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融併購怪象 喊價超過市價

 

【經濟日報╱記者夏淑賢、呂淑美/台北報導】

2011.06.09 03:39 am

 

金融併購價格愈喊愈高,甚至出現高過市價的怪現象。有關人士指出,新生銀行喊售日盛金的價格已從去年的每股18元,調高到「20元以上才賣」,高過市價五成以上;私募基金入主的安泰銀行、萬泰銀行,也傳出「買家出價沒有21元、13元以上不賣」。

 

金管會有意放寬陸資參股台灣金融業比重,將提高到15%,加上銀行業經營環境好轉,有意併購銀行的買家從國內同業,擴增至對岸陸資銀行,反映到價格上,賣方態度也較「堅持」。

 

日盛金控陸續傳出包括元大金、富邦金與台工銀等有意併購,而日盛金兩大股東日本新生銀行與建群國際,是否達成出售共識也未明朗。

 

有關人士透露,新生銀最新開出的每股價格已飆到20元以上。

 

對此,日盛金總經理兼發言人趙永飛認為,不管是18元或20元,新生銀行賣股可能性不高,因為沒有金管會同意,不可能賣股。

 

不過,他也表示,從公司立場來說,不會知道大股東是否要賣,除非是透過申讓;但日盛金的股務代理是自家的日盛證券,到目前為止,日盛證並沒有接到新生銀行申讓的訊息。

 

據了解,台工銀已因價格過高而放棄角逐日盛金。消息人士表示,關鍵在價格。之前一度傳出富邦金與日盛金大股東已經簽署備忘錄,但已為雙方否認。

 

除日盛金,三家私募基金入主的銀行中,獲利最好的安泰銀,及正準備辦理現金增資的萬泰銀,也傳出身價高漲。萬泰銀最近擬辦理2億股現金增資,除董事長盧正昕本人有意認購,萬泰銀也向外探詢有興趣的潛在金融同業買家,希望對方能先參與增資,日後再談合併。

 

有關人士指出,萬泰銀大股東私募基金SAC與奇異,這次現增定價雖可能低於7元,但絕不是未來萬泰銀談合併的身價,依照大股東持股成本,每股至少13元以上。

 

安泰銀今年預估獲利要比去年成長五成,去年獲利並創歷史新高,出售條件成熟。不過,安泰銀大股東隆力集團持股成本21元,對上門洽談的投資銀行、財顧與其他私募基金,也不願鬆口。

 

【2011/06/09 經濟日報】

--

新聞分析/賣方拿翹 婚事難喬…

 

【經濟日報╱記者/夏淑賢】

2011.06.09 03:39 am

 

元大金高價合併寶來證券後,金融合併熱度再次增溫,不少投資銀行與財顧穿梭買家與具賣相的銀行之間。問題是,買家想買,圖的是賺價差,但賣方不斷自抬身價,明顯高於股價。市價與身價差異過大,是合併不易談成的主因。

 

日盛金昨(8)日收盤價13.35元,安泰銀昨天收盤價15.5元,萬泰銀則是7.44元,這三檔金融股的股價,與大股東成本或喊出的賣價,差距甚大。雖然這些金融股現階段的資產品質、財務狀況不一,多少反映到股價也就是市價上,但是合併消滅方本就享有溢價,像日盛金股價就因為持續不斷的合併傳聞,今年來股價大漲近四成,安泰銀也因為在外流通籌碼較少,股價波動也較大。

 

不過,兩岸金融開放題材,再度炒熱合併行情。問題是股價不等於這些銀行的賣價,即便投行、財顧穿梭忙碌,最終能有多少案子做成,有待觀察。

 

【2011/06/0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