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年5月25日

【時報-台北電】全球前三大CIS供應商之一的亞泰(4974)應櫃買中心邀請舉行業績發表會,受惠於居家辦公所帶動的掃描、列印需求,亞泰現產能全滿,訂單能見度也同步拉長至第三季。

為因應不足的產能,亞泰擬斥資1.5至2億元進行擴產,將年產能由3,200萬套拉升至3,800萬套,產能擴增率達18.75%。

疫情肆虐雖帶來考驗,也帶來新商機,為防疫啟動的居家辦公新風潮,讓亞泰今年接單大旺,亞泰總經理吳淑品表示,今年第二季的產能仍舊滿檔,能見度也拉長到第三季。

不過吳淑品強調,儘管第二季訂單無虞,但因航運貨櫃緊張,仍存在些許變數,如可順利訂到倉位,產能應不成問題。

不過,為因應未來訂單的需求,亞泰也在24日宣布擬擴大資本支出1.5至2億元,用在深圳廠擴產,內部規畫設備會在今年第二季陸續進駐,並在今年第三季全數安裝完成,推估新產能進駐後,今年深圳和緬甸廠的營收占比將成六四比。

亞泰今年首季營收大增,達10.2億元,年增29%,營業利益1.13億元,亦年增36%,但稅後盈餘僅0.93億元,年增率為4%,就連毛利率也僅達到15.07%僅與去年同期的15.24%相當。

亞泰指出,今年首季的獲利成長率之所以比不上營收成長率,主要因為去年首季匯益達1,780萬元,但今年首季僅剩170萬元,儘管如此,今年首季獲利仍創下歷年同期新高,EPS 1.28元也小贏去年同期的1.23元。

至於首季毛利率表現不如預期的原因,亞泰指出,產品組合改變是原因之一,此外,因為產能有限,為了擴增產能,期間曾多次加班,以致增加了加班獎金的支出,不過儘管毛利率只有持平的表現,但毛利卻可以見到明顯的提升,以首季毛利1.54億元言之,仍優於去年同期1.21億元,達27%。(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鄭淑芳/台北報導)

 

MoneyDJ新聞 2020-11-02 09:07:36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影像感測器CIS模組廠商亞泰影像(4974)今年第三季營業利益季增15%、創單季新高,主要受惠於疫情造成居家辦公及在家學習人口大增、帶動掃描影印設備等事務機器需求。但因新台幣及人民幣兌美元升值影響、產生匯兌損失,因此前三季每股盈餘4.02元、還較去年同期微降。

展望第四季,亞泰表示,整體產能利用率將維持高檔,力求發揮最大營運效益。目前公司在緬甸廠的CIS模組產能規模已來到130萬套/月,較去年提升近2成。未來緬甸廠與中國深圳廠產能比重將各佔50%。

亞泰目前主力產品為CIS影像感測器模組,最大應用產品為事務機器,包括掃描機、影印機等等,全球五大品牌除了Canon以外,包括HP、EPSON、Samsung、LEXMARK等等都是亞泰的客戶。

 

因應事務機器市場成熟飽和,亞泰近年來也持續推展多元應用產品,包括掃地/拖地機器人感測模組、驗鈔機及醫療檢測相關產品等等,目前其它利基應用產品合計營收比重約1成左右。

今年上半年雖然受到疫情影響、營收下滑,但因在家上班及居家學習造成掃描影印設備需求增加,第三季營收恢復年成長,累計前三季營收28.86億元、年減幅度收斂至1.44%。

由於緬甸廠產能擴大有助生產效益,今年第三季毛利率站上19%、更創單季新高,單季稅後淨利1.01億元、每股盈餘1.39元,亦刷新紀錄。但因新台幣與人民幣兌美元升值產生匯兌損失,累計前三季稅後淨利2.91億元、每股盈餘4.02元,還較去年同期(4.15元)微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