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7-05-08 10:48:49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石英元件大廠晶技(3042)第1季繳出營收小幅年增1%、獲利卻大增逾4成的好成績,EPS 1.04元大幅優於去年同期的0.73元;晶技表示,第1季營收通常為全年低點,今年並有台幣升值的匯兌損失,但公司因處分廣東惠倫晶體(300460.SZ)持股,挹注單季EPS 0.5元,拉高獲利表現。晶技即將於5月10日(本周三)召開一年一度法說會,預料蘋果iPhone 8的需求、以及公司新產品感測元件(Sensor)的佈局將為焦點。晶技則觀察,第2季手機客戶需求尚平穩,新機效益則期盼第3、4季能顯現。

晶技第1季營收21.33億元,年增1.14%,毛利率28.27%,年減0.65個百分點,但仍維持相對高檔水位,營業淨利2.64億元,年減6.05%,營益率12.38%,年減0.92百分點,而單季雖有匯兌損失影響,但由於公司處分廣東惠倫晶體,拉升單季稅前盈餘達3.68億元,年增率43.19%,稅後淨利3.18億元,年增40.71%,EPS 1.04元,大幅優於去年同期的0.73元。

據了解,晶技第1季處分轉投資廣東惠倫晶體股權200萬股,處分利益約1.6億元,EPS貢獻度0.5元。晶技表示,相關持股為備供出售項目,未來會每年處分公司股權的20%,分年獲利了結。

晶技即將於5月10日召開一年一度的法說會,法人表示,由於全球每2、3支手機,就有1支使用晶技的石英元件,該公司全球市佔率高,全球手機的需求展望,尤其是蘋果新手機iPhone 8拉貨情形,將是晶技法說受矚目焦點之一;另外,去年缺貨的TCXO和今年被使擴大使用的TSX,供需情形,亦令人關注。

同時,晶技近年正式切入光感測元件(Sensor)領域,並已供貨中國手機品牌,未來進一步擴大應用範圍至PM 2.5的空氣品質、車用電子等使用,如何帶動晶技的營運成長動能,也將是另一個法說會上重要議題。

至於今年度的業績展望,晶技表示,第2季擺脫第1季有農曆年長假干擾,工作天期正常下,營收有機會回升,但手機客戶的拉貨力道卻沒有第1季強勁;至於市場期待的新機效應,目前沒有特別的拉貨潮,需求仍是平穩健康,公司對第3、4季展望較佳。

至於去年缺貨的TCXO,今年則被預期需求平穩,但TSX因IC大廠導入GPS系統使用,需求強勁成長,晶技表示,公司去年TSX的月產能僅500萬顆左右,如今已擴大至2000~2500萬顆,將視市場需求擴大至3000~3500萬顆/月。

而晶技去年切入大陸手機品牌的Sensor,去年底擴產達1200萬顆/月後,今年則將擴大應用端,除手機的光感測應用外,預料今年下半年也有新應用訂單加入,持續為公司營運添動能。

法人預估,晶技去年來自Sensor的營收佔比為8~9%,今年有機會突破1成,並上看15%,將是成長動能最強的領域。

法人估,晶技今年第2季營收可略優第1季,但在無業外收益進補下,獲利將下滑,而第3、4季則逐季進入營運較佳水位,全年營收估增5~10%、重返百億元大關,EPS可站穩3.5元,上看3.7、3.8元。

MoneyDJ新聞 2016-12-05 10:41:39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石英元件大廠晶技(3042)第3季受惠於蘋果iPhone 7開始拉貨,再加上中國手機品牌出貨暢旺,拉升單季營收達到26億元,改寫近15季的最高紀錄,公司表示,從目前看來,第4季大客戶需求較第3季更佳,單季營收有機會更佳;同時,受惠於台幣兌美元回貶,預期單季或有匯兌收益可期下,單季獲利展望亦佳。

晶技說明,第3季營收表現佳,一方面是美系客戶為手機新機種開始拉貨,另一方面中國手機品牌崛起,造就溫度補償石英振盪器(TCXO)的缺貨,至今仍相對緊缺,公司今年從年初TCXO月產1200萬顆,逐步提升至第4季達1800萬顆,同時,Sensor今年亦擴產,從年初的400萬顆提升至年底目標為1200萬顆,擴產亦為營收帶來動能。

晶技第3季營收26億元,季增13.84%、年增7.62%,毛利率26.1%,季增1.35個百分點、年增2.07個百分點,營業淨利3.08億元,季增38.74%、年增31.06%,單季僅小幅匯兌損失,稅前盈餘仍有3.06億元,季增19.53%、但年減8.93%,稅後淨利2.7億元,季增27.36%、年減5.39%,EPS 0.87元,優於前季的0.68元,但略低於去年同期的0.92元。

晶技前3季營收69.93億元,年增3.28%,毛利率26.51%,年增2.82個百分點,營業淨利8.11億元,年增28.12%,稅前盈餘8.18億元,年增2.76%,稅後淨利7.06億元,年增3.22%,EPS 2.29元,優於去年同期的2.21元。

法人估,蘋果佔晶技營收比重仍有1成左右,主要的產品供應以iPhone手機為主,再加上中國手機品牌如華為、小米、OPPO等品牌的快速崛起,帶動手機營收佔比超過25%,尤其,手機對TCXO的需求緊缺,帶動價格居高,毛利率也走揚。

展望第4季,晶技10月營收8.78億元,月減6.81%、但年增8.31%,晶技表示,第4季不論美系、中系手機客戶對年底消費需求展望均佳,尤其,再加上年底台幣回貶態勢,將有助單季營運更優於第3季。

法人則估,蘋果iPhone7第4季可望出貨達8600萬支,較第3季大幅提升,明年第1季因假期消費高峰過後,可能下滑至5200萬支,但與今年第1季相比,仍是成長,明年晶技第1季可望維持年增成長。

晶技並說明,今年以來TCXO缺貨,公司擬將相關產能擴大至1800萬顆/月,而明年度考量部份IC設計廠商擬將TCXO和TSX兩項產品混搭使用,TCXO需求可能被滿足,因此暫時先將產能維持1800萬顆;不過,由於公司的TSX產能僅4、500萬顆/月,明年將無法滿足客戶,因此將啟動擴產,第一階段先擴產至1000萬顆,明年底目標1800萬顆。

至於Sensor,晶技也同樣看好導入中國手機的需求還會成長,今年底產能將由年初的400萬顆擴大至1200萬顆,今年相關產品的營收佔比已由年初的4%,提升至10%;而明年目標擴大至1500萬顆,全年營收佔比將站穩1成以上。預料TSX、Sensor擴產將是營運新動能。

法人則估,晶技第4季營收將小幅季增3~4%,上看27億元,在匯兌利益可期下,單季EPS可上看1元,而全年營收增4~5%,EPS估達3.2、3.3元,營運重返成長軌道;而明年度在新產能擴大下,營收可維持成長,估增5~10%、並將重返百億元大關,EPS可站穩3.5元以上,上看3.6、3.7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4df5806-a14b-4f12-98cc-2177a1287d85&c=MB07#ixzz4S2nMFLn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6-05-05 09:22:04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石英元件大廠晶技(3042)昨(5)日召開一年一度法人說明會,會中釋出正向的營運營期。總經理林萬興表示,由於聯發科(2454)主導中國大陸4G智慧手機客戶使用石英元件的結構改變,由TXX轉為TCXO,造成去年第4季以來TCXO供不應求,如今仍吃緊,價格也出現上漲,而因應客戶需求,晶技今年擬擴大資本支出,進行TCXO和Sensor擴產,相關產能Q3到位,今年營運將呈現逐季走升,全年營收會穩健成長,毛利率展望更佳。

除擴充產能外,晶技於法說會上也透露正研發可監測空氣中PM 2.5的Sensor新產品,未來走在路上用手機就可以監測空氣品質,該產品是晶技獨步全球、首先研發的產品,正在開發中,並已深獲中國客戶青睞,林萬興表示,希望新產品可以在年底推出、明年貢獻業績,公司將會在中、美、日申請相關專利。

晶技今年首季營收21.09億元,雖較去年同衰退1.2%,但獲利卻繳出逆勢成長佳績,毛利率達28.92%,為近年難得一見的高水準,雖單季受台幣急升產生匯兌損失,但稅後淨利2.26億元,年增2.3%,EPS 0.73元,優於去年同期的0.71元。

公司說明,今年首季毛利率攀升,與匯率相對去年有利有關,由於今年初台幣兌美元為33點多,3月底還有32點5,有利毛利率表現;另一方面,則是產品組合調整和結構性改善,包括TCXO和Sensor的出貨成長,TCXO並漲價20%,為毛利率提升動能。

晶技認為,近期日幣從110貶到120幾,公司的採購成本略增,但台幣貶到32點多與日廠相比,台廠還是比較有優勢。

晶技內部則分析今年終端應用的營收佔比,PC、NB相關市場估衰退,因此營收比重將由去年的19%降至16%,但手機、車用、網通、照明等領域的需求將成長。其中,手機佔營收比重將由24%提升至25%,車用自4%增加至6%,而網通由36%升至37%,照明由5%提升至6%,其餘應用還包括家用自動化維持5%,而其他應用則由7%降至5%。

林萬興進一步說明,手機的成長主因公司Sensor打入中國手機大廠有關,網通的成長,與IOT有關,IOT應用如雨後春筍,越來越多產品聯網,相關的領域重要除MCU(微控制器)重外,最重要的元件就是頻率元件像Crystal(石英晶體),而這是晶技的核心業務,需求越來越多,也帶動對晶技訂單成長;至於車用,則因未來汽車和家庭、人、物的互動也越來越頻繁,將帶動頻率元件的成長。

產品部份,今年的主要成長動能在Sensor、TCXO和PSS圖案化藍寶石基板,今年Sensor佔營收比重將由去年的2%提升至8%,TCXO則由9%提升至12%,而PSS由5%升至6%,其餘產品的比重則多下滑。

據了解,目前晶技TCXO月產能為1200萬顆,即將砸下5億元資本支出,在平鎮廠擴產75%,今年底前擴產能2100萬顆。林萬興說,除了智慧手機轉用TCXO外,IOT、車聯網均是需求成長動能;尤其,日廠過去在相關產品上沒有獲利,現在的價格秩序相對健康。

至於Sensor,林萬興則說,晶技是Sensor的新進者,面對的競爭者都是國際級的大廠,一開始要進入供應鏈非常困難,但遇到華為願意給機會,再加上晶技的Sensor是全球體積最小、穿透率最佳產品,已陸續接獲更多客戶訂單,而該產品接單初期毛利率僅7、8%,在調整後,現在毛利率已達到公司平均水準。

而晶技也進行Sensor擴產計劃,目前每月產能為500萬顆,第3季目標為800萬顆,林萬興說,未來往1000萬邁進的目標是明確的。

整體來看,晶技對於今年重返成長具信心,公司表示,除現有的市場應用外,也正積極切入VR、無人機等未來新興市場領域中,以維持穩定成長動能;而今年度的營運預估逐季走升,第4季仍為營運最高峰。

業績部份,法人估,晶技手機、物聯網帶動TCXO和Sensor出貨成長下,全年營收有機會重回成長的軌道,年增5~10%,而EPS則可從3.2元起跳,挑戰3.5元。

 

MoneyDJ新聞 2015-12-10 09:53:19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在美系手機客戶持續為新機拉貨,而中國大陸的手機廠也陸續推出新機下,石英元件大廠晶技(3042)自結11月營收達到8.49億元,為今年以來最高水位,晶技表示,第4季手機客戶需求平穩,而中國基地台需求也在本季到明年第1季釋出,將有助第4季不淡。而明年度展望,公司則對第2季起展望較佳,預料屆時新產品將有新客戶加入,有助營收重啟成長。

晶技今年以來單季營收幾乎都較去年同期衰退,直到11月營收終於較去年同期小增3.06%。晶技自結11月營收8.49億元,月增4.7%、年增3.06%,不僅為今年最高,也是2014年9月以來的最好成績。

晶技解釋,11月營收走高,因不僅美系手機客戶新機持續銷售,有穩定拉貨動作外,中國大陸的手機廠也在農曆年消費旺季前為新機備料,帶動公司的營收成長。晶技統計,11月手機客戶營收成長1成。

此外,晶技11月營收成長動能還來自中國4G基地台訂單,由於近年來中國大陸的基地台訂單多在年底和年初釋出,因此每年的第4季和第1季均為相關需求高峰。以基地台訂單觀察,晶技表示,該領域客戶的11月營收貢獻度也月增1成。

同時,晶技11月營收成長還來自LED燈的拉貨成長,營收較上月成長逾1千多萬元。

晶技表示,目前各領域客戶的12月訂單將持續,以過去12月營收觀察,單月會反應客戶年季盤點,營收略降,今年也將相當。

法人則估,蘋果iPhone 6S第3季的銷售量為4800多萬支,而第4季預估量達到8000萬,今年第4季將是晶技單季營收的高峰。

法人並估,晶技11月在營收走高下,單月每股稅前盈餘有機會達到0.3元,若12月營收微降,整體第4季營收仍逼近25億元,為今年最高,季增2~3%,單季每股稅前盈餘估約0.9元,EPS則約0.7元;法人以此估算,今年營收將在92~93億元左右,略低於去年,而全年EPS將在2.9~3元間,低於去年的3.21元。

展望明年,晶技表示,第1季為傳統淡季,營收合理下滑,但公司樂觀看待明年第2季,主因第2、3季起,新產品Sensor感測元件,將陸續切入陸系一線手機品牌大廠供應鏈中,有助營收升增溫。

此外,明年的汽車電子應用領域,也將較今年更好,晶技表示,今年車用領域佔公司營收比重不到5%,但明年有機會達到5~6%,營收貢獻緩步升溫,長期將成為公司營運成長新動能。

法人認為,晶技的產品約有3成左右應用在手機,在手機市況較不明朗下,明年度的營運成長動能將在車用電子相關,包括胎壓偵測器(TPMS)和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等,尤其,晶技已是BOSCH和Delphi等全球汽車大廠一階(Tier 1)的供應商,隨著相關車電需求發展,為晶技帶來成長動能。

法人並預估,明年晶技營收有機會重回成長,但營收增幅在1成以內,在新產品有利產品組合下,全年EPS 有機會重回3元水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