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郝不聽勸 耗公帑1500萬

申列美食之都 花2年才知沒資格

2013年05月08日  
郝龍斌兩年前宣布北市要申列美食之都,至今仍毫無進度。資料照片

【許麗珍、陳郁仁╱台北報導】北市長郝龍斌前年六月宣稱,將向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申請,把北市列為「美食之都」,當時被質疑台灣非該組織會員恐無法申列。2年來北市仍耗資約1500萬元籌劃,本月才因申列須問中國意見,研擬暫緩;北市議員昨批:「明知不可行還硬拗2年,浪費公帑。」學者斥責郝龍斌好大喜功。
北市議員梁文傑和吳思瑤昨天表示,從教科文組織網站(www.unesco.org)即可得知,非會員國無法申列,他們2年前曾提醒市府,該組織可能會問中國是否支持北市申列美食之都,但市府一意孤行,2年來動用第二預備金約1500萬元籌劃,至今毫無動靜。

還得問中國意見

吳思瑤說,最近調申列進度資料,北市府才坦言可能不具申請資格,或得問中國意見,她批北市對外一副玩真的,實際虛晃一招。
北市商業處主祕陳秀華說,前年六月接洽外交部,獲回函表示即使非會員國仍有機會用城市名義申請,本月才透過外交部駐外單位得知,申列將須問中國意見、恐有損國格,現擬暫緩,今年不編預算。
外交部回應,曾就本案跟北市府交換意見,若市府有意繼續推動,將協助尋求適當及可行做法。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教授陳銘祥說,若外交部回函模稜兩可,給北市府一絲希望,外交部難辭其咎,但北市府也要有判斷能力;他批郝龍斌好大喜功,「喜歡花團錦簇的玩意,腳踏實地的事不會做,專做虛浮的事,反正花人民的錢,申請不到對他也沒損失。」 

「方法有待商榷」

文化大學行政管理系助理教授邵建民說,推廣美食是對的,但方法有待商榷。民眾黃小姐批:「看聯合國官網就知道的事,居然要等2年、白花1500萬元,實在白目。」 

北市申列「美食之都」爭議

◆事件
前年6月北市府宣布,要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爭取北市申列為「美食之都」,議員當時即質疑,台灣非該組織會員國,恐無法申請
◆耗資
北市府為申列耗資1501.3萬元,其中53.7萬元籌組美食專家諮詢會議,561.6萬元撰寫整備申列文件,去年編列886萬元進行海外美食推廣
◆結果
北市商業處本月從外交部獲知駐法單位回函,台非會員國、可能無法申列,且申列須問中國意見、恐有損國格,現擬呈報市長是否暫緩,今年不再編列預算
資料來源:北市議員吳思瑤、梁文傑、北市商業處

 

 

台北市議員吳思瑤(左)、梁文傑(右)昨開記者會揭露,指台北市根本無法申列世界美食之都。(記者郭安家攝)

〔記者郭安家、陳慧萍/綜合報導﹞台北市長郝龍斌前年宣布,將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列世界美食之都,連續兩年編列一千五百萬元預算,不少人提醒台灣非聯合國會員國無法申列,但郝市府透過外交部掌握資訊,堅稱「北市絕非不具申列資格」,如今駐法代表證實恐難申列。

前年就想辦 議員提醒沒資格

台北市議員吳思瑤、梁文傑昨天痛批,郝說大話、拉不下臉,形同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簡直浪費公帑。

梁文傑解釋,當一個城市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遞交申請書後,組織會詢問該城市所屬國家的教科文組織委員會是否支持,台灣非聯合國會員國,沒有台灣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委員會可徵詢,北市提出申請後,最可能的結果就是自動退件,或向中國詢問是否支持;他呼籲郝懸崖勒馬,不要白花時間及冤枉錢,或為一己虛名,自喪國格。

不聽忠告 商業處一意孤行

二○一一年六月,吳思瑤、梁文傑曾開記者會提醒郝龍斌不要申請,但市府商業處仍堅持要做,且在未送件前,就花大錢請公關公司做宣傳。前年動支第二預備金五十三萬元籌組美食專家諮詢會議,另花五六一萬元,委由聯合報系的人事線上公司撰寫申列文件;去年再編列八八六萬元,委由中時報系的時報國際廣告公司進行海外美食推廣,也至韓國首爾參加「台北美食海外參展」、到法國辦理「台北美食海外推廣活動」。

外交部轉述 台北恐無法申列

商業處主秘陳秀華坦承,今年三月前往法國國會殿堂辦理「台北美食海外推廣活動」時,曾試著聯繫位於法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一直沒有下文;商業處返國後再度請外交部詢問,外交部駐法代表才轉述指台北恐無法申列。

但陳秀華強調,郝市長前年公佈政策前,商業處曾發函詢問外交部,當時外交部以密件回函稱,申列美食之都程序不同於申列世界文化遺產,只要以城市之名、市長簽准即可送件,導致市府覺得有可能申列。

議員痛批郝說大話 浪費公帑

面對兩年來花費大筆公帑卻根本無法申列的窘境,陳秀華說,將收集相關資訊,最後由市府府級單位決定。但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張其強又說,申列與否要由商業處評估;他還強調,申列過程中絕不容許國格矮化。

外交部發言人高安表示,外交部曾針對北市府申列「美食之都」可行性及相關考量,多次與台北市政府交換意見,當中也包括我國並非UNESCO會員國的資訊;如果北市府有意願持續推動申列「美食之都」,外交部將秉持尊嚴和務實原則,協助北市府尋求適當及可行的做法。

至於我國並非UNESCO的會員國,申列美食之都是否「緣木求魚」?高安僅表示:「總是有可以努力的途徑。」

 

全運會 器材租比買貴27倍

 

2012年11月14日
北市議員林世宗(左)踢爆,全運會租器材竟比買的貴,體育局主秘陳良輝(右)解釋預算還是概算。 
許麗珍攝

【許麗珍╱台北報導】明年台北市主辦的全國運動會先前曾挨轟6天燒6億,昨天又遭議員踢爆全運會器材只租不買,租的竟比買的貴,最離譜是體操計時器買一台2.5萬元,體育局租一組,租金竟編70萬元預算,足足貴27倍。台北市長郝龍斌昨表示,調查若編列浮誇,會追究責任。

 

北市主辦的全運會將於明年10月24日至29日登場,民進黨議員林世宗日前批該項賽事共6天賽程,其他縣市辦只要3億元,北市府卻狂編6億餘元,是前3屆其他縣市舉辦的2倍。 

砸4千萬只租不買

林世宗昨再開記者會踢爆,36項競賽項目共466項器材全委外租賃,編列金額高達4728萬元,痛批坑殺公帑。林世宗昨指出,透過某大學運動科系向專作國際比賽體育用品器材的「魯迪沃夫有限公司」詢價,若以單買而非批發價,購買全運會等級以上比賽專用運動品,體操計時器市價一台2.5萬元,體育局竟編列一組70萬元租金,貴了27倍。 


體操計時器市價約2.5萬,北市竟花70萬元租賃。許麗珍攝

1顆籃球租金4千

另外,桌球一打市價370元,體育局租800元,足足貴1倍多。Molten品牌真皮籃球,市價一顆2600元,體育局租4000元,價差54%。
體育局主秘陳良輝昨解釋,體操計時器70萬租金內含電腦、顯示器、系統軟體、安裝佈線、維護費等;全運會預算僅概算,消耗性(球類)相關器材會購置,租賃費還在與廠商精算中。 



市面售價與體育局租金差價表

郝:若浮編將究責

郝龍斌昨回應,調查若浮誇編列,會追究當初編列者責任,並要求核實編列。民眾蔡先生轟,租的這麼貴,幹嘛不用買的,公務員亂花人民納稅錢,把民眾當凱子。

 

 

 

洛杉磯道奇隊3年半前來台進行表演賽,台達電捐贈給天母棒球場的LED電視牆那時也正式啟用.不過有台北市議員今天指出,市府從當年開始,每一年都編列保養維修經費都讓台達電,標的這三年就將近900萬

2010年3月,為了洛杉磯道奇來台的表演賽,台北市政府重新整修天母棒球場,台達電捐贈的LED電視牆也正式啟用,台北市政府每年編列了維修保養預算,但民進黨市議員周威佑質疑,體育局這三年採用限制性招標,直接指定台達電,有圖利之嫌.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 周威佑==
假設未來都跟今年一樣
430多萬(維修費用)
六年加起來是兩千多萬
台達電捐贈一座實質價值
只有4百多萬的LED顯示幕
他未來靠維修的這個契約
它可以拿到兩千多萬的契約

周威佑說,市府如果自行採購電視牆,公開招標維修廠商的費用,比這面號稱2026萬的電視牆能省下更多錢,體育局則澄清,絕無圖利情事.

==台北市體育局運動設施科長 陳玉書==
這個設備裡面涉及到很多
內建的程式是台達電公司所有的
所以我們是按照
政府採購法的規定
找這家廠商 就是依
政府採購法規定
來跟這家廠商辦理議價跟維護

體育局表示,當年詢問其他廠商都說不會維修台達電的電視牆,才限制性招標,但如果現在其他廠商有能力維修保養,明年就將開放招標,

記者林曉慧沈志明台北報導.

(2012-11-08 12:00)  中晝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