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向下扎根 智慧機朝中低階發展

2011/02/26 10:15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良知台北2011年2月26日電)儘管電信業者採購商品成本及手機補貼款提高,但智慧型手機換機需求大增,以及平均用戶貢獻度 (ARPU)高,電信業者仍強攻智慧型手機市場,並朝中低階產品發展。

 

蘋果iPhone帶動了觸控智慧型手機的風潮,專業機構調查報告指出,2011年全球手機將上看18億支,其中,智慧型手機銷量有機會達到4.6億支。

 

在台灣市場方面,由於對新科技產品接受度較高,包括iPhone 4、宏達電 (2498) 、三星等智慧型手機於2010年呈現熱賣;2011年台灣智慧型手機市場可望進入快速成長期,電信業者看好智慧型手機占整體出貨比重自4成起跳,挑戰5成水準。

 

電信業龍頭中華電信 (2412) 2010年總平均ARPU為新台幣635元,但智慧型手機ARPU則高達1272元,是一般手機的2倍,iPhone用戶的ARPU更高於其他智慧型手機,主要是行動上網需求大增所致。

 

中華電信總經理張曉東表示,2010年智慧型手機熱銷,行動加值營收年成長率達30.8%,其中,行動上網營收更成長達81.7%。中華電信2010年智慧型手機占手機銷售比重約25%,2011年底預估將提升到35%至45%。

 

面對智慧型手機的需求熱潮,遠傳電信 (4904) 行銷事業群執行副總經理何永生表示,2011年1月換機需求強勁,加上iPhone 4等低、中、高階智慧型手機並無缺貨情況,帶動智慧型手機營收占比大幅衝高至55%,是首度突破5成,超乎內部預期。

 

由於智慧型手機需求明顯成長,以及功能型手機款式減少,何永生指出,2011年智慧型手機銷售的平均占比,可望由去年底預估的43%提升至5成。

 

遠傳電信2010年手機採購量逼近150萬支,2011年內部規劃將增加1成,達到155萬支至165萬支;其中,智慧型手機占比將達45%至50%,Android系統在智慧型手機的占比約50%至60%。

 

台灣大哥大 (3045) 營運總經理賴弦五表示,台灣市場對智慧型手機接受度提高,2010年12月以來,智慧型手機銷售占比超過4成,未來智慧型手機將持續向下扎根,中階智慧型手機將是各電信業者的主戰場。

 

除最熱門的iPhone手機外,台灣大2010年主打高階Android市場,2011年將以中階市場為主。台灣三星電子行動通訊事業部總經理杜偉昱亦認為,中價位智慧型手機銷量2011年將爆發成長,並占台灣手機市場總體銷量50%。

 

賴弦五表示,台灣大哥大2011年上半年計劃將引進10 款智慧型手機及4至8款平板電腦,台灣大採購智慧型手機將占手機總採購量的5成,其中Android手機將占一半比重。

 

整體而言,面對智慧型手機換機需求熱潮,以及ARPU 明顯高於一般手機,電信業者持續搶攻智慧型手機市場,為擴大市占率,更朝引進中低階智慧型手機發展,進一步拓展年輕族群客戶,向下扎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