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


元大金(2885)旗下元大銀行今日召開臨時董事會,代行股東會通過以韓圜1,351.02億元(約新台幣37.69億元)價格向AON公司併購韓國Hanshin Savings Bank全數股權。元大銀行表示,本案待雙方主管機關同意後進行交割,交易程序完成後,將可成為繼菲律賓東洋儲蓄銀行後第2家海外子行。

韓國Hanshin Savings Bank成立於1988年,由AON公司於2002年取得100%子公司,依據HS Bank 2015年11月30日財報顯示,其折算新台幣後資產總額約72.51億元、實收資本額約18.85億元、淨值約36.30億元,共有1家總行及1家分行位於首爾特別行政區。

為擴展海外業務,元大銀行於去年8月21日董事會決議通過,擬以現金韓圜1,351.02億元併購韓國Hanshin Savings Bank全數股權。元大銀行著眼於韓國為亞洲國家除日本以外唯一OECD正式會員國,及配合金控海外布局以證券先行,因此以元大證券已投資元大證券株式會社韓國做為目標市場。

元大銀行指出,韓國政府已開放銀行可於證券公司設置「店中店」,此舉可望延伸銀行據點,更能有效發揮3大併購綜效。1.整合集團資源:元大金控除銀行外還包括證券公司,未來可與韓國元大證券株式會社進行業務合作,充分運用集團資源;2.擴大營運利差:韓國子行初期不僅持續服務既有客戶、加強在地化經營,也將擴展業務至債信較佳之韓國中小企業及個人,以提升獲利效率;3.提供台商服務:未來台商如在韓國有融資需求,將可透過韓國子行協助取得。

(時報資訊)



認列東洋證廉價購買利益,元大金今年獲利吃補

回應(0) 人氣(70) 收藏(0)2014/09/01 09:4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d53dcb8-6932-4a96-b5f8-a86f295975b0#ixzz3C1sJb5Pm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元大金處分內湖韓國房產

挹注元大寶來證稅前盈餘逾億元

2014年07月23日 
 
元大金董事會昨日一口氣決議2筆不動產出售案及子公司減資案,預估帳上資金將進補。圖為原寶來證券位於內湖的總部大樓。資料照片

引發聯想
【王立德╱台北報導】元大金(2885)昨召開董事會決議,同意子公司元大寶來證券出售原寶來證券位於內湖的總部大樓部分樓層。據了解,元大寶來證券已經洽特定人討論出售案,法人分析,可望貢獻元大寶來證券稅前盈餘約1億多元。

近期元大金才因大股東馬志玲家族的結構債官司引發外界熱議,此時董事會通過出售大樓也增添外界聯想,而元大金發言人陳修偉說,董事會本次同意證券子公司出售的原寶來證總部大樓「全球科技大樓」1~4樓及地下車位,主因為該區塊為工業用地,無法擔任營業場所,僅能做為辦公室用,目前也閒置中,因此決議處分此筆資產,處分後元大寶來證對全球科技大樓將無持份。
據元大金昨公告內容,元大寶來證券規劃出售為北市內湖區新湖二路的全球科技大樓1~4樓及地下1~3層停車位共159個。
元大金董事會昨同意,孫公司的韓國東洋證券也規劃出售2筆不動產,陳修偉表示,東洋證券預計出售1塊土地跟1住宅群(12戶),出售金額分別可望超過折合台幣10億元、20億元,出售後可望增加東洋證資本適足率及增加資本流動性。 

 

賣原寶來證內湖總部

依照東洋證券規劃,將出售首爾「La TERRASSE Hannam Villa」共12戶的住宅群,及位於蔚山的22494平方米的土地。
元大金主管表示,此2筆為前任大股東當時為籌措現金而進行的交易,證券本業上用不到,因此活化手中資產,變現後用以改善東洋證券財務體質。
東洋證券因前任大股東淘空,由韓國法院公開標售並由元大金得標,加上後續增資,元大金共取得53.1%股權,元大金明年編列今年財報時,就會將東洋證券放進損益表內。
因東洋證券目前仍是虧損,將衝擊到元大金獲利,因此元大金需要盡快將東洋證券體質調整改善,內部估計可望在2016年轉虧為盈。

韓東洋證券虧損自救

元大金主管說,目前元大金當務之急就是要將東洋證券「穩下來」,並將元大金旗下的投資銀行、創投部門投入到南韓市場,與東洋證發揮互補綜效。元大金表示,東洋證券因被前大股東掏空,營運面受衝擊,也流失一些客戶。不過東洋證券經紀業務基礎不差,只要能找回之前流失的客戶群,及有效精簡人事,就有機會縮短東洋證券轉虧為盈的時程。?
此外,元大金董事會昨日也通過子公司元大資產管理公司減資10億元,陳修偉表示,減資後將上繳10億元給金控,目前考慮交由子公司元大人壽運用。
元大人壽近期銷售保單以利變險為主,金管會要求銷售此類保單需提存準備金,據了解,元大金將會把元大資產管理公司減資後的10億元資金,作為元大人壽提存準備金之用。 

【元大金急撇清「賣樓與馬家無關」】

【王立德╱台北報導】最高法院今年6月底判決元大集團創辦人馬志玲、杜麗莊夫婦,因2005年結構債案,各別需入獄服刑7年4個月,元大馬家罕見發布聲明,直指「服膺政策、吃下損失,還要服刑,無法接受」,此時元大金賣樓及要求子公司減資,市場側目。
外界關注元大金此時籌措現金在手有何用途?不過元大金主管表示,依照公司治理,元大金跟大股東馬家是兩者獨立個體,元大金取得現金與大股東無關,大股東若要現金,最直接是到市場拋售股票,取得現金。 

引起市場側目

元大金是上市公司,財報需由會計師簽證,若馬家將手伸進元大金財庫挪用資金,會計師溫和一點會在財報上「出具保留意見」,激烈一點的可能就簽不下去,因此元大金主管強調,「賣樓與馬家官司無關」。
市場人士分析,元大金選在馬家官司風波蕩漾時進行資金操作,頗有對外宣示「自立自強」的味道,畢竟公司需要市場投資人保持信心,若能擺脫大股東官司陰影,由專業經理人交出亮眼數字,不僅能維持住投資人信心,更能彰顯「市場不買單官司結論」的現況。

--

元大金併東洋證Q3完成

短線衝擊 整合得宜有助獲利、打亞洲盃

2014年05月28日 
 
國內證券龍頭元大金取得韓國東洋證券過半控制性持股,預計將於第3季完成交易。圖中為元大金董事長王榮周。莊宗達攝

持股過半
【王立德╱台北報導】金控股東會昨日由元大金率先鳴槍起跑,元大金法務長陳修偉表示,上周已經取得韓國金融監管機關FSC核准函,下月就會派駐團隊進東洋證券,預計最快第3季可完成整體交易案。

元大金取得韓國東洋證券控制性持股共分為2階段,第一階段先斥資1249億韓元,取得東洋證券27%股權,之後將再參與東洋證券現金增資,取得新股約7142.8萬股,共計將取得東洋證券共50.3%控制性股權,總投資金額約台幣78.4億元。 

 

東洋證估2016年轉盈

陳修偉預估,第3季應可完成前述步驟,明年編列今年財報時,就會將東洋證券盈虧放進損益表內。目前東洋證券仍是虧損,內部預估2016年時可望轉虧為盈。
法人預估,將東洋證券納入元大金財報中,短線上會衝擊到元大金獲利,不過長期發展上,只要整合得宜,因韓國經濟活動強,有助於元大金提升獲利表現及打亞洲盃。
陳修偉分析,目前元大金當務之急就是要將東洋證券「穩下來」,並將元大金旗下的投資銀行、創投部門投入到南韓市場,與東洋證發揮互補綜效。
陳修偉說,東洋證券因被前大股東掏空,營運面受衝擊,也流失一些客戶。不過東洋證券經紀業務基礎不差,只要能找回之前流失的客戶群,及有效精簡人事,就有機會縮短東洋證券轉虧為盈的時程。 

持續擴大東南亞布局

另外經營策略上,陳修偉指出,南韓利差優於國內,不少客戶喜歡固定收益商品,因此策略也會多著墨推出適合當地市場的固定收益商品,投當地客戶所好。
陳修偉說,韓國客戶特性不同於中國,中國境內客戶以中小企業為主,南韓則是大財閥居多,元大金正積極學習中。
東洋證據點約88個,並持有柬埔寨當地券商的營業執照,元大金主管說,完成購併東洋證後,在東南亞布局除目前已參股的越南第一證券外,也可善用新取得的柬埔寨證券商營業執照,擴大東南亞布局。
國內部分,元大金目前國內證券營業據點約172家,銀行營業據點約88家,陳修偉表示,新子公司元大人壽考慮在台中新增據點,未來也希望能將銀行、證券、人壽集中在同一地點,發揮營運綜效。
元大金董事長王榮周補充,目前元大金有意擴大人才需求,財富管理專員有新增100人的規劃,目前已找到50人。
元大銀已成立國際化小組,負責海外布局的評估,而去年新併入的壽險公司將適度增員,並會以金控集團的品牌效益及人力物力資源,全力支援發展。 

【元大金股東會重點】

股利政策: 
每股配發現金股息0.65元及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配發0.9元 
獨立董事: 
新增一席保險專業獨立董事,由前大都會人壽總經理齊萊平擔任 
韓國東洋證券: 
●上周取得韓國金融監理機關核准,6月將派員進駐東洋證 
●預計第3季前可完成此筆交易案,取得東洋證50.3%控制性股權 
●初步經營策略為將東洋證券「穩下來」,找回過去流失客戶 
●東洋證目前為虧損,內部預估全年轉虧時程約為2016年 
●明年編列今年財報時,會將東洋證放入財報中,初期恐影響元大金損益 
亞洲布局: 
●持續在東南亞尋找購併機會,尤其緬甸、柬埔寨 
●東洋證券持有柬埔寨券商營運執照、元大金也持有越南第一證股權 
徵才規劃: 
財富管理端規劃淨增加100人,目前已經新聘用50人 
銀行體質: 
元大銀行規模不大,資產品質優於業界平均值,逾放比、逾放覆蓋率以及放款覆蓋率分別為0.32%、551%及1.28%。 
資料來源:記者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