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3-07-13 11:00:51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AMD(AMD.US)董事長暨執行長蘇姿丰即將來台,在下周一(17日)將出席陽明交大頒授給她名譽博士學位的典禮,市場看好,將在輝達(NVIDIA)之後再一波AMD旋風。

AMD針對AI伺服器領域推出MI300系列晶片,儘管短期品牌廠、代工廠多數仍以NVIDIA的方案進行開案設計,主要是NVIDIA在CUDA平台上耕耘許久,該自研平行運算平台及編程模型,可利用GPU的能力大幅提升運算效能。

對此,AMD則更強調「開放、可立即運行」理念,為開發人員提供廣泛的模型,讓產品可以達到更簡單的使用,試圖建立更開拓的生態系及軟體。

 

AMD伺服器當中同樣採用BMC大廠信驊(5274)的產品,信驊位居產業龍頭、且市佔率70%,供貨給資料中心、伺服器客戶的產品將不僅止於在BMC晶片,更將拓展到橋接晶片(BIC)、資安晶片(PFR)、I/O Expander晶片等,法人預估,今年第4季起有機會逐步增溫,加上AI伺服器的需求熱,明年營運表現有望回歸成長軌道。

AMD在顯卡、桌機、主板上的供應鏈許多,包含IC設計廠商茂達(6138)、祥碩(5269)等廠商,也有望受惠於此。

另外,AI趨勢之下,帶動ASIC、IP廠商今明年營運展望樂觀,有望保持成長動能,像是創意(3443)、世芯-KY(3661)、晶心科(6533)、M31(6643)等。

ASIC做為加速器的角色,包含亞馬遜、Meta、Google、微軟等大廠陸續表態將開發客製化自有AI晶片,業者與ASIC廠商共同合作,更具快速開發、成功性高、客製化、彈性化的特色,另外,隨著先進製程升級的需求也提升、設計難度更高,使得國際大廠對ASIC依賴度提升。

MoneyDJ新聞 2023-07-13 11:42:39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緊接NVIDIA(NVDA.US) 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之後,AMD(AMD.US)董事長暨執行長蘇姿丰也旋風來台,將在下周一(17日)出席陽明交大頒授給她名譽博士學位的典禮,同時也將與PC、伺服器等合作夥伴會面。市場認為,在AI新賽局持續延燒下,台系封測業者有望從中爭取滿滿的訂單機會,明(2024)年將迎來新一波好光景。

盤點AMD供應鏈,AMD為台積電(2330)第二大客戶(2022年),雙方合作關係緊密,最新推出的MI300系列將採用台積電最先進的封裝技術,主要以 SoIC(系統整合晶片)搭配CoWoS(Chip on Wafer on Substrate),整合Zen 4 CPU、RDNA GPU、128GB HBM3。

半導體測試介面部分,穎崴(6515)佔據這波AI競賽的有利位置,目前AMD占公司營收比重約兩成多,主要供應成品測試(FT)及系統測試(SLT)服務及產品,並以高頻、高速的同軸測試座(Coaxial Socket) 擔綱主力,該公司同時也是NVIDIA的探針卡重要供應鏈之一,占營收比重近兩成。

 

以目前來看,京元電(2449)、日月光投控(3711)、台星科(3265)、旺矽(6223)、精測(6510)等也都是這波AI新賽局下的潛在受惠者,相關公司也將爭取更多AI訂單視為推動未來業績成長的重要策略。像是京元電4月起即接獲AI相關晶片測試訂單,下半年稼動率有望回升,今(2023)年營運可力拼持穩,明年重拾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