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融大鱷魅影重現 誰在做空歐洲?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訊.COM) 2011-07-13 14:25

繼此前沽清歐債之后,金融大鱷索羅斯又有了新動作,只不過這次僅僅是“動了動嘴”。但也不能小看他這兩片薄唇的開與合,因為他又“語出驚人”了。

 

索羅斯周二(7月12日)對當前的希臘債務問題發表看法,毫不掩飾地宣判了希臘的死刑,稱希臘違約不可避免。索羅斯指出,希臘目前正朝著違約不斷邁進,并表示希臘危機的蔓延不可避免。

 

 

這樣的言語對深陷水火中的歐洲來說真是司空見慣的了,歐元區成員國已經屢遭評級機構下調,他們也沒少受國際各方冷嘲熱諷。不過歐洲實在也努力著,歐豬五國(PIIGS)中,希臘、愛爾蘭、葡萄牙都已經先后申請了歐盟的金援,并盡力推行財政改革計劃,無奈還是無力抗拒“國際空軍”。

 

眼下意大利危機愈演愈烈,市場擔心此次的希臘風波會殃及歐元區核心成員國,歐元應聲跌至四個月低位,恐慌情緒已經將黃金價格推升到直逼歷史高位的程度。

 

希臘債務無序或有序的違約趨勢似乎已經引起了市場進一步的混亂,金融大鱷這次是一語成讖還是制造混亂?

 

很難講索羅斯是站在客觀的角度專為評論希臘做出上述表述的,一方面此前評級機構對歐洲的連番轟炸已經讓市場“談希臘色變”了,情勢不需要“德高望重”的他老人家親自提醒;二者他的評論幾乎無視歐盟和IMF之前及當前對援助希臘、緩解債務危機所做的努力,更只字未提希臘本國的緊縮計劃,關於希臘結論或有失公允。

 

如此分析,索羅斯正值此番歐洲危急存亡之秋,高調給希臘下死亡咒語實在逃脫不了煽風點火之嫌。此前,穆迪等評級機構已經對歐元區多國進行了三番五次的圍攻,這種大肆渲染、借題發揮的行徑似乎在布歐洲的局,全球市場正難得一致地共同期待歐元區及歐元的崩潰。這樣規模的陣仗,背后布局的人恐怕不是個簡單的角色。

 

實際上,在上月底希臘國會通過緊縮方案之后,歐盟及IMF救援資金有望到位,希臘債務危機暫時化解,歐元已經擺脫下跌頹勢,一路上揚。但評級機構、金融大鱷紛紛跳出來給市場潑冷水,一致意外出現來唱空歐洲的情況下,歐債再度惡化,剛剛燃起的希望瞬間破滅。

 

更不巧的是,歐債危機此次再次爆發適逢美國6月非農數據意外地與絕大多數預期相左之際;且美債危機大限日漸逼近,兩黨分歧使得美國違約風險猶存,這些都應擊碎美元的信心。但歐洲不惜犧牲歐豬國家中最具影響力的意大利去“英勇救美”,吸引了市場多數關注。深陷困境的美國實在難逃讓歐洲充當“替死鬼”的嫌疑。

 

評級機構被認為是此番美國打擊歐洲的推手,其針對歐洲的頻繁降級行動使得歐洲各國的債信急劇受挫。市場對歐洲失去信心,逃離歐洲蔚然成風,引發了各國央行歐元外儲以及機構對歐債投資的減少,助漲了國際做空歐洲的勢力。

 

美國的政治家、戰略家,多屆美國政府的幕僚布熱津斯基多次說過:美元是美國全球戰略最重要的支柱之一。

 

事實上,歐元想搶班奪權,盤踞於美國的大財團們絕不會輕易放棄美元這個抽血的機器,於是,歐元還沒有誕生,美國就開始操縱“金融部隊”——對沖基金和投資銀行等金融機構,開始了對歐元的打擊。對於美國來說,一個勢力均衡的歐洲、不統一的歐洲,才能讓美國在歐洲獲得最大的利益。

 

也許說歐洲主權危機源於美國的刻意打壓是“陰謀論”的說法,但歐洲債務危機確實意味著可以分散市場對美國亂象的注意,讓逃離眾目睽睽之下的美國稍得喘息。

 

上月末,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訪歐洲,在多個場合表態要購買更多的歐債,力挺歐元區經濟,這與國際市場此時唱空做空歐洲的環境背道而馳。不管是有意還是無意,中國似乎正被攪入一場歐債多空對決戰中。

 

(劉敬元 撰稿)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