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4-28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台北資訊園區BOT案優先議約權由鴻海奪下,原本一再宣示搶下標案決心的藍天,態度轉趨低調,僅以「很失望」回應;不願具名的藍天主管抱怨,這樣的結果有些意外,藍天鮭魚返鄉、回台投資計畫只好暫緩。

藍天主管說,在五大競標團隊中,藍天與鴻海都提出創新育成中心的構想,藍天更早與台北科技大學簽約成立創新育成中心,計畫將台北資訊園區的第六樓層,作為創新育成中心,主要研發重心是IT。

這位主管指出,在營運計畫書中,藍天還計畫將WCG世界電玩大賽移師到台北舉辦,提升台灣國際知名度;並有信心得標後會將光華商場每日人流量從九千人次拉高到三萬人次。

參與光華三期標案 意願大降

不料最後競逐失利,為避免多生枝節,藍天發言窗口僅以「很失望」一語帶過;但據透露,藍天總裁蔡明賢私下對主管感嘆說,原本想鮭魚返鄉,既然沒辦法,就專心經營中國市場,是否還要參與光華三期標案,意願已大幅降低。

2010-04-28

 

鴻海、藍天通路戰場 燒回台灣

記者李宜儒/特稿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去年在股東會時就直接點出,要跨足後端銷售,藉由賣場更多元、更直接與消費者的接觸,可獲得最迅速的產品定位調整資訊,並直接獲得消費者對產品的反應,同時做到零庫存。而就在一年之後,鴻海旗下的賽博數碼順利奪下台北資訊園區BOT案。

鴻海旗下的賽博數碼與藍天旗下百腦匯,並稱為中國兩大3C賣場,賽博數碼目前的店數為三十四家店,百腦匯則有二十家,其中藍天第二十家重慶店,在上週六開幕,兩家廠商不約而同地都計畫要在二○一五年,將店數擴充到五十家。

郭台銘曾說,鴻海不會切入品牌,但通路則是科技的最後一哩,切入通路後,鴻海就可以為任何品牌服務,客戶層也會因此擴大到一般的消費大眾。

而且從消費者對產品最直接的反應,進而更加深鴻海對於產品的研發、品質、技術、維修等服務。

尤其當製造是台灣電子產業的強項,台灣電子業卻還是以代工為主,賺取代工費;如何從單純的製造業,轉型為加值更多的服務業,是很多廠商亟欲走出的領域。而且進入全球化後,通路已成為廠商兵家必爭之地,綜觀這次競逐的廠商,不僅鴻海賽博數碼、藍天百腦匯,其他包括聯強、燦坤、順發,就連屬於泛鴻海集團的正崴創見聯盟,全都擁有通路經營的經驗,也證明了廠商認為掌握通路,就是掌握市場的想法。

鴻海在二○○一年,靠著從上游元件、模組,以及下游的流通及服務,建立了鴻海帝國,這次順利取得台北資訊園區BOT案,鴻海這個電子代工的龍頭未來還有什麼發展,也將是台灣電子業大家關注的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