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5-06 10:28:31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油價走穩,疫情趨緩下,遠東新(1402)表示,近期客戶需求有漸回籠的趨勢,公司看4月營收將是谷底,5月營收則可望回升。其中,石化部門營運可望較第一季好轉,瓶用酯粒進入需求旺季,紡織中下游亦嗅到復甦跡象,陸續有客人來探詢新品,認為營運谷底已過。而公司今年將配發現金股利1.5元,以昨日(5/5)收盤價來看,隱含現金殖利率約5.3%。

遠東新為紡織垂直整合一貫廠商,包含石化(PTA)、化纖、紡織(布、成衣),此外其餘事業則包含不動產及遠傳電信(持股比例 38%),2019年營收比重分別為電信30%、化纖31%、石化20%、紡織14%。

公司第一季營收522.36億元、季減13%、年減16%。主要受3月起油價大幅下滑影響,公司主要石化品PTA報價走弱,石化部門面臨客戶買氣緊縮,且有庫存跌價損失,使第一季該部門虧損;不過近期油價走穩,PTA現貨利差是正向,因此,公司認為,第二季石化部門營運將較第一季好轉,雖仍有高價庫存跌價損失影響,但幅度會較第一季縮小。

此外,瓶用酯粒進入需求旺季,公司目前已全能生產、銷售,可挹注第二季營運動能,不過由於今年低油價影響下,瓶用酯粒的價格及利潤都較去年小。化纖需求仍弱,但近期紡織中下游已經在回溫了,織布跟成衣端,陸續有客人回來探詢,有嗅到復甦的跡象。整體來看,公司認為4月就是營運谷底,5月就可望回升。

在疫情影響下,公司亦是口罩原料不織布短纖產能全球最大供應商,疫情期間陸續接獲國外訂單,出貨放量,不過法人分析,由於遠東新產能相當大,口罩原料出貨雖放量,但佔比仍低,估佔營收比重恐不到1%,挹注營運有限。

遠東新2019年營收達2501.46億元、年增9.4%,毛利率17.89%,營益率為5.5%,雙率均較前一年下滑,母公司業主淨利為107.32億元,年減約1成,EPS 2.15元。公司擬配發現金股利1.5元,以昨日(5/5)收盤價來看,隱含現金殖利率約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