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6-28 02:59:37 經濟日報 記者 宋健生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東南亞最大氣動工業用釘製造廠F-駿吉,面對美國對特定鋼釘反傾銷調查,採取新、舊廠分工,進一步開發更廣大市場策略,成功化危機為轉機,今年下半年動能可望轉強。

駿吉26日股價收30元、跌0.4元,但近半個月來,股價漲幅已超過二成。

駿吉今年前五月合併營收3.12億元,年增8.5%。駿吉說,目前仍在新舊產能與市場的調整期,預計第4季起恢復正常生產作業,動能將明顯轉強;法人估,駿吉全年業績可望小幅成長,合併營收上看8億元。

據了解,駿吉在馬來西亞擴建的新廠,已於去年中完工,這座占地4英畝的新廠,規劃產能可較目前增加1.5倍,第一階段月產能約80至90只貨櫃,未來產能全開,可望帶動駿吉成為亞洲最大的槍釘廠。

生產基地位於馬來西亞的駿吉,是東南亞最大氣動工業用釘製造廠,去年合併營收7.25億元,年增14.2%,每股純益1.51元,今年第1季合併營收2.15億元,年增約32.8%,每股純益0.69元。

駿吉主要產品包括氣動式工業用槍釘、傢俬釘製造及線材加工製造。其中,氣動式風槍釘占98.2%、傢俬釘1.62%、其它0.27%。客戶遍及歐美與亞洲,最大的美國市場占業績比重逾七成。駿吉董事長江文洲28歲時響應政府「南向政策」,選擇到馬來西亞創業,後來又響應「台商回國掛牌」政策,於2012年初回台掛牌上櫃,他經常笑稱:「自己是最愛台灣的台商。」

1985年,24歲的江文洲在台中最大的家具生產地豐原創業,四年後政府祭出南向政策,家具業紛紛外移東南亞木材原料國,江文洲響應這項政策,籌措500萬元,選擇到馬來西亞建立生產基地。

江文洲當時到東南亞各國考察,發現當地大部分家具與裝潢業仍採用傳統鐵鎚打釘,既浪費人力、績效也不彰,但這也讓他看到氣動工業用釘及工具在當地的發展潛力。

回國後,江文洲毅然決定在政治較安定、且人民溫和及語言障礙較低的馬來西亞,做為海外投資的生產據點,成為森美蘭州第一家台商。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重創馬來西亞,但江文洲早已採取「重外銷」的策略,主力市場轉移到歐美國家,一方面維持業績穩定成長,另一方面也利用這個機會擴建新廠,並投入全自動化生產。

目前,江文洲不但擔任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更是馬來西亞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的總會長,由於對馬來西亞有貢獻,2009年更受封為馬來西亞「拿督」殊榮。

去年,駿吉受美商務部對馬來西亞、台灣、南韓等七國發起特定鋼釘反傾銷、反補貼調查影響,營收一度缺乏成長動能,今年5月中,美國商務部複判認定,駿吉舊廠輸美特定鋼釘課徵反傾銷稅率為39.35%。

對此,江文洲也採取新舊兩廠分工策略,新廠由於不受反傾銷稅影響,生產的產品將以銷售美國為主;至於舊廠,則鎖定馬來西亞、東南亞及歐洲等地市場。

過去,駿吉產品以銷住美國市場為主,如今隨反傾銷稅判定,加上新廠投產,駿吉反而藉此積極拓展過去較少經營的東南亞及歐洲市場,甚至連馬來西亞國內市場也成為新的強攻標的。

市場評估,隨美國房市溫和復甦,駿吉在新廠開出帶動下,可望為營運成長增添動能。

 

 
 
F-駿吉:因應稅率變動,子公司Inmax擬以新廠Inmax Industries之產線行銷至美國市場
(104/05/19 09:40:00)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1591)F-駿吉-代子公司補充公告獲知美國商務部(DOC)複判認定輸美特定鋼釘課徵反傾銷稅乙事

1.事實發生日:104/05/19
2.公司名稱:Inmax Sdn. Bhd.駿吉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子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100%
5.傳播媒體名稱:不適用
6.報導內容:不適用
7.發生緣由:美國針對馬來西亞、台灣、韓國、阿曼與越南輸美特定鋼釘(Certain Steel Nails)同時展開反傾銷與反補貼稅的雙反調查,已獲知美國商務部(DOC)複判認定子公司輸美特定鋼釘課徵反傾銷稅率為39.35% ,本公司對此判決深感疑慮,我方已業請委任律師瞭解情況。
8.因應措施:為因應此變動因素,本公司除委請律師向美國商務部(DOC)瞭解情況外,公司將於必要時將進行業務調整,積極爭取提升其他既有區域訂單。
9.其他應敘明事項:
(1)子公司Inmax Industries Sdn. Bhd. 未因雙反案受美國官方調查,依美國官方資料顯示,子公司Inmax Industries Sdn. Bhd.適用稅率2.61%。
(2)因應稅率變動因素,子公司Inmax Sdn. Bhd.為避免營運受影響進行業務調整,以新廠Inmax Industries Sdn. Bhd.之產線行銷至美國市場,近期會因業務上之調整有短暫性變動。經短暫性調整後,預計將能穩定產線及美國市場。

 

MoneyDJ新聞 2015-05-19 10:42:21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受美國商務部複判鋼釘反傾銷稅率達39.35%,F-駿吉(1591)短期營運再遇逆風,公司目前正在了解狀況中,以擬定下一步因應對策,不過因公司目前逾7成營收皆來自美國市場,法人認為,受到公司進行業務調整影響,近期營運將出現波動,而新產能效益也恐將延後發酵。

F-駿吉為馬來西亞最大的槍釘製造廠,去年受美國商務部對七國發起特定鋼釘反傾銷、反補貼調查影響,營收缺乏成長動能,而美國商務部初判雖認定F-駿吉反傾銷稅率僅2.14%,惟昨日公布複判反傾銷稅率則調升至39.35%,判決結果差異相當大,也使F-駿吉今年營運出現變數。

F-駿吉目前正請在美委任律師了解狀況中,也已陸續與美國客戶溝通,必要時將進行業務調整,積極爭取提升其他既有區域訂單;另外,F-駿吉目前乃是舊廠遭判反傾銷稅率,惟新廠則並未遭反傾銷調查,目前適用稅率為2.61%,公司也正研擬是否能透過產線調度穩定美國市場業績。

 

法人指出,由於美國市場佔F-駿吉營收比重逾7成,短期來看,F-駿吉業績將受影響,而新產能效益也恐將延後顯現。

F-駿吉Q1合併營收為2.15億元,年增32.7%;EPS為0.69元,較去年同期的0.47元提升;F-駿吉在新產能開出下,將挹注營運成長動能,不過短期則有反傾銷稅不確定因素干擾。

 

F-駿吉砸2.5億加速擴廠 雙反落幕 Q1業績估季增4成

鉅亨網記者張旭宏 台北  2015-01-06  08:58 

馬來西亞最大的槍釘製造廠F-駿吉(1591-TW)公告再度砸下2.5億元投資子公司,加速擴廠進度,另外美國反傾銷動作告一段落,稅率較同業低了許多,今年營運將開始走出谷底,法人估計2015年首季營收將季增4成以上,重回成長軌道。

F-駿吉仍看好今年美國成長動能,每單位價格馬幣1馬幣(約台幣10元),加碼投資25000張,交易總金額2500萬馬幣(約台幣2.5億元),投資子公司Inmax Industries Sdn. Bhd.股權,進一步加速擴廠計畫。


F-駿吉在雙反案告一段落下,產能陸續滿載的狀態,在新廠產能陸續開出挹注下,農曆年後月產能可望提升150個貨櫃以上,第二季月產能將會倍增1倍,加上規模提升,可望調漲價格及優化進料成本,營收將逐季攀升,法人估計今年首季營收將季增4成以上,第二季將會優於第一季。F-駿吉去年受到美國商務部對7國發起反傾銷、反補貼調查影響,導致去年營運陷入谷底,但在去年底雙反判決出爐後,公司獲美商務部初判認定免課徵反補貼稅、且反傾銷稅率僅2.14%,遠低於其競爭同業,進一步成雙反調查主要的受惠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