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菜販鬥劉媽媽 砸1億買市場
菜販高金伯搶贏劉媽媽,他笑著說「平常心啦」。(記者劉志原攝)
圖就是菜販與劉媽媽搶買的90坪市場。(記者劉志原攝)

〔記者劉志原/台北報導〕出手精準的房產名人「劉媽媽」劉月釵,斥資收購台北市東區SOGO百貨附近的復興南路菜市場,竟然敗陣,輸給一對菜販夫妻!

菜販有優先承購權

因買帝寶豪宅法拍屋而聞名的劉媽媽,96年開價1億7百萬元要買下這90坪大的菜市場,32家攤商,已有30人和她簽約,但菜販高金伯拒簽,並向台北地院訴請行使「優先承購權」而獲勝訴,除非高金伯不買,劉媽媽才可以買,高金伯說,錢,他準備好了,菜市場不會被劉媽媽買走。

58歲的菜販高金伯,如何能有上億資金買市場?他說,打拚了40年,可以的;高金伯家住台北市文山區老泉里,以種竹筍、賣竹筍白手起家,18歲開始賣菜,「年輕時,一天睡3小時」,一天從早到晚,趕賣3場菜。

菜販夫婦 要繼續賣菜

高氏夫婦,目前仍分別在復興南路市場、信義市場賣菜,育有3名子女,孫子也出生了,高太太說「攤位是我們的,不要欺負我們,我們會繼續賣菜」。

這處傳統市場位於復興南路一段,成立於73年,是大樓的一樓,攤商從已拆遷的忠孝市場搬入,鄰近SOGO及微風百貨,共約90坪,當時40個攤位由37人共有,高金伯夫婦有5個攤位。

房仲業者指出,這市場市值約1億5千萬元,高太太說,市場成立時,每個攤位55萬元,目前有人開價250萬至300萬元,劉媽媽透過仲介來買攤位,她與丈夫不滿意條件,拒絕簽名,從此展開訴訟。

與多數攤商不同調

與劉媽媽簽約的30位攤商主張,依土地法規定,共有土地者,只要3分之2屋主同意賣出,即應少數服從多數;高金伯於是控告劉媽媽,訴請「確認買賣關係不存在」,但劉媽媽勝訴確定,高氏夫婦仍不服,再訴請行使「優先承購權」,台北地院判他有優先承購權,可優先以同樣價格即1億7百萬買下菜市場。

店面王投資客 敗給小攤販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劉媽媽收購市場卻栽在菜販手上,她的兒子俞昌哲說「沒有興趣也不發表意見。」

劉媽媽原在西門町開鞋店起家,靠投資房產而出名,為人低調,房仲業者形容,劉媽媽買精華店面不手軟,只要是優質地段,有物件釋出便下手,無論屋主開價多高,眼睛眨也不眨便砸錢買下,如多年前以1.8億元買下的忠孝東路店面,換算每坪高達461萬元,成為店面王,目前租給雄獅旅行社,劉媽媽在東區SOGO百貨附近還擁有許多店面。

 

SOGO商圈億元買地 菜販攔截劉媽媽 高姓菜販是土地共有人之一 法官認定有優先承買權 如定讞轉手利潤至少2億 劉月釵只能認栽

2011-03-12 中國時報 【王己由/台北報導】

 知名的不動產投資客「劉媽媽」劉月釵,四年前談妥以一億零七百萬元,價購北市復興南路SOGO商圈附近百餘坪土地和建物;沒想到,半途殺出程咬金,土地共有人之一的高姓菜販,主張擁有優先承買權,案經法官審理後,判決高可用相同價格買下,「攔截」劉媽媽到手的不動產。

 

 法官在判決理由中指出,由於高某依土地法卅四條之一主張優先購買時,原本簽訂的契約就自動失效,不動產要賣給劉月釵的卅二位攤販,也不必對劉月釵負擔無法履約的損害賠償責任,亦即劉月釵只能「認」了。

 

 劉月釵因去年標得首宗帝寶法拍屋聲名大噪,早年在西門町做賣皮鞋起家,廿多年前集資橫掃北市商圈店面,近年更因購入雄獅旅行社的東區店面,一戰成名,市場上被稱為店面三大投資客之一。

 

 本案土地,據不動產業者估算市價約三億多元,因本案還可上訴,若高姓菜販最後勝訴確定進而轉手,至少獲利兩倍、超過兩億元。

 

 提出訴訟的高姓菜販,廿五年前在北市復興南路一段一百零七巷內的「復興南路市場」賣竹筍,市場土地約九百多坪,高與其他卅二名攤販,共同持分擁有市場一樓兩個大店面,由於位居東區黃金地段SOGO商圈附近,土地和地上建物炙手可熱。

 

 民國九十六年一月間,陳姓等其他卅二位攤販,和劉媽媽洽談以一億零七百萬元出售店面及持分的百坪土地;因土地法特別規定,土地共有人可優先購買,當時卅二位攤販曾寄發存證信函,詢問近六十歲的高姓菜販有無意願購買。

 

 高姓菜販表示,雖然他在其他攤販是否行使優先承買函送達後,就在九十六年二月七日表示要優先承買,卻因送達時間,及簽名收受人都出錯,讓他錯過時機買下,因此提告主張他可優先承買,要求卅二位菜販在他付出一億零七百萬元後,將土地和兩個門牌號碼的店面建物,移轉登記到他的名下。

 

 台北地院審理本案後,卅二位攤販辯稱,發出通知函後,第二天就送達高姓菜販小舅子簽收,另外也送了一份給在木柵賣碗糕的高某長媳簽收,應已合法送達通知函。

 

 法官認為,高是在信義路三段的市場賣菜,沒有跟妻舅、媳婦等人同住,代為簽收都不算數。真正計算的時間,應從高由媳婦口中得知通知函時間起算,認定高是在法定期限內表明優先承購,判決高只要付出相同的一億零七百萬元,就可取得土地和建物所有權。

     
  • 中國時報
  •  
  • 【王己由/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