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纜廠合體 搶進食品

大亞(1609)、太平洋、大山等九家國內主力線纜業者所組成之聯友機電,昨(27)日宣布自創品牌「食萬伏特」進軍食品產業,大亞董事長沈尚弘表示,集團各事業皆積極朝向多角化發展,分散經營風險,看好食品市場逐漸成長的趨勢。

電線電纜產業近年受銅價大幅波動與台電標案銳減影響,不少業者另尋出路,除延伸本業開發太陽能銅焊帶、半導體封裝焊線等新事業外,也有跨業經營如華榮、大山曾表示有意往地產開發發展,大亞則投資行動裝置配件設計、手工肥皂製作等產業。

聯友機電成立逾15年,由國內九家電線電纜業者共同成立,大亞持有41%為最大股東,其他大股東包括太平洋、宏泰、大山等業者,主要業務為開發高壓、超高壓,今年跨足食品,以自創品牌「食萬伏特」推出紅燒牛肉、紅燒牛肚調理包等。大亞昨(27)日股價下跌0.01元,以6.87元作收。

沈尚弘表示,現代越來越少人有意願、有時間自己下廚,會進軍食品業,是看好未來外食市場將持續成長,且聯友機電由九家上市櫃公司組成,對品質控管有信心,目前推出產品為市面上唯一能在常溫下保存,不需冷凍的牛肉、牛肚調理包,未來以便利、健康、美味為訴求,有信心能開拓一片天。

沈尚弘表示,目前產品研發與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合作,生產部分則委托國內大型食品廠代工,由聯友負責品牌行銷與通路,未來實體、虛擬通路都會鋪貨。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6/28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線纜廠合體 搶進食品 | 上市公司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4/7992330.shtml#ixzz2XTa2EqEF 
Power By udn.com

 

《電纜股》台電新標案,線纜業苦等

  • 2012-12-28 
  • 【時報-台北電】

    景氣差,民間投資意願不足,建築業推案卻不急著完工交屋,電力線纜需求不振,台電標案成為宏泰(1612)、大山(1615)及合機(1618)等線纜廠營收增長的主要動能。
  倒是華榮(1608)憑藉銅線出貨正常,業績穩定,累計前11月營收89.85億元,比去年微幅衰退0.36%。該公司在去年7月拿下台電10多億元345KV超高線纜標案,最後1批貨已於今年7月交給台電,華榮主管表示,目前營運都得靠自己努力。
  大亞(1609)主管表示,大亞11月未交貨給台電,營收出現衰退,不過12月間公司有出1批345KV超高壓線纜,對營收有相當幫助。

  線纜業者指出,10月份銅均價8,069.52美元,比9月均價8,068.38美元略增,11月銅價則跌破8千美元大關,民間投資意願低落、3C產業今年外銷又出現旺季不旺,對電力線纜、銅線及漆包線需求大不如前,如果沒有台電標案支撐,國內各線纜廠今年營收將全面皆墨。
  線纜廠表示,台電迄今尚未公布明年電力線纜標案計畫及內容,萬一台電明年不進行電廠設備及線路更新,國內各線纜業者明年營運不樂觀。
  合機11月營收5.74億元,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381.68%,是11月表現最佳的線纜廠。累計前11月營收37.89億元,年增率22.13%。合機主管指出,合機11月出了一批3億多元的345KV超高壓線纜給台電,造就11月份營收大幅成長的榮景。
  大山前11月營收合計34.78億元,年減率降為4.76%。大山主管指出,該公司11月民間電力線纜提貨穩定,交一批1億多元的161KV超高壓線纜給台電,單月營收達到3億元以上,12月業績也會有水準表現。
  宏泰前11月營收合計47.86億元,比去年衰退9.19%,但11月營收4.19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22.75%。(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沈美幸/台北報導)

《熱門族群》5月優預期,線纜業Q2帶勁

  • 2012-06-15 07:57
  •  
  • 時報資訊
  •  
  • 【時報-台北電】
國際銅價持續走跌,下游客戶提貨意願不強,國內各線纜業者原以為5月及前5月營收全面負成長,結果令人大驚奇。大亞(1609)、華榮(1608)、大山(1613)及合機(1618)等四家公司陸續出15KV中壓至161KV超高壓線纜給台電,5月營收均呈現成長榮景,Q2業績不看淡。

 

 業者指出,6月初國際銅價一度下探7,100美元,最近在7,300至7,500美元間游走,仍無法與5月銅均價7,919.93美元或4月均價8,259.63美元相提並論,除非客戶有急單需求,否則提貨意願低落,造成民間600V低壓、15KV至25KV中壓電力線纜買氣低迷。業者做好5月及前5月營收全面走跌的最壞打算。

 

  尤其華新(1605)公佈5月份銅線、不繡鋼及電力線纜銷售量比4月增加1成以上,卻不敵國際銅及鎳等原材料價格下跌,5月及前5月營收雙雙出現負成長。華新表示,5月份銅價比去年同期下跌1,200美元以上,致使5月台灣廠營收年減率0.93%而為62.23億元,前5個月營收302.73億元,年減率8.07%;5月份合併營收135.17億元,年減率21.89%、前5月合併營收648.74億元,年減率22.16%。

  不過,大亞、華榮、大山及合機四家線纜廠公佈5月營收卻呈現不減反增5%至61.5%的佳績。大亞主管表示,大亞5月漆包線出貨比4月少2千萬元,但161KV超高壓電力線纜交貨給台電,金額3億元,15KV及25KV中壓電力線纜也持續出貨給台電,才出現5月營收8.90億元,年增率26.8%;前5月營收合計38.17億元,年增率5.45%。

  華榮5月營收8.90億元,年增率33.92%;前5月營收合計43.30億元,年增率6.41%。華榮主管指出,華榮今年接獲國內電信業者光纖訂單大成長,滿載盛況維持至年底,5月為3,800萬元,剝皮銅因國內PVC應用在銅箔基板需求增加,5月份也多增加2千萬元,加上銅線原本每月出貨1,800至1,900噸,依上月均價8,200美元計算,外銷金額約4.6億元,但去年311日本大地震之後,4至6月銅線出口大幅減少,今年恢復正常供貨水準,才出現5月及前5月營收雙雙成長。

  大山主管指出,大山5月出數千萬元的25KV中壓線纜給台電的挹注,單月營收2.94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5.54%;前5月營收合計15.68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4.29%。(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沈美幸/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