20.36億元,相關合約預付款等於為華城後續出貨、營收認列打下穩固根基,成長動能持續強化。

家大業大的大同(2371)目前電力事業群在手訂單已經超過100億元,這也明顯反映在自2022年Q4以來跳增、連續3個季度創下合約負債新高的狀況。大同在2023年Q2的合約負債金額首度突破80億元,來到81.67億元,亦顯示出大同經營方針已明顯往電機、重電產業投放資源的策略收效。

東元(1504)方面,因今年6月營收創下54.2億元新高,順利消化部分合約負債,不過在Q2季底的合約負債金額仍穩站20億元上方,雖未能刷新Q1甫締造的24.5億元合約負債歷史高點,仍意味著東元在產能自動化、優化生產流程的作為,在強勁的取單能力之外,亦展現了強大的出貨能量。自2022年Q3起,東元的合約負債金額均全數站穩在20億元上方,就過去數值來看,也是合約負債在手水位最高的一段期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