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5-08 01:42  

  • 中國時報

 

  • 康文柔、翁毓嵐/台北報導

 據外電報導,鴻海斥資4.41億港幣(約18億台幣),在香港大買「台和商事」股票,成為該公司大股東。但台和近年不斷出售業務、資產,已是分析師眼中的「空殼」,鴻海為何入股,引發市場議論。

 香港證交所資料揭露,鴻海上周購入台和商事3.86億股,占發行股權比重逾88%,交易價格每股1.144港幣,每股作價折讓74%。台和商事現已暫停交易,外界預期,台和「復牌」(恢復交易)後,藉由鴻海題材,股價還有一波炒作。

 台和商事4月30日開始「停牌」,等待併購消息公布。市場分析,目前整起交易已近尾聲,台和商事的籌碼集中度高,在外流通的股數不多,近年該公司也不斷出售業務及資產,疑似「殼」股。

 台和商事主要從事電子零件、個人電腦經銷,因此併購消息傳出後,部分投資人樂觀期待,鴻海將為這家公司注入業務。台和在暫停交易前,股價已自今年低點0.92元,上升到停牌前的4.42元,升幅已高達3.8倍。

 另分別由鴻海轉投資及成立持有的兩家4G業者,亞太電信與國碁電子,繼今年1月底遭主管機關駁回其合併案後,昨亞太電於董事會後,宣告將雙方合併基準日自原訂今年6月30日,延至12月31日。

 依規定,國碁最晚須於今年6月3日前完成4G開台,否則將被NCC撤照;另一方面,亞太電原希望先與國碁合併後,再投入建置一套基地台及核網系統的如意算盤,也已被NCC要求限期改正,並責成兩業者須各自完成基地台建置數量,但如此一來,可說是打亂了鴻海集團的布局。

2015-05-08 04:07:04 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林宸誼/台北報導

外電報導,鴻海上周以每股1.144港元(約新台幣4.6元)購入香港掛牌的台和商事3.86億股,占已發行股本88.2%,成交金額4.41億港元,躋身成為大股東。

分析師指出,台和股價由今年低檔的0.92港元大漲至停牌前的4.42港元,漲幅達3.8倍,且台和商事尚未公布股權變動詳情,鴻海在台灣也未公告任何與此有關的訊息。業內人士認為,這是郭台銘有意在香港借殼上市的前奏。台和商事於4月30日開始停牌至今,外傳台和商事於4月29日獲由鴻海以場外交易方式,每股1.144港元購入3.86億股,占台和商事已發行股本88.2%。

 

--

鴻海集團積極進軍電動車,昨(23)日公告斥資6.09億港幣入股大陸和諧汽車(HK,3836),取得10.526%股權,躍居和諧汽車第二大股東,鴻海藉此跨足中國第二大豪華汽車集團的經銷體系,雙方也在電動車合作上一拍即合,為鴻海集團在電動車中最大手筆的單一投資案。

和諧汽車主席馮長革表示,這項認購案為中國和諧汽車集團、富士康控股與鴻海建立戰略合作基礎,透過這項注資行動,可以鞏固和諧汽車在中國的豪華、超豪華汽車經銷網路與專長,並一同拓展電動車業務。鴻海則在公告中聲明,將與目標公司共同發展新事業。

 

中國和諧汽車21日晚間在香港聯交所公告,為引進富士康控股資金,中國和諧汽車共發行1.287億股新股由富士康控股全額認購,每股認購價格為4.73港幣,認購總金額為6.09億港幣,持股比率達10.526%,相較和諧汽車21日收盤價5.31港幣,富士康認購價位約當折價10.92%。

根據香港聯交所資料,和諧汽車2013年在香港掛牌,是中國第二大汽車經銷集團,旗下經銷品牌包含BMW、勞斯萊斯、Audi、Jaguar、法拉利、瑪莎拉蒂等10個豪華、超豪華品牌,以豪華車品牌來看,利星行有限公司及耀萊集團有限公司為主要競爭對手。

鴻海在電動車的布局趨於綿密,除了此次入股和諧汽車著眼電動車通路,上週大陸科技部宣布,引進的北京恒譽新能源汽車租賃公司,該公司6月18日才設立,是由北汽新能源公司與富士康合資成立,北汽占股60%,富士康占股40%,主要業務為電動車租賃。

受到富士康注資消息激勵,和諧汽車昨天早盤一度勁揚2%,鴻海則因台股成交量萎縮至700億元以下,股價反應平淡,終場以平盤作收。

2014年12月24日 04:09

記者李淑惠/台北報導
--

2014-12-19 經濟日報 記者葉又瑋/綜合報導

 

大陸電動汽車製造商比亞迪(BYD)昨天港股午盤突然暴跌,跌幅一度達到46.02%,創兩年新低。 路透
在巴菲特減少持股及其它市場多空傳聞下,大陸電動汽車製造商比亞迪(BYD)昨(18)日港股午盤突然暴跌,跌幅一度達到46.02%,創兩年新低,尾盤小幅拉回。受港股拖累,比亞迪A股以跌停收盤。

比亞迪昨日A股股價以人民幣36.43元收盤,跌幅10%;港股股價下跌28.83%,收在港幣25.05元,成交金額港幣60.4億元,為昨日港股成交金額最大的股票。

比亞迪股價暴跌,公司雖於昨日下午15時40分趕在港股收盤前緊急在港交所發布公告,但內容僅表示董事會不了解股價異動原因,在沒有新的激勵消息下,無法挽回大跌的情勢,尾盤呈現微幅震盪。

新浪報導,對於比亞迪股價昨日暴跌,市場猜測有三大原因,第一是巴菲特減持的傳聞;二是,比亞迪在俄羅斯有大量業務,盧布貶值導致匯兌大幅虧損;第三是市場傳言,比亞迪純電動公交車的訂單受油價暴跌影響大幅減少。

比亞迪昨日下午召開的緊急電話會議中,針對市場多項傳聞作出澄清,並說明近期曾與巴菲特進行一次溝通,減持的可能性不大。

華爾街見聞報導,比亞迪汽車銷售公司副總經理李雲飛表示,比亞迪在俄羅斯的業務量很小,根本不存在匯兌損失數億元之說。而國元香港研究員李明剛證實,今年比亞迪出口俄羅斯的金額只有70萬美元,沒有匯兌損失的問題。

東方財富網援引分析人士指出,導火線應該是港股方面有機構投資者「被迫賣出」引發恐慌性下跌,原因有可能是融資盤「爆倉」。

高盛及分析人士表示,機構「爆倉」是較偶然的因素。

--

華夏經緯網   2013-06-07 12:39:44   
字號: 
 
 
 

 

  昨日,有報道稱,深圳6名駭客在2008年夏天侵入富士康的電郵系統,發現了郭臺銘曾經向中共高層領導人發送郵件,遊說其懲治王傳福。郭臺銘在郵件中抱怨說,政府部門在關於比亞迪(002594)與富士康商業機密糾紛的案件中,只調查比亞迪的中層管理人員,他聲稱王傳福才是幕後的策劃者。富士康的與比亞迪的“江湖恩怨”從2006年正式爆發,劇情一直跌但起伏。

  控製成本各有奇招

  “將成本降到最低”“重組產業鏈”郭臺銘的這兩個“絕招”讓郭臺銘的鴻海從黑白電視機旋鈕開始,做到電腦連接器,做到世界3C代工之王。2004年的全年營收就達到172億美元,首次成為全球第一大3C代工廠。這樣的業績讓對手們都望而卻步,沒有人敢從郭臺銘的手裏搶訂單。但是王傳福的出現,成了他的霸主地位的最大威脅。

  與郭臺銘相比,王傳福在成本控制方面有自己的套路。與郭臺銘的進口機器相比,王傳福採用的是“一半進口,一半自己製作”的土方法,土洋結合的“中國式製造”使得比亞迪在成本上更具優勢。深圳一家國產手機的產品經理說:“同樣一個方案,比亞迪的成本要低20%。”價格上的優勢,讓比亞迪獲得了眾多手機廠商的青睞,成了諾基亞、摩托羅拉、新力愛立信、松下等眾多大型手機企業的供應商。比亞迪開始蠶食手機加工市場份額。

  後起之秀王傳福徹底激怒了郭臺銘,二人的恩怨在暗地裏悄然積壓。

  公堂之上掀起專利之爭

  郭王二人的恩怨終於在2006年爆發。二人開始對戰于公堂之上。

  2006年5月4日,富士康的網檢系統檢測到王偉等富士康員工向比亞迪發送了大量的系統文件,公司當即報警。富士康隨後請求深圳中級人民法院採取證據保全措施,法院在比亞迪的辦公地點查扣複製了該公司員工柳相軍和司少青的電腦硬盤內容。證據顯示,該硬盤中有富士康文件頭字樣的Word文件,以及富士康相關主管人的簽字。

  2006年6月富士康旗下兩家子公司起訴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控告一些富士康員工在跳槽到比亞迪後,洩露富士康的商業機密,索賠500萬,比亞迪一度被認為是“挖墻腳辦公室”。

  2007年12月富士康表示北京九州世初知識產權司法鑒定中心的第一批官方鑒定書已出爐,鑒定結果表明比亞迪獲取的相關文件中,確有大量文件構成非公知資訊。

  事件在2008年2月有了變化,郭臺銘的正面人物形象遭到了質疑。比亞迪公告稱,送交北京鑒定機構的關於比亞迪侵權富士康的資料有被篡改可能,它將無法作為證據被使用。富士康不甘示弱,發起反攻。08年3月,該案件有民事訴訟升級為刑事案件,公安部門已經對涉案人員展開刑事偵查。同年4月,富士康稱比亞迪創始人夏佐全已被拘留;次日,比亞迪回應稱,夏佐全被拘留4天后因缺乏證據被釋放。隨後公安機關撤銷對比亞迪的調查。

  2009年10月,比亞迪掀起了新一輪的反擊。比亞迪提出了反訴,稱富士康涉嫌賄賂鑒定中心主任任趙軍等人進行毀滅和偽造證據。加上原比亞迪一名員工涉嫌接受富士康賄賂,非法竊取密文,雙方再陷紛爭。2010年初比亞迪再次提出反訴,指控富士康非法干擾比亞迪的生意和經濟利益,更指案中被挖角員工曾遭非法禁錮。

  2011年,股神巴菲特加入比亞迪持股10%,郭臺銘放狠話稱“在有生之年,與比亞迪的官司一定打到底。”並說巴菲特看走眼。

  2012年6月20日,香港高等法院駁回了原告方“富士康係”的上訴。此案發展過程中,被告方“比亞迪係”曾對富士康提出反指控,該案法官最終判定,由於比亞迪在反控過程中提出的證據非常嚴重,並且不能明確看出,這些證據是無法成立的。因此,他認為應駁回富士康的上訴。

  二人的公堂之爭應該說是暫時平息。

  富士康身陷泥藻能否扭虧為盈?

  二人的公堂之爭未果,富士康又遭受了接連內外夾攻。近幾個月來,富士康遭受的麻煩更是接踵而至。初涉電視行業,富士康對夏普的數億美元的投資就陷入泥潭,禍不單行,富士康代工的500萬部iphone手機遭到了蘋果退貨。

  富士康的業績遭受到了極大的打擊。富士康2013年第一季度財報顯示,該季度合併營收為新台幣8090億元,較2012年同期衰退近20%,毛利率為5.68%,較2012年同比下滑了近1個百分點。

  而其對手比亞迪的業績卻是節節攀升,今年第一季度財報顯示,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1.12億元,同比增加315.63%。並稱華為三星等大客戶是其業務動力。

  富士康更名“富智康”或將站在一個新的起點。富士康管理層今日表示,預期公司的中期業績將有所改善,恢復盈利,扭轉去年同期虧損2億多美元的情況。公司稱,這主要基於公司受惠收益率及經營效率提高,銷售成本及行政開支就下降等因素的判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