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異語:房市真消息 新聞看不到

 

2012年09月20日
更多專欄文章
小蘇 獨立記者

Q:以前在媒體跑房地產新聞,最無法忍受的是什麼?
A:炒高房價。以前房地產報導一個建案,每次標題都寫最高價,而那高價只是一戶,是開價非成交價。記者應叫業者拿出成交契約書,看一坪賣多少,而不只是採訪建商或仲介,就寫某地1坪上看70萬、100萬,其實平均房價離這還有一段距離。但跟長官反映也沒用。還有記者對建案離捷運多遠、開車到市區時間,都直接採建商或仲介說法,不自己去走走看或開車試試,現在很多房地產跟家具業都是公關在操控,只會說建商好。
第二是做假新聞。像政府實施豪宅稅,可以預估會影響房仲業,但長官已預設好,要做大新聞,打擊面就要擴大,認為奢侈稅連帶對下游裝潢跟家具業都是一場災難。為符合假設,長官叫好幾位記者去訪問,問到下游業者都說沒影響。長官就指示,問到有為止。記者最後為交差,只好套話,「你有沒有聽過?」

數據只寫仲介講的

還有寫某月,某地區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成長率創新高,我去查,原來那個月有個大建案交屋,增加很多嗎?今年成交869棟,去年成交1728棟,減少近5成,很多區跟去年同時間比也下跌,但新聞都沒寫,標題還寫某區創新高。 
今天房地產炒作成這樣,媒體要負很大責任。像淡海新市鎮第一期空屋一大堆,媒體沒做什麼報導,現在第二期又要開始土地徵收。媒體真實數據都不寫,都寫仲介講的,問題是仲介要賣房子,會講實話嗎? 
會從事新聞工作的人,都是對正義有點嚮往的人,可是進來不久就發現,一篇報導要出去,要符合很多規定。當你的論點跟長官不同,永遠不會有出頭的一天,因稿子到那邊,他就改掉了,所以記者離職率很高。理論上,長官較資深,採用他的觀點OK,那就掛長官名字,但如果還是掛記者名字,我無法接受。 
我曾為此想辭職,但要繳房貸,有孩子要養。後來,我開始寫部落格,我不知道這樣寫能帶給我什麼,但我把我在媒體無法寫的東西,寫進部落格裡。 

Q:為什麼不跟長官溝通或跟高層反映?

A:其實只要媒體夠自由,我可自由呈現觀點,當然如果長官不接受,可以討論,但最大問題在長官不能接受不同思考,如果越級報告,記者考績是長官打的,你敢反映嗎?所謂事實真相,大家不一定能接受。記者面對這樣的事,一樣無能。
後來我離職,一度很徬徨,我想,如果我有10多年採訪專業,可不可以靠自己而活?後來我寫出業界真相,非常多網友支持我,我賺到一年年薪,當然我不知道以後會怎樣。但這好像是資深記者的一條路。如果我在我的領域可以做到獨立報導,也許以後資深記者在財經、生活等各領域也可以。只是獨立記者沒有組織庇蔭,面對很多法律訴訟,也許還是要團結,互相聲援。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