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10-19 01:37:27 經濟日報 記者朱美宙/台北報導

台灣證券交易所昨(18)日宣布,百分之百轉投資的子公司國際通公司將於年底結束營運,這是證交所轉投資的首例失敗案,也是台星通自6月20日正式上路後,不到半年就戛然而止。

國際通公司是因應證交所國際合作業務而來,不過受限國際業務進展緩慢,因此證交所董事會昨(18)日決定結束營業。

國際通開通以來,僅有台灣南向買新加坡股票開通,新加坡北向買台股並未開通。據了解,這與新加坡在外交上不承認台灣有關以外,新加坡交易所新任執行長羅文才上任後,面對新加坡股市交易量大減,一改與對外合作策略有關,也使得證交所評估未來無法取得重大突破。

此外,台灣的券商對於台星通興趣缺缺。由於大型券商早就透過既有的複委託模式引介客人買新加坡買股票,並未轉向與國際通公司合作,使得至今只與兩家中型券商合作──中信證與玉山證合作,複委託規模有限,且客戶多為機構法人,成交量無法有效擴大。

證交所副總經理黃乃寬表示,台星通是跨境創新交易的模式,但市場反應不夠熱烈,不能達到預期業績,未來也無法得到特別大的突破,就要接受失敗,另尋新的國際合作模式,以引進海外ETF掛牌應是可行的方式。

 

呂淑美/台北報導

 

因台星通上路4個月來,只有南向通沒有北向通,證交所首度成立100%轉投資的國際通公司,昨(18)日正式宣布將於年底前吹熄燈號,台灣證券市場建立跨國股票交易平台的「國際通」也宣告走入歷史。

台股成交量能不振,近來日成交值掉到僅5、600億元,再加上台星通目前只有南下,還不能北上買台股,從6月20日國際通上路來,也僅有中信及玉山兩家券商加入連線,多數大型券商都不願配合加入,種種因素造成國際通公司如今將終止營業、解散的命運。

 
 

證交所管理部昨天向董事會報告,獲董事會通過國際通將於年底前終止營業、解散,負責台星通專案的證交所副總經理黃乃寬昨天強調,未來證交所持續推國際通,「台X通」會繼續做下去。據了解,未來證交所推動國際通,將先以ETF互掛為合作方向。

台星通從去年9月成立至今,累計虧4,000多萬元,台星通總經理蔡德發表示,目前國際通公司連他共有14位,他與行政部主管張美然是從證交所借調將歸建外,另12人將從優資遣。

據悉,這應是證交所成立50多年來首見資遣的動作,惟證交所副總兼發言人簡立忠強調,目前證交所600多位員工,不會因台股量能不振而資遣員工。證交所仍積極推動各種工作,希望在發行面及在交易面等,都能適時給市場激勵措施,以活絡台股量能。

黃乃寬說,決定國際通終止營業,是因營運到現在及預設未來成效都不夠好,也看不出有什麼特別可以在未來有可突破的地方,這樣的商業模式不應再下去,但不代表對國際連線交流會改變方向,未來跟國際交流跨境活動,將尋找另一個更合適的商業模式來做。

(工商時報)

 

 

證交所今 (18) 日召開例行性董事會,通過結束因應台星通成立的國際通證券,證交所副總黃乃寬指出,由於國際通現在營運成效不夠好,也看不出未來有可突破方向,因此決定終止,到目前為止國際通公司累計虧損約 4000 多萬元,預計年底就會完成解散,也會將客戶與服務移轉完畢,而台星通未來將持續進行,可能會採取雙邊互掛 ETF 模式。

 

 

黃乃寬指出,國際通證券是台星通的主要案子,為證交所 100% 轉投資公司,是很創新的嘗試,但從目前與未來的角度去看,營運成效仍不佳,也看不出有可突破的地方,且推行後與原先規劃方向有明顯落差,商業模式不該再繼續下去,因此董事會決議暫停該轉投資公司。

黃乃寬表示,這不表示證交所會改變國際連線與交流方式,將尋找更具商業模式的方式進行。

據證交所主管指出,由於台星通只有單向通的情況,且新加坡交易所新任執行長羅文才上任後首要任務是提高新加坡 IPO 家數,及提升當地市場成交量,國際交流並非主要重點,因此台星通一直處於單向通的情況,導致整體交易情形遲遲無法放大。

黃乃寬表示,國際通證券最快今年年底完成解散,目前共有 23 名員工,其中 2 名是證交所派任,國際通解散後將回歸證交所,而其餘 21 名員工則將資遣;目前累計虧損 4000 多萬元,資本額 3 億元,若加上資遣費,虧損金額上看 5000 萬元。

他強調,台星通仍會持續進行,但不會再採國際通證券的複委託模式,而會參考如台、韓交易所模式,雙邊互掛 ETF;由於過去國際通證券就是進行複委託的營運模式,與國內部分券商業務重疊,使得營運情況不如預期。

黃乃寬認為,國際通是很創新的做法,最後宣告失敗,證交所會從教訓中學習,也會修正做法。

2016-10-21

如果說證券週邊單位的櫃買中心最近是「衰尾道人」,那證交所應該算是「敗家子」!因為證交所本週二董事會決定收掉才開張4個月的子公司「國際通」,整整敗了4000萬元,別以為這跟你我沒有關係,因為證交所的收入有一半以上來自經手費,是券商成交的金額按一定比例繳給證交所,而這些成交金額都是投資人貢獻的。

  • (本報資料照)

    (本報資料照)

其實當初證交所在規劃設立國際通公司就不被祝福,包括央行、證期局都很有意見,使得國際通成立的核准函及執照一拖再拖才下來,但是礙於當時的董事長李述德是國王的人馬,在他力推之下,國際通硬是上路。

理論上,國際通推出的第一個「台(台灣)新(新加坡)通」是非常重要的大事,但今年1月27日包括台灣證交所、新交所與國際通三方簽約,李述德不但沒到新加坡,簽約後在台灣也只用一條新聞稿打發,原來這個簽約是李述德在台北於合約上簽字後,再送去新加坡讓對方簽約,連個儀式都沒有,新加坡是被趕鴨子上架;後來6月開通後,也只通了南向(台灣錢進新加坡),北上沒通,從頭到尾只有兩個客戶,第一天成交金額還有3000多萬元,第二天剩下1/10,後來平均每天只剩40幾萬元,買3張台積電(2330)都比他們多。

證交所帳上資產2、300億元,但錢不是這樣花的,李述德個人好大喜功,下台前硬是要讓國際通上路當自己政績,害得證交所慘賠4000萬元收場,現在都沒人談到底應該追究誰,但如果根據公司法第23條規定,「公司負責人應忠實執行業務並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如有違反致公司受有損害者,負損害賠償責任。」冤有頭、債有主,證交所若不找李述德賠,投資人應該要找證交所。

(無尺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