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文烈已在泰國落網,檢警正在協調遣返作業,近日可望將他押解回台受審。

中時

台北地檢署偵辦前生技股王康友-KY掏空案,去年依違反證券交易法等罪起訴印尼籍的中國房產大亨王命亮、前康友董事長黃文烈等29人,全案正由法院審理中。其中潛逃新加坡被發布通緝的黃文烈,24日下午搭機過境泰國時落網,法務部調查局25日表示,國際處已指示駐泰法務祕書積極與泰方協調,盼近日順利將黃文烈遣返歸案。

據了解,黃文烈搭機從新加坡飛往英國,24日下午從英國搭機至泰國時,遭泰方留置調查。

至於黃文烈妻子陳淑慧、兒子黃子晏2人目前仍被通緝,時效至2057年。另黃文烈女兒黃子庭2020年12月來台轉機被逮,她被控涉嫌提供新加坡大華銀行帳戶幫父親黃文烈洗錢1.2億元,被依洗錢罪起訴;目前法院審理中。

檢調在2020年8月間發動搜索時,發現黃文烈夫妻早已逃往新加坡,且黃文烈兒子黃子晏、女兒黃子庭都有新加坡國籍,黃家4人曾一起申請馬爾他共和國護照,但未准核准。

北檢調查,王命亮、黃文烈以類似老鼠會的「龐氏騙局」手法,引誘大批投資人投資,自2014年至2020年止,在台灣資本市場共詐得台幣201億6742萬多元,但因康友案重要涉案人均逃亡海外,僅查扣犯罪所得121萬美金及台幣1800萬多元。

檢調查出,王命亮、黃文烈主導大陸奔馬實業、協力集團,得知大陸國營企業華源集旗下六安華源製藥有龐大土地,2008年吃下六安華源,並趁當年台灣政府推動海外企業來台上市的「鮭魚返鄉」政策,將六安華源先包裝成台資企業,再於境外設立康友製藥,持有六安華源股權。

之後2人因奔馬實業、協力集團急需資金,未經康友董事會決議,於2019年9月12日以擔保廈門奔馬實業借款債務為由,將六華安源504台機器設備向大陸贛州銀行廈門分行抵押借貸7億元,但未在2019年第4季康友財報揭露,事後損失人民幣2億3722萬元。而負責簽證的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施景彬、江明南,明知康友財報不實卻予以簽核。

2018年黃文烈指示帳房、姪子陳柏榮調度金流,並找盤商黃耀弘擔任康友顧問,黃耀弘與炒手簡銘皇、「江董」江宗星組成炒股集團共同炒作康友。黃、簡、江等人透過以網路、電話下單等方式,在兆豐證券下單,以高買低賣,相對成交等沖洗式炒作手法,於2018年9至10月,1個月內將康友股價由372元炒至538元,讓康友成為新一代生技股王。

另黃透過「Profit Gate」公司以假外資方式,勾結廈門「富德勝」金融集團總裁鄭炳強,配合黃與台灣作手隔海共同炒作康友股價。同一時間,前立委吳光訓以子女名義,大量購買2000多張康友股票,炒作康友權證,且三洋威士比女董事長陳玉蓮、弟弟陳和順也一併炒股。

此外,涉案的鄭炳強、作手簡銘皇、康友印尼籍股東Ong Tion Yun、新加坡藉董事黃子晏、晶匯公司新加坡籍負責人李貴聰、六安華源總經理兼研發總監王仁禮、六安華源稽核主管王浩、康友董事兼研發主管衣學福、康友董事會特別助理吳濱濱等人因逃亡海外,檢方另行通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