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3-30 11:40 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即時報導

新光集團創辦人吳火獅的夫人吳桂蘭今天凌晨三點左右,在新光醫院於睡夢中辭世,屬於年紀大器官自然老化而逝世,並未引發任何併發症,享壽96歲。

吳桂蘭的兒子、媳婦、孫子女們,包括: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新纖集團董事長吳東昇等人,都已在第一時間趕到新光醫院,個個哀痛莫名。

據了解,吳桂蘭最近半年,在新光醫院醫療團隊認真悉心照顧下,舒適地在醫院安養天年。身兼新光醫院董事長的吳東進事親至孝,一有空就跟媽媽晨昏定省,其他後輩也都會定期前往探視。

吳桂蘭雖然住進醫院,但有的時候還會自己摸麻將牌、坐著看電視,起居正常。直到最近,才因身體慢慢虛弱老化,意識不太清楚。

1921年次的吳梁桂蘭,出生於桃園市平鎮區宋屋里,曾就讀宋屋國小前身「國語實驗所」,那是個女性就學不易的年代,她在家與二叔梁廷桓學習日文、漢學,也接受過日本文化學院裁縫科函授課程,習得一手精巧的繡花、裁縫等女紅技藝。

吳桂蘭曾經參與長孫女、新光人壽副總吳欣盈的「活化歷史」關懷長者方案。在影片中提到,「先生(吳火獅)對我很好,帶著我走遍世界各地,我倆共組的家庭已經有六個兒女、16個孫兒孫女、18個曾孫,他們是我快樂的來源,婆婆也很疼我。」

吳欣盈當時曾經與媒體分享,奶奶吳桂蘭有讀到高中,爺爺只有小學。「在她的時代,我覺得是美麗又獨立的女性」,會打高爾夫球、游泳、自助旅行,也會種蘭花。

吳欣盈說,吳桂蘭除了相夫教子之外,也有自己的identity(主體性),這是比較特別的部分。她不是很婆婆媽媽、或是燒飯給孫子吃的奶奶,總是有自己的行程、做自己的事情,隨時可以聊天,非常優雅、理性,幾乎沒有看過奶奶發脾氣。

吳桂蘭也是位非常富有魅力的女性,旗袍都是請人家幫她訂做的。吳欣盈說,爺爺吳火獅做紡織,奶奶為了參加公會與社交活動,會學國際舞蹈,那時候流行恰恰,她會自己畫舞步、訂做一些衣服,造型典雅又特別。

「奶奶在家族當中,是非常受歡迎的,大家都是搶著跟她在一起」。吳欣盈說,吳桂蘭除了自己有房子以外,每個子女都會在家裡準備舒適的房間給她,就像皇帝行宮一樣。

--

新光之母永遠的痛 吳桂蘭解不開兒子們的結
任美珍  2005-01-01

 

新光吳家兄弟之爭在母親吳桂蘭的調解下終於落幕,身為一家之主的吳桂蘭,雖然擁有數不盡的家產財富,但卻看到兒子為分家鬧的不可開交,對一個做母親的而言,兒子間的裂縫將是她永遠的痛。
   

 

台灣三大家族企業的新光集團,從今年七月間延燒至今的昇亮兄弟之爭,扮演舉足輕重主導角色的,不是吳東亮,更非吳東昇,而是他們的母親吳桂蘭。她所展現出一大家長的角色,令外界印象深刻。

富千金嫁給窮小子

今年八十五歲的吳桂蘭(本家姓氏為梁姓),一九一九年出生於中壢地區擁有大片土地的望族,她與吳火獅原本不會有生命交會,卻在吳火獅二十出頭之際,有一次運布到中壢地區小賣商吳老闆家中,吳老闆突然提起當地有一位望族千金,尚待字閨中,他熱心地要替忙於創業的吳火獅介紹相親認識。

 

 

吳桂蘭後來陳述當時與吳火獅第一次見面,「看見他穿的一身寬大西裝,親戚都覺得這個人一定是充門面的」,當時吳桂蘭對吳火獅,並無太大好感。

 

正式相親後,大富之家梁家對吳火獅家世有所疑慮,吳桂蘭的阿公和阿媽甚至親自前往新竹探望吳火獅家世,知道吳火獅家族並無財產時,一度不太贊成這門親事,當時祇有吳桂蘭一位嬸母力表支持,她認為吳火獅人品好,是一位認真打拚的年輕人,將來必有出頭機會。最後吳桂蘭在家族同意下,嫁給吳火獅。

 

吳桂蘭婚後,台灣仍處於日據時代,當時吳火獅忙於「平野商行」的布莊生意,常常台灣、日本兩地採購布樣。新婚第一年,兩人聚少離多,吳火獅在台北忙生意,吳桂蘭在新竹與婆婆相伴。這樣持續一年後,吳火獅才把吳桂蘭接到台北,兩人才有較多時間相處。

 

吳東昇曾回憶指出,他的父親生前幾乎是二十四小時忙於事業,很少有時間陪伴家人。吳火獅極少時間分給家人的場景,就曾經發生在吳桂蘭生吳東進之際。

 

吳桂蘭懷吳東進時,台北受到猛烈轟炸,吳火獅帶著妻小回到新竹老家避難,即便身處戰亂,吳火獅仍忙於布莊生意,常常必須回台北處理事情。有一天,就在吳桂蘭隨時可能臨盆之際,吳火獅抽空回到新竹陪吳桂蘭,但因為掛念在新竹山區避難的母親,當晚吳火獅就到山上探望母親,隔天才回市區家中,沒想到,凌晨三點間吳桂蘭就生下吳東進,為此,吳桂蘭還因為一度生氣埋怨。

 

夫妻聯手拚事業

畢竟是出身書香門第,吳桂蘭對於忙碌的吳火獅即便有怨言,還是盡力相夫持家。一連生下兩女四男,家庭人丁旺盛,全家後來就搬到吳火獅在南京西路買下的三間店面中的一處兩層樓寓所(即新光商行創立之處,也是現在新光三越大樓現址)。

 

 

這個地方是吳火獅認為一家七口住起來最有感情的地方,在吳家許多合照相片中,其中一張就是吳火獅與吳桂蘭以及六個小孩合照於南京西路舊宅前合照的照片。當年倚傍著吳桂蘭的四個兒子,如今都已成年,但也因為事業分家,一再爆發爭執,吳桂蘭自己就曾經坦言:「回頭看到一九五七年在南京西路舊宅全家福的相片,六個小孩當時雖然還小,卻是如此可愛聽話又認真讀書,做為人妻與人母的我,當時確實感到安慰踏實。」相較於家大業大後兒子間爭執不斷,現在的吳桂蘭,特別懷念那段期間的一切。

 

事實上,吳火獅與新光集團創業夥伴洪萬傳以及林登山創立「新光商行」之初,吳桂蘭也都跟隨著吳火獅東奔西忙,甚至遠赴海外考察出差。吳東昇自己回憶幼時,印象中母親都是跟隨著父親在外應酬。

 

不過,有一段記憶可以看出吳桂蘭即便是與夫婿東奔西忙,常常仍是流露出做為母親無法割捨小孩的心情。有一次,吳火獅與吳桂蘭準備赴日本處理事務,當時年紀幼小的吳東昇身體不適,吳桂蘭放心不下,吳火獅祇好把吳東昇交付乾媽王女士照顧。臨行前一晚,吳桂蘭突然打消去日本的念頭,哭著要到王女士家把吳東昇帶回家,但卻被王女士罵了一頓,吳桂蘭終於還是與吳火獅前往日本。不過,在日本的一個星期中,吳桂蘭心情始終都在么兒身上,連飯都吃不下。

吳桂蘭成為家族精神象徵

一九八六年十月十八日,吳火獅因為積勞過度,臥倒辦公室與世長辭。由於事出突然,包括事業接班以及家族間投資事項,吳火獅根本都來不及交待,吳桂蘭便突然成為子女間仰賴的支柱,她必須站出來代表吳火獅與三大家族成員溝通,並安定子女心情。三天後,即十月二十一日,吳桂蘭召集家族成員進行會議,確立由長子吳東進接班,擔任新光集團主要企業負責人。

 

 

因為一路扮隨吳火獅的事業經營,身為母親和妻子的吳桂蘭,才能在瞬間站穩在家族間的領導地位,直至現在,她仍是家族中舉足輕重的精神象徵以及實權掌握者。

 

一九九六年五月,老大吳東進與老三吳東亮首度為了新光合纖的經營理念爆發嚴重爭端,當時擔任董事長的吳東進與總經理吳東亮,為了印鑑一事在股東會公開爭執,吳東進認為他是公司董事長,但是董事長印鑑卻由總經理吳東亮保管,企業決策自己都不知道。這次的爭執與衝突,後來還是請出母親吳桂蘭,她隔天在媒體刊登公開信,指責吳東進毫無兄長風範。

 

經過家族內部協商,吳桂蘭最後出任新纖一席董事,由她坐鎮董事會充當仲裁者,公司印鑒並交給總經理室主任保管;隔年,吳桂蘭更無預警地在新纖董事會上以臨時動議的方式,撤換吳東進董事長一職,由吳東亮擔任董事長兼總經理。這就是吳桂蘭八年前首度在兄弟之爭事件中,強勢主導的身影。

 

兩度坐鎮解決兄弟紛爭

兄弟間新纖之爭,八年後再度上演,這次主角換成老三吳東亮與老四吳東昇。然而,新光集團已今非昔比,企業實力向外擴大,吳東亮更自立門戶,創立台新銀行以及成立台新金控。

 

 

事實上,新纖董座之爭,並非吳東亮最在意的部分,他在意的是自己視為創業生命的台新金控經營權,是否會因為母親指派吳東昇接替他原本擔任台新金控最大法人股東瑞新興業董事長一事,因而大權旁落。家族間交叉持股情況,剪不斷理還亂,他才不惜與家族成員就新纖董座之爭,進行所謂「合理之爭」。

 

祇是,吳東亮「講理」的風格,與新光集團裡交錯複雜的三大家族相互投資情況背道而馳。吳桂蘭在新纖董座之爭二度爆發後,向媒體訴諸的公開信中明白指出,吳東亮性格好強,事業心積極度最像吳火獅,祇是,與家族壁壘分明的爭執,「全然無父親重親情、重義理的影子」。

 

從七月二十二日撤換吳東亮瑞新興業董事長,並由吳東昇擔任該職之後,「昇亮之爭」的風暴就延續至今,其間,吳桂蘭也多次在媒體喊話,指責吳東亮作為。外界看到吳桂蘭力挺吳東昇,難免有不同解讀,「可是,外界都說這是一個老太太的決定,我母親聽到之後很不高興,認為自己老雖老,但是還不至於昏庸」吳東昇說。

 

兄弟嫌隙難彌補

畢竟,與吳火獅一同走過那段創業過程,吳桂蘭相當清楚,三大家族間深厚的交叉持股關係,並非吳東亮以為切就可以切斷的。也因此,這件事情,她才如此強勢主導,屢屢以親情召喚,要個性剛硬的吳東亮妥協。最後,吳東亮、吳東昇兄弟終於在十一月十九日下午三時,雙方簽署一份「昇亮協議」,吳桂蘭更在二十二日上午於各大媒體再次刊登一封公開信,表明四個兄弟未來分家的經營版圖。

 

 

做為一個母親,吳桂蘭在這些事件中,強勢身影已超越一般母親角色。新光集團畢竟是吳火獅一點一滴匯聚而成的,她必須在可以主導之際,讓手心手背都是肉的兒子們,不要因為家產事業,成為彼此廝殺掠奪的商場敵人。

 

祇是,當年在南京西路舊宅的生活畢竟遠了,吳火獅也早已辭世,剩下的祇有世俗無法超越的財富名利,在兒子間形成一道無法跨越的障礙。每個人都可以為了自己的理由,跳出來力保自己的江山。吳桂蘭呢?身為母親的她,除了藉由手中掌控的股權來做最後仲裁外,還能藉由什麼來縫補豪門之內、兄弟間的新仇舊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