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5-03-03 09:47:53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加速成長,半導體零件通路龍頭大聯大(3702)宣布以最高5.8億台幣,目標收購捷元(5384)五成股權,第二季起即可開始認列營收。法人預期,雖捷元目前獲利能力與股東權益報酬率並不特別亮眼,相較市價,大聯大也以溢價逾一成收購,短期影響中性,但長期有助大聯大拓展大陸蘋果產品銷售與B2B電商,仍算是划算投資。

大聯大去年營收已突破4,500億元,是全球僅次於Arrow、Avnet外的第三大半導體零件通路商,並居於亞洲首位。而集團營業額的驅動力,除來自自然成長的市占加溫外,併購一直是重要策略,此次公開收購捷元半數股權,則是繼2012年後睽違二年多再度出手。

根據大聯大的預期,捷元目前營運雖還不特別亮眼,去年前三季每股也僅小賺0.24元,但目前已分別有35%及30%營收來自於B2B電商業務與大陸蘋果全系列產品的銷售,這也是大聯大亟欲切入、且市場快速成長的一塊,此從捷元去年第四季與今年元月營收各創下單季與單月新高可見。

大聯大開出的收購捷元的每股買價,推估買價/淨值比應落在1-1.1倍(考量2014/Q4可望有獲利、年底每股淨值高於2014/Q3的 13.1元)。而捷元在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2013年股東權益報酬率落在3.14%,在捷元維持現有獲利能力下,該筆投資對大聯大的資金報酬率落在2.85-3.14%,雖還不及大聯大現有的股東權益報酬率,但仍高於該公司的籌資成本。

且考量捷元過半業務未來幾年展望持續看好,特別是在蘋果產品更趨多元姓、且推出頻率加速,現於大陸市場佔有率也逐年加溫,未來幾年營業額應還有高峰可期。因而大聯大選擇此時併入捷元,應也一併考量營運轉佳時點與合理價格,今年第二季起即可認列營收,對大聯大今年營收挹注估算可貢獻8、90億元,明年起貢獻將從百億元起跳,對大聯大的營收成長不無小補。

在基本面方面,大聯大去年每股稅後盈餘3.5元,公司派在法說會上已表明,現金股利不會小氣,預期將不低於去年2.3元水準,對照目前股價,現金殖利率逾5.7%。而今年營收預期將有10-12%的成長,全年每股稅後盈餘3.8-4元,再創五年高峰。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9cd4c35-63f6-465b-9ed0-ad9a4fc629c2&c=MB06#ixzz3TIj8QXZs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5-03-03 04:23:56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IC通路龍頭大聯大(3702)再次出手併購以壯大版圖,昨(2)日董事會決議,將以每股14.5元,公開收購捷元五成股權,最高交易金額達5.8億元,以捷元昨天收盤價13.15元計算,溢價10.3%。

大聯大副總經理兼財務長袁興文強調,這次收購主要是著眼大陸蘋果各系列產品銷售、B2B電商服務與產業控股整合的綜效,待公開收購完成,第2季即可認列捷元營收,今年該筆投資應可有正向挹注。

袁興文表示,大聯大與其董事長原本就持有捷元約16.29%股權,此次公開收購預定收購50%股權,因此順利完成後,大聯大將持有捷元66.29%股權,且全數股權將自個人轉至控股公司持有,落實公司治理。

捷元去年合併營收107.57億元,年增8.2%,去年前三季歸屬母公司稅後純益1,877萬元,每股稅後純益0.24元;至去年第3季底止,捷元每股淨值為13.1元。

大聯大指出,這次公開收購的價格,約當於最新公告淨值的1.107倍。捷元昨天盤中股價急拉,強鎖漲停價13.15元,似乎有買盤提前卡位,不過與收購價格14.5元相比,仍有約一成的溢價空間。

袁興文解釋,捷元營收來自大陸蘋果系列產品的銷售約占三成,另B2B電商服務平台收入占比則有35%,這兩塊未來的發展潛力都可期,與大聯大進行整併也可達到效益乘數效果。大聯大也希望能導入產業控股的整合經驗,提高股東權益的實質報酬。

 

--

上次新奇美違規,結果…罰了3萬元新台幣。套利金額應該是千百倍於此吧…

---

合併消息提早走漏? 證交所:了解中!


【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2010.03.22 03:02 pm
 
IC通路商大聯大(3702)、友尚(2403)於周末假日宣布合併,但重大訊息前媒體已率先報導,加上友尚於上周五股價已先上漲1.35元、成交量也創近3個營業日高締造7971張成交量,引發市場質疑消息提早走漏,台灣證交所監視部上午表示,將會依規了解調查2家公司消息釋出前是否價量出否異常變,而上市服務部也正在了解是否有違反重訊息公布準則,如有違規情況,也會對兩家公司處以罰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