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5-25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新竹商銀遭併購案爆發內線交易疑雲,前電視女主播蔣雅淇因胰臟癌病逝的丈夫關弘鈞,生前因本案被判刑,關的部屬蘇郁嵐認罪,並與關的繼承人們蔣雅琪等人與晶富公司,共同協議賠償投保中心1億583萬餘元,高等法院更一審昨改判蘇2年徒刑、緩刑5年,須提供240小時義務勞務;另一被告新竹建經公司總經理林清和,獲認定未構成內線交易,改判無罪,2人均可上訴。

  • 前電視女主播蔣雅淇。(本報資料照)

    前電視女主播蔣雅淇。(本報資料照)

判決指出,英商渣打銀行95年9月20日擬併購新竹商銀,以每股24.5元收購富邦金控握有的新竹商銀7%股權。當時蔣雅淇哥哥蔣國樑是富邦金控投資長,獲悉此事後與部屬陳明昕等人提前買進新竹商銀股票,同時告知時任晶磊半導體董事長的妹婿關弘鈞,關指示時任晶磊財務副理蘇郁嵐,用集團子公司晶富投資帳戶分批買進3638張新竹商銀股票,蘇搭便車自己也買了200張,事後蘇賺進136萬餘元。

檢調偵查後,蔣國樑等多名主嫌落跑遭通緝,關弘鈞二審遭判刑4年半,但他在102年12月初上訴最高法院期間因胰臟癌病 逝。

2016-05-24  17: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電視主播、Studio A共同創辦人蔣雅淇的丈夫關弘鈞(原名關恆君),生前因涉及渣打銀行併購新竹商銀內線交易案遭判刑,關在前年病逝後,獲判公訴不受理,關的部屬蘇郁嵐認罪,並與關的繼承人共同允諾,分期賠償投保中心共1.05億餘元,由於關過世後蔣跟3名子女已承受相關訴訟,因此蔣將代夫賠償投保中心。高等法院今則改判蘇2年徒刑、緩刑5年,須提供240小時義務勞務,可上訴。

《蘋果日報》報導,判決書指出,渣打銀行於2006年9月20日敲定併購新竹商銀,用每股24.5元收購富邦金控握有的新竹商銀7%股權,蔣雅淇的哥哥蔣國樑為時任富邦金控投資長,在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告知配合併購計畫後,蔣國樑涉與部屬陳明昕等人私下提前買進新竹商銀股票,且蔣男當時也將這個內線消息告知時任晶磊半導體董事長關弘鈞,關則指示時任晶磊財務副理兼發言人的蘇男搶買3600多張新竹商銀股票,蘇在過程中也用自己帳戶買了200張,事後為晶富公司賺進2400多萬元差價,自己也撈了136萬餘元。

此案於事後爆發,蔣男與妻子杜文等5名主嫌都落跑被通緝,關弘鈞於二審被依內線交易罪判刑4年半,併科罰金1000萬元,不過關在前年上訴最高院期間病逝,獲判公訴不受理。蘇男一、二審都被判刑4年半,並於更一審認罪,更一審認定蘇確有悔意、獲利與賠款金額相差甚大,今酌減改判蘇男2年徒刑、緩刑5年,須提供240小時義務勞務,並須依約履行清償條件。

蔣雅淇的委任律師則指出,確實有與投保中心達成清償協議,但因有保密協議無法公開,不過蔣雅淇目前仍相信丈夫是清白的,對於不能協助關弘鈞在生前取得刑事無罪的定讞判決,律師團十分遺憾。

 

 

2016/04/27 06:00 (文:記者曾德蓉)

前主播蔣雅淇日前上《TVBS看板人物》,接受主持人方念華專訪,提及2年多前父母與老公接連病逝,痛失3名至親時,蔣雅淇忍不住落淚,但她堅強地說,在最親的人離開的那一刻,她終於懂了「道愛、道謝、道歉、道別」的真諦。

方念華說很多人看蔣雅淇的人生,就像看一個名牌包一樣閃亮,從主播到Studio A執行長,看似一帆風順,人人稱羨。蔣雅淇也坦承年輕時想快速成功,擁有著「拼命三娘」的個性;但老天在她中年時給難題,讓她面臨父親與老公同時癌末,母親又忽然過世,回憶那段在病房與殯儀館間奔波的日子,蔣雅淇說,當時她處在心情的最底層,回家後只能關門徹底狂哭。

 

2008-05-24

多方炒股 爆內線交易

〔記者林慶川/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英商渣打銀行併購新竹商銀爆發內線交易案,查出有多股勢力趁機炒股,售股後獲利逾3億元,昨天依違反證券交易法、洗錢防制法等罪嫌起訴新竹商銀常務董事詹尚德等8人;至於涉案的前富邦金控投資長蔣國樑、杜文夫婦等5人因傳喚、拘提不到,檢方發佈通緝。

500萬交保 行蹤成謎

檢方先前曾多次聲押蔣國樑,但法院裁定500萬元交保,他目前行蹤成謎。至於為何未一併起訴蔣國樑,檢方則指出,蔣另涉他案,必須進一步調查;此外,也簽分他案追查是否還有其他炒股者。

被起訴8人,除詹尚德外,還有富邦金控投資部副理陳明昕、國票證北投分公司經理江垂勇、股市金主吳重興、晶磊半導體董事長關恆君(前知名主播蔣雅淇的丈夫)、財務協理蘇郁嵐及新竹建築經理公司總經理林清和、人頭戶林志猛等人,蔣雅淇在本案中也曾被依證人身分傳訊說明。

檢方查出,詹尚德在95年8月得知此利多消息後,透過德欣創投公司經理方俊文(通緝中)以其親友名義購入1650張竹商銀股票,出脫後獲利1522萬元。

萬明投資公司董事長彭馨齡(通緝中)、董事黃作義(通緝中)由詹處得知此利多消息,也買了3000張,賣出後賺得2064萬元,款項則全匯往海外。

此外,蔣國樑指示陳明昕找來江垂勇透過人頭戶購股,陳、江及另名金主吳重興認為穩賺不賠也跟進。

蔣獲利達上億元,至於陳等3人也賺了1億3775萬元。此外,蔣在95年9月23日出國開會時,多次打電話給其妹婿關恆君,告知此利多消息,關指示財務協理蘇郁嵐買了4000多張,關脫手後,獲利2900多萬元,蘇跟進買了200張,賺了138萬元。至於林清和得知此利多消息跟進買股,拋售後獲利1415萬元。

此案爆發後,蔣的妻子杜文透過永豐金證券古亭分公司經理楊菁菁匯了賣股所得的20萬美元至香港,企圖隱匿犯罪所得,楊到案後,將款項匯回台灣,檢方給予緩起訴處分。至於陳明昕、江垂勇、吳重興繳回1億3000多萬元,檢方建議法官判處緩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