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5-08 09:06:08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昇佳電子(6732)預計最快將在6月上旬掛牌轉上櫃,以感測晶片打入非蘋手機,並逐步加深廣度,讓近年營運成長幅度明顯,今年前1~4月累積營收達17.71億元,年增超過6成。總經理楊祝原(如圖)表示,昇佳也持續拓展效能更好的新產品,並拓展非手機市場,盼增未來營運動能。

昇佳電子(以下簡稱昇佳)是以感測晶片為技術核心的IC設計公司,矽創電子(8016)持股約50%左右。昇佳專注於感測積體電路之研發、設計及銷售,產品包括環境光感測晶片(ALS)、近接感測晶片(PS)及加速度感測晶片(GS),終端應用為智慧型手機及穿戴式裝置。

昇佳2019年營收48.06億元,年增148.31%,毛利率則從2018年33.55%增至42.01%,每股盈餘也從13.53元增至35.1元,跳增幅度明顯,主要是在手機品牌客戶上的持續拓展、出貨狀況佳。

昇佳2020年首季營收13.5億元,季減3%、年增88.71%,法人預估,毛利率表現可望與上季持穩,業外估有部分匯兌收益進帳,整體獲利表現拚持穩上季,並優於2019年同期成績。

展望第2季,4月營收4.2億元,月減13.5%、年增16.94%,受到手機生產基地印度封城影響,使得生產、出貨多少受阻,昇佳看好,近期印度有逐步解封跡象,有機會恢復正常生產進度,而從需求端來說,儘管整體手機市場需求有些微幅修正,但應是遞延,客戶全年並未調整全年預測量。

全年來說,昇佳持續拓展產品線,盼搶攻未來手機市場,以及非手機應用面,下半年將有新產品將陸續量產貢獻,也穩定毛利率表現,而短期受到印度封城影響手機供應鏈狀況,後續則應持續觀察市場需求的變化,整體而言,法人認為,營收表現可望維持成長軌道,毛利率表現則盼持穩,費用率則以維持11~12%左右水準,獲利表現看優2019年表現。

光學感測晶片方面,主要分為環境光感測晶片(ALS),其主要功能是手機因應環境光源調整螢幕亮度,另一則是近接感測晶片(PS),主要是偵測使用者、手機之間的距離,以防止誤觸。

以2019年出貨量來說,ALS、PS總出貨量超過6億顆,超過2018年3.4億顆,市場粗估昇佳市佔率達42.5%,與主要競爭對手AMS市佔率約在伯仲之間,客戶包含三星、華為、小米、OPPO、VIVO等,幾乎涵蓋非蘋品牌市場。

新產品方面,昇佳在2019年第3季推出色彩感測晶片(RGB)產品,調整螢幕色溫、提升色彩與閱讀體驗,並打入一線大廠的旗艦機中。

另外,昇佳也說明,也將陸續開發新產品,讓產品效能能夠更提升,包含前螢幕、後相機等相關產品,盼提升產品效能,今年有機會進入量產。

微機電感測晶片(MEMS)方面,產品以加速度感測晶片(GS)為主,偵測螢幕旋轉、手勢等功能,但目前營收貢獻還不大,2019年出貨超過5,500萬顆,優於2018年3,000萬顆水準,主要應用於低階手機市場。

目前也在研發陀螺儀當中,就能鎖定6軸市場,盼今年底可以打樣,明年送樣給手機大廠進入量產。

除了手機之外,昇佳也在近年將腳步跨足非手機領域,包含穿戴裝置、TWS、智慧手錶等。楊祝原表示,短期營運仍以手機市場為主要目標,因市場總量最大,但也持續分散風險,包含物聯網、穿戴都是未來2~3的營運策略之一,該產品線少量多樣,且毛利率相對好。

進一步觀察TWS產品,目前昇佳是鎖定手機品牌的TWS,不搶低價市場,鎖定高階機種,也連帶增加客戶的深度。

技術競爭優勢來說,楊祝原表示,競爭對手非常強大、技術全面,昇佳也持續努力突破技術,招募人才,且與客戶之間配合密切,並獲得客戶認同,包含彈性較高、交期、供應鏈等支持,甚至MEMS的封裝、測試等技術更是全面,持續完整產品深度、廣度,加上手機品牌廠商對於去美化的趨勢需求之下,也有利於未來營運。

至於產品ASP、毛利率方面,公司認為,儘管電子零組件都會面對客戶殺價壓力,但持續透過新產品、成本控管等,以穩定獲利表現,而2019年毛利率來到42%以上,盼2020年也將維持此水準。

供應鏈上面,昇佳目前產品多投片於8吋晶圓代工廠,與之配合時間長,並持續協調產能,以因應未來客戶端的需求量,持續布局第2供應商。

昇佳最快將在6月上旬上櫃,預計將增發3575張,包含員工認股、競拍,競拍價格將在5月中旬底定,增資後,預計將購買辦公大樓、擴充人力資源等。

楊祝原表示,這幾年持續將產品做好,並且與客戶密切合作,順利推出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繳出近年營運表現,後續上櫃後,除了充實營運資金之外,也盼打開品牌知名度,鎖定未來的機會,穩健經營、壯大未來營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