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4 05:45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IHS昨(23)日表示,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面板占智慧手機螢幕比重在第3季已達到18%,年增10%,OLED持續擴大出貨,主因三星與其他智慧手機品牌紛紛採用,導致和鑫(3049)出貨給三星的OLED觸控感應器供不應求,並在Q3轉虧為盈。

該市調機構說,受到OLED與iPhone 6s持續擴大出貨影響下,FHD螢幕在第3季占智慧手機比重已達21%,創歷史新高,主要是蘋果、三星與其他大陸智慧手機旗艦機,均採用FHD的螢幕,推升智慧手機螢幕解析度愈來愈高。

IHS表示,三星自有品牌Galaxy S與Note的智慧手機,為了與其他品牌差異化,這六年來均採用OLED螢幕,OLED因為色彩飽和度佳、外掛觸控,以及較輕薄,因此受到消費者歡迎。

由於三星顯示器自2015年下半年,積極外賣OLED面板給其他智慧手機品牌,包括華為、聯想、OPPO、Vivo、Google Nexus及微軟Lumia等智慧手機品牌,均採用OLED作為螢幕,使得OLED在智慧手機螢幕的市占率持續大幅攀升。

和鑫主要是出貨觸控感應器(sensor)給三星的AMOLED螢幕使用,和鑫的產能約3萬片玻璃基板,由於三星顯示器持續擴大在OLED螢幕的供需量,導致和鑫出貨給三星的OLED觸控感應器供不應求。

受惠於OLED觸控感測器大量出貨,和鑫第3季營收10.23億元,季增27%,每股純益0.25元


2015/09/03 16:59 財訊快報 巫彩蓮 

 

【財訊快報/巫彩蓮報導】彩晶(6116)全數吃下和鑫(3049)私募無擔保公司債180張、每張交易價格為1千萬元,合計18億元,彩晶強調,該私募無擔保公司債發行期間為兩年,固定利率2%,發行後每半年即可以執行贖回權(Call Option)、賣回權(Put Option),股東權益不受影響。

  和鑫為了彌補帳上累計虧損,將減資42.8億元,減資比率為36.7%,減資最後交易日為9月23日,新股恢復上市為10月8日,因應一筆到期聯貸案,亦通過18億元無擔保公司債發行。

  受到寶麗南京、南京瀚宇彩欣兩座模組廠,以及南科TS1廠虧損拖累,彩晶第二季由盈轉虧,稅後虧損8.52億元,每股虧損為0.25元,由於目前LCD產業的出貨轉為以Open-cell方式出貨,後段模組加工需求衰退,為了降低南京模組廠虧損,彩晶將兩座廠整併成一座,以南京瀚宇彩欣為主,而寶麗南京土地將賣回給開發區管理局。

MoneyDJ新聞 2015-03-23 10:24:24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面板廠瀚宇彩晶(6116)轉投資觸控面板和鑫光電(3049)去年每股盈餘初估近0.5元,連續兩年獲利。公司預期在主力客戶(三星)新機種支撐下,今年營運仍可保持穩定。至於減資案經6月股東會通過後,可望在今年第三季完成,屆時每股淨值將回升到10元票面、並於第四季恢復信用交易

和鑫成立於民國88年,目前資本額為116.5億元,早期從事彩色濾光片生產製造並供應給彩晶等面板廠,經過轉型調整,如今主要業務為產銷觸控面板/觸控感測玻璃,並以投射式電容技術為主。原本旗下南科廠區共有兩座5代廠,後來於2013年底決定以交易金額42億元出售給母公司彩晶,並於2014年完成處分。目前僅以1座5代線生產,最大客戶為三星,營收比重達6成以上。

過去數年受到液晶面板產業結構調整及供應鏈業務模式改變影響,彩晶自2009年到2012年連續虧損。後來轉型切入觸控面板領域並成為三星供應商之後,營運狀況逐漸改善,繼2013年轉虧為盈、每股盈餘來到0.35元後,初估2014年每股盈餘進一步提升,獲利情況持續好轉。

展望2015年,和鑫表示,公司營運應可漸入佳境。主要正面因素包括客戶數量持續開發、既有客戶三星訂單穩定,以及公司內部體質持續改善、成本費用續降等等。目前產品以中小尺寸觸控感測器為主,月投片量為35K,訂單能見度可達4月份,第二季產能利用率估可維持9成以上。

由於歷經多年虧損,截至2014年、和鑫每股淨值大約6.3餘元,為使提升每股淨值,公司於2015年3月公告將辦理減資36.77739%,減資後股本將從116.56億元、降至73.69億元,預計減資完成後、每股淨值則可回到10元票面水準。同時,為了償還負債、充實營運資金或為策略聯盟發展相關事務用途,公司亦不排除在減資後再以35億元額度辦理國內現金增資發行新股或現金增資發行普通股參與發行海外存託憑證,或於不超過3.5億股額度範圍內發行私募。推測上述議案在今年6月經股東會通過後,最快在今年第三季可望完成減資。

和鑫2014年營收約47.32億元、年減達49.3%,主要係因為處分一條5.3代線給彩晶後、產能及出貨規模減少所致。全年獲利估約5.7億餘元,以目前股本116.56億元計算、每股盈餘估約0.5元左右。

今年2月受到春節影響、營收降至3.82億元、月減32.7%、年減15.5%,累計1-2月營收約9.49億元,年增達23.01%,預期第一季營收近13-14億元、季增估1成內、年增估約2成,以毛利率20%上下推估,單季估小賺(EPS估0.1-0.2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d0ef937-5109-443b-af1a-58cd109aba31&c=MB06#ixzz3VBcQkbfq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