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15日電)新壽對金管會新台幣70億元現金增資承諾跳票,新光金大股東隔空喊話、意見分歧。新光金發言體系今天表示,公司自始至終都認為確有必要增資,但新壽缺口非70億元即可解決,將續爭監理寬容。

新光金2023年6月董事改選,經營權變天,背後牽涉吳家兄弟角力,新壽增資時程亦因此增添不確定性,新光金大股東吳東進近日呼籲,新經營團隊應盡速增資,避免影響外資投資信心,他是全力支持增資,增資不順原因並非在他。

不過新光金「改革派」股東台灣新光實業、新勝、王田毛紡、東興投資、家邦投資今天發布聯合聲明抨擊,造成新光金困境的「果」是吳東進過去經營不善種下的「因」,迄今卻由全體股東及員工承擔。

新光金發言人林宜靜今天對此5點說明,第1,為符合金管會對壽險公司資本適足性要求,公司自始都認為確有必要增資,並沒有表示不增資。

第2,因子公司新壽資本缺口並非70億元即得以解決,2023年8月28日董事會經全體出席董事同意,和主管機關努力溝通、爭取死利差互抵責任準備金及不動產增值利益準備金列入RBC計算,遺憾的是,經過幾次溝通仍未獲金管會同意。

第3,新壽面對2026年接軌IFRS 17及TW-ICS確有壓力,為積極尋求有效根本解決新壽缺口的方案,董事會已在2023年12月27日決議委聘外部顧問公司進行財務診斷,評估是否有其他可行方案,以兼顧股東權益及永續經營。在外部顧問完成評估後,方案將送董事會討論。

第4,新光金將持續與金管會溝通,爭取監理寬容以有效解決問題。林宜靜強調,任何公司評估可行方案都將與主管機關溝通,盼再爭取監理寬容。所謂「評估可行方案」將不限於死利差互抵責任準備金及不動產增值利益準備金列入RBC計算。

第5,新光金過去已透過各種方式挹注上千億元資金給新壽,雖然新壽仍有待解決的資本需求,2023年6月董事會改選後,新經營團隊成員及全體員工均竭盡心力共同尋找解決資本需求的各種良方,努力期待扭轉人壽子公司經營。

林宜靜表示,公司衷心期盼股東們能共同支持,給團隊多一點鼓勵,同時,新光金期盼金管會能體恤業者努力,給新光金一些協助,以共同度過困境,面對未來更具挑戰的經營環境。(編輯:潘羿菁)1130115

 

 

新光人壽承諾金管會在2023年增資的70億元跳票,新光金名譽董事長吳東進14日接受本報採訪時說:「不是我不願意增資,我很願意增資。」同時向新光金喊話,應在年報出爐前積極完成增資,否則若遭金管會限制業務,新光人壽將陷入「惡性循環」困境。

吳東進表示,現在新光金每股淨值14元,股本約2,200億元,現在的當權派認為,因新光金每股淨值低於票面價值,現在進行增資沒有人會要,以此為理由不積極進行增資,但他過去主導新光金時,以每股7元、8元進行增資時,也都有順利完成,呼籲當權派不能以此作為不積極增資的理由。

吳東進語重心長指出,新壽去年12月的資本適足率,有可能不足法定標準200%,金管會恐會再祭出更嚴重的動作,甚至再被限制業務,到時新光金的價值將進一步下跌,增資就更不可能完成,只會陷入惡性循環之中,呼籲當權派要在年報4月中旬出爐前趕緊積極增資、刻不容緩。

「當初金管會可以對我停職,為何不對不積極增資的負責人予以停職?」吳東進也向金管會喊話,呼籲金管會應該要再積極督促新光金儘速完成增資。另外,為加快增資腳步,吳東進這方也不排除換更強的法人代表,但因勢單力薄,要能立刻推動增資仍有難度。

新光金在去年12月29日已現增新光人壽15億元,但新光金當初是承諾金管會,要從2023年~2025年每年增資70億元,即去年未達到增資目標。新光金日前表示,將持續向金管會溝通爭取監理寬容。

新光人壽在去年9月、10月兩度遞函給金管會,盼爭取兩大監理寬容,一是死利差互抵責任準備金列入RBC計算,二是不動產增值利益準備金列入RBC計算,但兩項都已被金管會拒絕。金管會12月底強調,不同意監理寬容的態度很明確,將持續督促新壽完成增資承諾。

新壽去年6月RBC為184.38%,未達法定標準200%,若去年12月底RBC未回升到200%,將是連兩期資本不足。

更多工商時報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