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東陽董座槍擊案 檢起訴9黑幫

2013年02月20日12:44  

新東陽董座麥寬成去年10月18日中午,到北市東區理髮,座車卻在光天化日下,遭連轟9槍,北檢今偵結,依《組織犯罪條例》、《槍砲彈藥管理條例》及《刑法》恐嚇罪,起訴指揮的竹聯幫弘仁會會長葉益槐、槍手蕭子維、及共犯林聖閎、劉國威、趙偉恭、林士閔、翁國倫、陳立平、余奕騰等9人。

檢方查出,葉益槐等人犯案前籌劃、分工精細,分為購買王八機、租車、攻擊發起、跟監、執行槍擊及收尾組。槍擊當天,負責開槍的蕭子維先搭計程車到麥寬成平常理髮的工作室,跟監組並一路報告麥的行蹤,蕭見麥下車理髮,隨即朝其座車開槍,再逃離現場,連換3部計程車,搭到新北市永和環河西路與保順路口的堤外公園,將槍枝及衣物交給收尾組丟棄。

檢警懷疑此案與都更利益有關,但因10多名涉案人對於幕後指使者三緘其口,檢方決定先偵結槍擊案,另外指示警方繼續蒐證。

新東陽董座麥寬成去年10月遭槍擊,檢方今起訴9名黑幫。資料照片

 

警告意味濃…新東陽董座 賓士車被開9槍

 

黑衣男子(左圖)對空鳴槍,再朝麥寬成的轎車連開八槍,警方封鎖現場採證(右圖)。
記者曾吉松/攝影

新東陽集團董事長麥寬成昨天中午搭賓士轎車,到台北市光復南路一家髮雕工作室洗髮,司機在車上等候;一名黑衣男子突然開槍狂轟後車門和輪胎,開了九槍跑步離去,警告意味濃厚。

麥寬成(六十九歲)身兼新東陽集團、昇陽建設董事長等多職,喜歡吃芋頭粥等平民美食,行事低調。新東陽旗下上櫃公司昇陽開發和昇陽建設上月廿日合併,持續獵地、深耕都市更新案。麥寬成說未與人結怨,「想不出為何被開槍」。

昇陽建設總經理簡伯殷昨天表示,麥寬成人脈廣、人緣好,遇上這種事,實在想不出是什麼原因?公司會檢討是否在那方面得罪人,配合警方調查。麥寬成沒有受傷,也很鎮定。

這家髮雕工作室開設在光復南路巷內二樓,位在國父紀念館附近,外面沒有招牌;由理髮師廖世循經營,採會員制,收費不菲。麥寬成幾乎每天都到髮雕工作室洗頭髮,行蹤可能早被鎖定。

昨天中午十二點十五分,麥寬成由黃姓司機載抵髮雕工作室。廿分鐘後,一名黑衣男子戴鴨舌帽、口罩,站在離車不到二公尺的地方開槍;先對空鳴槍,接著朝賓士車右後車門連開八槍,跑到路口攔搭計程車離開。

黃姓司機在車上等老闆,聽到槍響錯愕不已,還下車查看是怎麼回事;歹徒拿槍朝他比射警告,他嚇得抱頭蹲地。案發時人潮不多,附近民眾表示,當時以為有人放鞭炮,沒想到是槍手瘋狂開槍。

案發時一連串槍聲,在二樓洗頭髮的麥寬成也覺得不對勁,查看發現是自己的賓士車被攻擊。黃姓司機說,不曉得有人靠近,歹徒也沒有攻擊他。警方研判,槍手是針對麥寬成,但只朝車身開槍,警告意味濃厚。

轄區大安警分局據報,封鎖現場採證,採到九枚彈殼,彈頭卡在轎車門板和輪胎上。警方找到計程車司機,他說歹徒在台北市萬華區下車,在車上也是戴著帽子、口罩,看不清楚長相。警方將擴大調閱沿路監視器,清查歹徒的身分。

麥寬成曾被控涉及炒股、偽造文書等案,台北地檢署調查後,均因證據不足,處分不起訴。

 

【2012/10/19 聯合報】



全文網址: 警告意味濃…新東陽董座 賓士車被開9槍 | 重案追緝 | 社會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7440342.shtml#ixzz29henUMck 
Power By udn.com

2012-10-19

光天化日// 新東陽董事長座車遭槍擊

 

新東陽集團董事長麥寬成昨到北市東區公寓二樓的私人沙龍美髮,賓士座車在樓下等候,一名蒙面歹徒靠近座車,先對空開一槍,再對車右後座狂轟8槍後逃離,賓士車右後車門彈痕累累。(記者邱俊福攝)

槍手共開9槍 舉槍阻司機

〔記者邱俊福、林美芬、楊雅民、姚岳宏/台北報導〕新東陽集團董事長麥寬成昨中午進入台北市東區一家沙龍整理頭髮,他的司機將賓士S500型座車停在樓下等候時,一名蒙面歹徒竄出,先對空開一槍,再對準右後座狂轟八槍後逃逸,其中七槍擊中右後車門,只有一彈穿透,餘六彈都卡在鋼板上;司機下車與槍手正面相向時,對方舉槍操台語嗆聲:「敢跟過來,試看嘜!」隨即逃逸;警方懷疑槍手意在警告、示威,正朝土地糾紛等方向偵辦。

麥寬成身分特殊,台北市警大安分局、刑警大隊組成專案小組,市警局副局長周壽松也趕到現場,刑事局偵一隊昨晚也參與。

麥寬成返回公司後向員工說明情況,表現很鎮定,公司召集會議檢視可能原因,但對外回應「想不出原因」。

麥寬成去美髮 匪竄出開槍

警方說,六十九歲的麥寬成幾乎每天中午都到台北市光復南路、「中華髮雕藝術協會」理事長廖世循開設的私人髮雕工作研究室整髮,顯見槍手掌握其作息,研判已跟監座車多日,座車車窗貼有深色隔熱紙,無法看透車內,但警方研判槍手應知麥不在車內,意在示威。

警方調查,昨天中午十二點十五分,五十五歲的黃姓司機駕車送麥寬成抵髮雕工作室,廿分鐘後,頭戴鴨舌帽、口罩的槍手從防火巷竄出,站在右後方開槍,一槍擊中右後輪,七槍擊中右後車門。

轟賓士8槍 後車門中7槍

司機下車查看,槍手調轉槍口對準他嗆聲,他本能蹲在左前車門旁,槍手快步竄入防火巷,在光復南路攔搭計程車。

麥寬成在二樓聽到聲響,下樓見車門被打得像蜂窩時嚇一大跳,趕快單獨離去,留下司機向警方報案;麥事後告訴警方,並無跟人結怨,近來也沒被恐嚇,想不起和何人有糾紛。髮雕店主廖世循昨受訪說,他和麥董原以為是鞭炮聲,未以為意。

疑為警告 朝土地糾紛偵辦

警方過濾監視器畫面,發現槍手很年輕,中等身材,穿深色服飾,揹側背包,搭計程車到台北市萬華區下車,運將說槍手上車後只指示目的地,沒講第二句話。

麥寬成的事業體龐大,旗下建設事業中,都市更新案是近來的重點項目,麥寬成在昇陽開發雖僅掛名董事,其實具有決策影響力。

案發後與麥寬成碰面的昇陽開發董事長簡伯殷昨表示,目前手上的都更案有四、五個,麥董的作風一向不求快也不求多,都更案的推動,一向以協議為主,大家「歡喜甘願」才來合作,比較沒有得罪人,想不出怎會發生此事?

--

記者林美芬/特稿

新東陽集團董事長麥寬成的賓士座車遭蒙面歹徒槍擊,事件傳出後,各界震驚;麥寬成在台灣是家大業大、但很低調的企業老闆,事業體橫跨食品、建設、生醫及金融,都各自獨立發展。

認識麥寬成的人,大多形容他是個低調的人,很少強出頭,對於事業投資眼光精準,幾乎是「不敗天王」,從新東陽食品、昇陽建設(現已改為昇陽開發)到玉山金控,乃至國道高速公路休息站的經營,都是樣樣賺錢。

但麥寬成的堅持也很出名,20年前,新東陽集團曾鬧過小小家變,麥家兄弟為了經營方向不同而撕破臉,當時主導台灣新東陽集團的麥寬成堅持固守台灣地盤,跟弟弟麥石來的西進策略一樣堅持,最後鬧到麥石來賣掉台灣股份,遠走中國另闢企業王國。

如此的態度,也反映到他的建設事業體,昇陽建設是他在20年前獨資成立的建設公司,以高品質的建築,在台灣豪宅圈享有一定的知名度,20年前在信義計劃區推出「國寶」,打下信義豪宅的前鋒作品,7年前房市還在低檔時期,在仁愛圓環附近推出「敦凰」,一戶3億元高價,成功塑造豪宅話題,昇陽建設並不是大量建案的公司,但總能因為品質優秀而賣出當地高價。

近年昇陽投入都市更新案相當多,台灣首宗公辦都更案新北市板橋「府中棧」就是昇陽傑作,去年公開標售時,幾乎是搶購的場面,成為當時房市的焦點。

昇陽近來投入相當多心力在都市更新案,主力在雙北市,由於本身的規劃及營建能力,都更案的整合也有一定進度,只是都更案在台灣幾乎是寸步難行,尤其文林苑事件之後,都更案受到衝擊頗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