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2-11 00:44經濟日報 記者 謝佳雯
  •  

被動元件薄膜電阻廠光頡跟上被動元件漲價潮,上周股價最高大漲逾兩成,雖然中間遭遇兩波全球股市重挫,表現仍相對抗跌,上周五(9日)小跌0.9元,收在30.9元。

經濟日報提供
 

 

光頡成立於1997年,不同於國巨、大毅、華新科等晶片電阻廠動輒數百億顆產能,早期的光頡僅專注於利基型電阻市場,尤以薄膜製程的電阻、電感產品為主,打造出這家少數毛利率超過四成的被動元件廠。

但薄膜電阻市場規模也受限,為追求成長,光頡在2009年合併生產大宗規格電阻的泰銘科技,同時擁有薄膜和厚膜生產技術和全製程生產設備,產品線更為完整。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只不過,光頡合併泰銘後,營收雖然立刻擴增,卻也因為加入單價和毛利率較低的厚膜產品,2009年當年毛利率一度降到24.5%,年減近22個百分點,幾乎腰斬,獲利跟著降到4,000萬元,年減八成,每股純益0.55元,算是經過一段陣痛期。

 

2010年,光頡重新調整腳步,當年營收和毛利率同步成長,毛利率一度又站回四成大關,營收和獲利都有長足進步,不僅獲利回到2.3億元,每股純益3.15元,創掛牌以來最高。

可惜這樣的成績沒有延續下去,受市場競爭和新投入的發光二極體(LED)散熱基板業務未能展現成效影響,光頡隔年毛利率又降到33%,每股純益也掉到1.33元,此後每股獲利大多在1到2元間擺盪。

光頡另一個轉折點,是在2015年9月接獲中國大陸被動元件廠風華高科的公開收購邀請,當時是以每股29.8元收購光頡最高40%股權,收購規模近14億元,成為政府開放陸資參股被動元件業以來,第一家被陸資入股的被動元件廠。

由於當時風華高科對光頡開價溢價幅度超過25%,甚至連持有光頡股分的國巨集團都樂見陸資提高台股本益比。不過,風華高科的入股,對光頡營運面幫助有限,光頡2016年每股純益僅0.69元,為掛牌以來次低,2017年應該也會低於1元。

受惠於今年1月起晶片電阻跟上被動元件漲價潮,光頡不僅二度宣布漲價,母公司風華高科也同樣漲價,成為這一波股價起漲主因。

光頡上周股價一度自28.7元漲破35元,波段漲幅逾兩成,隨後遭遇全球股災回落,但上周五仍站穩30元大關。

以籌碼面看,外資上周暫時處於賣超,小賣220張,投信和自營商則分別買超340張和32張,整體三大法人小買152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