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對台產業影響評估(第四輯 完結篇)

還要繼續炒作日本地震造成斷鏈嗎?

近期舉開說明會的國內外企業可不這樣認為

結論建議:

因日商地震後復原進度良好、台灣美國企業也普遍認為地震對後續業績影響輕微,原先臆測影響2030%業績的悲觀數字也被3(以下)取代,況且股價早已過度反應,縱使這些小影響在第二或第三季出現也難在股市起波瀾,日本大地震後對產業供應鏈、對股市負面聯想或空頭打擊應在現階段各大企業說明會後告一段落,日本地震對台灣產業、股市影響也正式進入完結篇~!!!

我們認為1).日本地震並未改變全球及台股今年多頭趨勢;2).今年第一季是經濟、企業獲利最低點,後續逐季走揚;3).總統大選是台股今年一大題材,且合併立委選舉提前至明年一月,題材更大;因此我們維持台股今年『先蹲後跳、創十年新高』看法,認為第一季已如預期修正(已蹲完)、第二季將起跳,重申並建議積極把握後面八個月的台股上漲行情。

內容:

1.還要繼續炒作日本地震造成斷鏈嗎?受災日商產能復原進度良好

日本311日地震,身處台灣的我們無法精準計算震災對產業供應鏈損害多少,我們於地震後第一時間(一週內)透過廠商災區產能比重、全球產業供需(過剩或平衡)、庫存多寡等面向已衡量出多數產業不僅不會也斷鏈危機,甚至對使用廠商後續業績雖有影響但程度不大。3月份各界擔心的矽晶圓、IC基板用BT樹脂、TFT-LCD驅動IC貼合面板模組所需的異方性導電膠、面板生產過程中所需使用的化學材料光阻劑,及偏光片上游重要的材料TAC膜等材料,除BT樹脂,其餘在4月份已未再被提起。唯一有較大供給疑慮的BT樹脂由地震後至龍頭廠商三菱瓦斯宣布五月初恢復地震前產能間,上下游合計2個月庫存恰足以因應累計短少的1.5個月產出量。也因此許多原先被擔憂供給的產品,最後都幾乎不影響下游使用者業績或僅輕微影響5%以內。

2.還要繼續炒作日本地震造成斷鏈嗎 ? 近期已舉開法說的廠商可不這樣認為

就許多台灣、美國科技廠商(50家具代表性廠商) 4月中下旬舉開說明會的展望內容可知,多數廠商明確指出,日本地震對其業績影響輕微並非斷鏈;進一步分析說明會資訊更可破除許多因地震引發的利空論調,1).對今年第二季營收幾乎都預估成長,不僅無淡季提前來臨,甚至沒所謂淡季衰退現象;2).許多廠商展望數據較市場預期為佳;3).第一季財報涇渭分明,與消費性產品(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有關係的廠商展望較佳,單純依附傳統PC/NB產品的廠商展望較平淡。先前投資界因地震對產業、對股市過度悲觀,投資偏向保守,預期被低估的科技股與台股在近期廠商陸續召開法明會後,將被提升評價(upgrade),利空出盡、後勢應該樂觀看漲。

3.對日本電力還是不放心嗎?限電令可望縮減至15%、短缺已縮減至5

日本政府早前頒佈限電令要求廠商縮減第三季用電量25%,但在東電新增設燃氣渦輪機發電,及火力發電設備逐漸恢復使用下,東電轄區最新預估夏季用電尖峰電力缺口已由原估短缺27%降為僅短缺5.5%,日本政府甚至有可能零缺口得的樂觀預估;因距離夏季用電旺季尚有二個月,若對屆時電力供給不放心,廠商可在未來兩個月提前備貨、或夏季旺季時利用夜間離峰時段加班。元大認為在日本電力供給短缺雖暫時仍存在但5%的短缺對實質影響已大為降低,投資大眾應正視第二季在消費性電子帶動而使傳統淡季不淡的投資機會。(元大投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