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市櫃錢進中國 匯回匯出比僅3.5%

 

今年上半年匯往中國金額較大的上市櫃公司

上半年匯出812億 創新高

匯回28.8億 占比5年最低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馬政府在去年底啟動「台商回台投資方案」,但根據今年上半年上市櫃公司匯往中國金額統計,金額達八一二億元、再創歷年同期新高;相較之下,上市櫃投資中國匯回金額卻少的可憐,上半年二十八.八億元,匯回匯出比僅三.五%,是五年來最低。

自從馬政府執政後,上市櫃匯往中國投資金額,每年都破新台幣千億元、且幾乎年年增加。前年匯往中國投資金額甚至破兩千億元、創下史上最高紀錄。馬政府執政五年多來,上市櫃匯往中國金額累積達八千億元,是開放中國投資近十七年來累積金額一.五六兆元的一半以上。

上市櫃錢進中國頻創新高,但認列轉投資中國獲利卻明顯踩煞車。今年上半年上市櫃認列轉投資中國獲利,合計約五六四億元,僅較去年同期的五三七億元微幅增加;且出現獲利集中化趨勢,認列獲利前十大的上市櫃公司就占總獲利的六成以上,且近五成上市櫃公司是認列虧損。

從錢進中國的產業別來看,電子科技產業依然是最大戶。光是鴻海一家,上半年匯往中國投資金額就達一九二億元,居上市櫃公司之冠,幾乎佔全體投資金額的四分之一。

排行第二的是晶圓代工的聯電,匯出近五十億元,其中有四十七億元投資和艦科技;統計上半年電子業匯往中國金額近五百億元,佔比超過六成。

至於傳統產業,上半年以信義房屋匯出三十八億元最高,其次是彰銀的二十四億元及台企銀的二十三億元。由於近年持續開放金融業赴中投資,金融業匯出金額持續增加,今年上半年上市金融業匯往中國的金額達七十三億元,國泰金、合庫等分別赴中投資設立產險及租賃公司,投資金額都將近十億元。

 

上市櫃赴陸投資 前3季獲利掉3成

 

2012年11月21日 
今年前3季國內上市櫃公司赴陸投資,獲利只剩813億元,年衰退3成。圖為上海街景照。

【廖珮君╱台北報導】受中國成長趨緩、需求減弱,及歐債危機影響全球景氣等因素,今年前3季國內上市櫃公司赴陸投資,獲利只剩813億元,創下近5年新低,更較去年同期大減370億元、衰退幅度高達31%。

7成上市櫃登陸投資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王詠心說,若以第3季單季上市櫃公司投資收益達391億元,已較第2季單季收益214億元為高,單季成長逾8成,已連續兩季回溫,且以電子業、電腦及周邊設備業獲利最好。
目前赴中國投資的上市櫃企業共有1073家,佔全體上市櫃公司總家數77.25%,也就是說,台灣有7成的上市櫃公司都有赴對岸投資,其中上市公司有615家、上櫃公司458家。
證期局昨公布,今年前3季國內上市櫃公司赴大陸和海外投資情況,其中赴陸投資獲利仍低,但已略見起色。 

海外投資衰退11.4%

王詠心說,截至今年前3季為止,1073家上市櫃公司赴陸投資,只賺813億元,較去年前3季減少370億元,其中上市公司獲利817億元,上櫃公司則虧損4億元,主因是受中國成長趨緩,及歐債危機影響全球景氣所致。
據統計,國內上市櫃企業赴陸投資,若單以前3季獲利比較,以2010年前3季賺1308億元最佳,而今年前3季只賺813億元最差,且獲利年衰退幅度達3成也是近年衰退幅度最大。
至於不含中國地區的海外投資收益部份,今年前3季上市櫃公司賺1634億元,也較去年同期減少210億元,年衰退11.4%。目前上市櫃公司赴海外投資(不含大陸)共1111家,佔全體上市櫃總家數79.99%,較去年底增加17家。



我外銷訂單 過半在海外生產

10月外銷訂單出現第2個月正成長,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好消息,經濟部同步公布的10月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率,也來到51.3%,創下歷史新高。經濟部統計長林麗貞昨(20)日表示,外銷訂單作為出口先期指標的功能式微,明年統計方式可能轉型。

10月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率達51.3%,其中資訊通信產品比率高達85.4%,電機產品也高達70.3%。林麗貞指出,外銷訂單中占比最高達25.6%的資訊通信產品,海外生產比重最高,而電腦產品幾乎全在海外生產。

林麗貞進一步指出,現行外銷訂單統計數據只能反應廠商的接單能力和競爭力,但對於出口先期指標的彰顯程度降低,經濟部正與各界討論、蒐集意見,最快明年有可能改變統計方式。

台灣接單、海外生產趨勢持續,10月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率飆下新高,顯示國內廠商接到的外銷訂單,過半在海外生產,不利為國內創造就業。

【2012/11/21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我外銷訂單 過半在海外生產 | 經濟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7512992.shtml#ixzz2CoWzng1J 
Power By udn.com

 
上市櫃赴陸投資匯回占8.96%

根據金管會統計,累計到今年第3季為止,前往大陸投資的上市公司有615家,上櫃公司458家,合計1,073家,占全體上市櫃公司總家數的77.25%。

累計投資金額,上市公司有12,450億元,上櫃公司1,655億元,合計14,105億元,比去(2011)年底增加991億元。上市、上櫃公司分別以電腦及週邊設備業、電子零組件業投資金額最大。

另外,上市、上櫃公司投資收益累計匯回金額分別為1,130億元及134億元,合計1,264億元,占全部匯出金額14,105億元的8.96%,較去年底增加100億元,上市、上櫃公司分別以電腦及週邊設備業、電子零組件業匯回金額最大。

【2012/11/20 聯合報】



全文網址: 上市櫃赴陸投資匯回占8.96% | 財經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6/7512523.shtml#ixzz2CoW8N26O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