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07/13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負債千億人民幣、進入重整程序的中國知名半導體企業「紫光集團(Tsinghua Unigroup)」,由鴻海(2317)旗下工業富聯(601138.SH)投資人民幣98億元(約新台幣435.26億元),掌握紫光約17.85%股權。

紫光本週一(11日)完成重組交割,戰略投資人「智路建廣聯合體」設立的控股平台「北京智廣芯控股有限公司」將承接紫光集團的100%股權,智廣芯10大股東對紫光總投資額達人民幣549億元(約新台幣2437億元)。

工業富聯因投資中國興微基金,為智廣芯10大股東當中排名第2的「廣州晟粤」戰略合夥人,「廣州晟粤」此次對紫光注資人民幣110億元(約新台幣488.51億元),持股比例20.04%,其中98億元來自工業富聯,換算下來持股比例約17.85%。

紫光集團相關工商變更登記手續正在辦理中,對此,工業富聯表示,公司在中國獨立上市,也在當地募得資金,並投資當地第3方的私募基金,尋找可以協助內部未來發展技術和標的。

工業富聯曾在上月底公告,攜手北京智路資本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共組「興微產業投資合夥企業(興微基金)」,工業富聯投資此基金達人民幣 98 億元,藉由注資高端精密製造產業專案,追求實現投資收益。

國內研究單位工研院、資策會皆有專家看好此次工業富聯投資紫光,認為鴻海可因此切入中國半導體內需市場,提升旗下電動車、智慧製造等實力,不過,經濟部投審會強調,此案牽涉敏感技術,且投資額逾5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5億元),鴻海須對投審會申請,也要通過關鍵技術小組審議。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20713fin002/

文|曹以斌

鴻海集團董事長劉揚偉為了布局半導體,近期動作頻頻,從買下竹科旺宏6吋晶圓廠投入第三代半導體開始,持續往封測、IC設計與半導體材料領域發展,就是要持續強化鴻海的半導體功力。

 

劉揚偉曾公開表示,鴻海的半導體布局絕不走回頭路,也就是不會去布局個人電腦與智慧手機用的半導體,而是圍繞在未來的新產品與新應用,例如電動車與元宇宙。

這次透過子公司工業富聯(FII)入股大陸紫光集團,也讓外界眼睛一亮。由於紫光集團前董事長趙偉國曾來台嗆聲,要買下台積電、聯發科,雖然因急速擴張導致負債累累而破產,但依舊是中國半導體國家隊,鴻海入股究竟是與敵人共舞?還是危機入市?也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

 

業內人士認為,這次鴻海集團出手,當然是選擇危機入市。畢竟在紫光強勢佈局的封測與快閃半導體兩大領域,較少牽涉到美國管制設備,加上大陸本身市場需求龐大,雙方合作互蒙其利。

此外,鴻海積極布局新能源車,也需要龐大的半導體當後盾。目前鴻海不管在印度、東南亞與竹科的半導體製造投資,都處於初期階段,能夠馬上取得的產能有限,這次FII入股擁有完整半導體供應鏈的紫光集團,仍待國內投審會審核,能否藉此插旗中國重要的半導體廠,進而讓鴻海手上半導體的資源更加完整,仍有待兩岸官方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