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1-05-25 09:50:40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自動化關鍵零組件大廠上銀(2049)受惠於中國強勁需求,加上歐美市場經濟復甦拉動,訂單能見度已看到Q4,而國內工具機產業下半年也可望見到回升的力道,有望挹注上銀新動能;據工具機廠指出,線性滑軌廠Q2幾乎已全面調漲價格,從指標性大廠到小廠都有漲價動作,而上銀擁規模與垂直整合優勢,加上品牌力較強,法人認為,可望成為此波漲價潮主要受惠者。

 

上銀連9月營收維持二位數年增,今年累計前4月合併營收年增則達53.47%;就各區域動能來看,中國市場持續維持強勁的動能,值得留意的是,隨著歐美疫苗普及率拉升、經濟解封,來自歐美市場的訂單也出現急速成長,而國內工具機產業訂單也開始回溫,上銀目前訂單能見度明朗。

 

 

反映市場需求轉熱,以及原物料、匯率變動,上銀去年底已逐漸取消折扣,Q1也陸續調漲報價,而根據工具機廠指出,在整體需求大於供給情況下,先前價格較固定的日本線性滑軌廠也都已調整報價,上銀也啟動第二波漲價動作,更有許多小廠跟著漲價。

 

法人看好,上銀在大者恆大的產業趨勢下,可望成為此波漲價潮的主要受惠者,而線性滑軌佔設備成本比重不高,又屬於關鍵零組件,相對有漲價的空間,法人認為,原物料上揚對於關鍵零組件的影響相對較小。

 

上銀在稼動率提升與漲價效益漸顯下,Q1毛利率31.78%,來到近6季高點,Q1 EPS為1.61元;法人看好,上銀在營收規模與毛利率同步提升下,下半年獲利將有明顯彈升,今年獲利可望回到一個股本以上。

MoneyDJ新聞 2021-02-01 10:19:31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上銀(2049)2020年Q4合併營收61.5億元,季增4.7%,終止先前連7季營收年減表現,並帶動去年全年營收回到年增表現;上銀去年Q4營收已看復甦跡象,而受台幣短期強升與業外匯損不確定因素干擾,法人推估,去年Q4EPS估較去年Q3拉回,但將明顯優於2019年Q4表現。

上銀去年前3季EPS為4.27元,大多數內、外資法人報告預估,上銀去年EPS在6元上下。

展望今年營運表現,在工具機、汽車產業需求回溫、半導體與電子等訂單需求暢旺,以及5G新應用帶動,上銀訂單能見度已達Q3,法人推估,上銀今年營收將可望回到二位數的強勁成長表現,並帶動毛利率、營益率跟著上揚,多數法人報告預估,上銀今年EPS可回到10元以上。

就營運走勢來看,法人預期,Q1應為上銀今年營收的低點,不過若與去年同期相較,Q1則可望有明顯的年增表現;有鑑於目前現場人力尚未回到先前高峰,加上前、中、後段產能調整,以及新進人員生產效益提升也還需一段時間。法人認為,上銀營收有機會在Q2轉強。

中期來看,隨著線性滑軌產業競爭加劇,上銀持續布局機器人、迴轉工作台等未來具爆發力的潛力產品;上銀目前機器人佔比估約10%,晶圓機器人應用逐漸廣泛,長線來看,公司則布局醫療機器人領域,至於迴轉工作台目前營收貢獻估還不高,不過迴轉工作台為五軸工作台關鍵零組件,看好隨著智慧製造趨勢興起,五軸工具機需求將會日漸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