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1-03-05 09:19:39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功率導線架界霖(5285)2021年元月營收5.04億元,年增58.41%,連續兩個月創新高。法人表示,因工作天數減少,2月營收估較前月略為下滑,但仍可維持4億元以上的高檔水準,今年第一季營收創高可期;目前公司訂單能見度已可看到下半年,今年營收有望成長雙位數,獲利有機會重返2018年水準。

界霖成立於2000年,目前在高雄楠梓、中國濟南、中國蘇州、日本、馬來西亞皆有營運據點,客戶群涵蓋英飛凌Infineon)、安森美(ON Semi)、威世(Vishay)等國際IDM大廠,以及封測代工廠。在產品組合上,2020年車用相關占31%,消費性及工業則分別占約47%、22%。

界霖2020年前三季營收30.71億元,年減8.16%,因產能利用率下滑、價於上半年重挫,毛利率、營益率分別來到13.16%、3.45%,均不如2019年同期,稅後淨利0.63億元,EPS 0.67元,低於去年同期2.29元,為掛牌來新低。法人估計,去年第四季業績將達到2020年高點,全年EPS估1.5元。

展望今年,法人表示,半導體產業榮景持續,封測產能大爆滿,相關原料缺貨情形未見紓解,而封裝用的導線架 (Leadframe) 亦高度吃緊,目前交期已拉長到半年,需求面無虞;再者,導線架以國際銅價報價,近期銅價強升,均有利於界霖業績表現。

以應用別來看,法人指出,去年消費品占界霖營收比重來到4成以上,主要受惠於居家上班上課所帶動的資通訊產品需求,今年將由車載品、智慧家電、工業擔綱主要成長動能。其中,車用占比有望回升到4成以上,在產品組合轉佳下,全年毛利率也將優於去年。

法人表示,電動車、自駕車、工業4.0等趨勢穩步前進,有助推升功率半導體導線架需求。界霖近年透過併購擴大市占、備妥產能與技術,有機會爭取更多訂單機會,今年整體營運表現有望重返2018年榮景。

MoneyDJ新聞 2020-03-31 09:00:50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界霖(5285)2月營收2.95億元,月減7.27%、年減6.80%,為近4年同期低,主要受旗下中國蘇州、濟南廠延後開工影響。展望後市,公司表示,目前新品開發如期進行中,第二季客戶需求仍屬正向,下半年則要觀察新冠肺炎疫情的發展。法人則認為,疫情為全球產業帶來短暫逆風,然長期來看,界霖在功率導線架市場擁有一席之地,仍將受惠於5G、新能源車、智慧家電等主流趨勢,未來營運動能並不看淡。 

界霖為專業半導體導線架製造商,目前在高雄楠梓、中國濟南、中國蘇州、日本、蘇馬來西亞皆有營運據點(後三者為併購日本住友金屬礦業旗下三家子公司)。客戶涵蓋英飛凌Infineon)、安森美(ON Semi)、威世(Vishay)等國際IDM大廠,以及封測代工廠,最大客戶營收占比不超過8%。

以2019年產品組合來看,TO(電晶體外形封裝)導線架約占營收比重約32.7%,其他分離式元件占36.8%,模組約7.7%、其他約22.7%。銷售區域部分,台灣占約7%、中國占39%,其他國家約54%。

界霖2019年營收44.58億元、年減11%,毛利率15.9%、低於2018年的18.03%,營益率5.94%、低於2018年的9.17%,稅後淨利2.18億元,EPS 2.46元,低於2018年的4.54元。公司董事會日前通過2019年盈餘分配案,決議每股配發現金股利2.46元、等於100%配發率,以昨(30)日收盤價37.5元計算,現金殖利率約6.6%。

針對界霖2019年營運表現,法人分析,2019年美中貿易戰加劇,IDM客戶下單轉趨保守,致使營收規模下滑。再加上,台灣區新廠設備投入、尚未達規模經濟,整體折舊金額較大,還有價走跌、匯兌損失等不利因素,致獲利表現有壓力。

邁入2020年,界霖1~2月累計營收6.14億元、年減14.43%,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干擾。公司表示,目前旗下中國廠皆已順利復工,而馬來西亞廠則依照當地政府規定、休息到4月中,惟該廠占營收比重僅7~8%,推估影響不大,部分產品將由集團相關企業供貨。

公司強調,目前與客戶的新產品合作開發進度不變,對第二季需求持正向看法,下半年則要看疫情對需求面的影響。法人則預期,第二季有望呈季增,若疫情如市場普遍所預期的在4~5月間落幕,下半年隨新廠貢獻逐步增溫,則可轉樂觀看待。

 

MoneyDJ新聞 2019-11-21 09:41:43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功率導線架大廠界霖(5285)10月營收3.75億元,雖年減10.55%,惟已連續兩個月成長。公司表示,為因應5G、新能源車等長期趨勢,目前在台灣高雄、中國蘇州皆有產能擴充計畫,業務重心將放在高階車載、模組化產品,期盼能提升整體營運表現;法人則預期,今年下半年應是谷底,第4季業績可望較第3季回升,然全年仍有壓;展望明年,隨客戶需求回溫,搭配新廠效益顯現,全年營運有機會重返成長軌道。

界霖為專業半導體導線架製造商,客戶涵蓋英飛凌Infineon)、安森美(ON Semi)、威世(Vishay)等國際IDM大廠,以及封測代工廠,最大客戶營收占比不超過8%。以2018年產品組合來看,功率元件導線架占比最高、為71%,光電元件導線架占4.8%、次級料18.15%、其他6.05%;銷售區域部分,目前大中華占25%、 日本占25%,歐美約50%。

界霖第三季合併營收為11.21億元,季增0.02%、但年減16.37%,毛利率14.44%,季減3.36個百分點、年減3.58個百分點,營益率4.61%,季減2.43個百分點、年減5.2個百分點,稅後淨利5379.8萬元,EPS 0.62元,低於去年同期1.34元;累計前三季營收為33.44億元,年減13.47%,稅後淨利2億元,EPS為2.29元。

界霖董事長蔡上元表示,今年以來營運不如預期,主要受到貿易戰因素干擾,客戶下單轉趨保守,且因稼動率下滑、國際價走跌,還有新廠正式啟用使折舊費用增加等眾多因素影響,第3季毛利率更來到5年來新低。不過,目前看來最壞時間已過,隨IDM客戶庫存調整告一段落,未來可望逐步復甦,特別看好5G、新能源車、智慧家電等趨勢,將帶動需求回溫。

在策略上,界霖將業務重心放在高階車用及IPM商機。界霖執行副總蔡孟位表示,今年車載產品占營收比重已達到40%,目前以日系、美系客戶為大宗,未來將積極爭取歐系客戶訂單;此外,自2017年併購日本sh materials公司之蘇州、馬來西亞以及日本山形廠後,公司取得IPM(智慧型功率模組)技術,可應用在車用及變頻家電,今年營收占比可望達12%,明年估超過此水準。

在擴產進度上,界霖高雄楠梓新廠主要購入大型沖壓設備,並投入開發中高功率單體導線架及功率模組導線架,銜接日本技術,目前已進行小量生產,預期在明年第三季起有較為顯著的貢獻,在產能全開狀態下,約可提升60-80%產能(在台部分);蘇州住立廠則規劃增設二期廠房,將自目前25條增至35條,公司預期,在兩地廠房擴產後,總產能將可望提升25%-30%。

整體來看,法人表示,在部分客戶重新啟動庫存回補下,第4季業績估優於第3季,然全年營收估下滑約1成,且因銅價波動、折舊費用增加,壓低毛利率,獲利恐不如去年成績。展望2020年,受季節性因素(過年、節後缺工)影響,第一季表現估偏淡,但之後應可逐季回升,特別是下半年旺季報到、新產能開出,營運動能料將明顯轉強,明年營收、獲利皆有望重返成長軌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