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發董監改選 公股力保1席

 

 

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開發金董監改選官民委託書之戰日前正式開打,不過根據相關人士透露,公股陣營在委託書徵求上,不論是通路及經費均不敵民股,導致除了仍出面徵求委託書之外,上週已由台銀出馬重啟與開發金最大民股辜仲(ㄧㄥˊ)為首的民股陣營協商,力保取得1席的席次底限。

權威消息人士指出,開發金公、民股改選席次,除了3席獨董確定由民股全數指派的現任獨董鮑泰鈞、鄧慧孫、蔡清彥等3人續任之外,一般董事最後仍以1席公股董事、7席民股董事來分配。

根據公、民股雙方各自沙盤推演結果,此次開發金董監改選的出席率大約在80%至85%,若以此來看,公股若要選上1席,合計自身持股加上委託書徵求,必須超過10%。

其中,台銀、兆豐銀的原有股權比例已經不多,僅分別1.83%及1.45%,在開發金去年合併凱基證之後,股本更擴大到1,517億元,稀釋兩家公股銀行股東的持股比例,目前合計僅剩2.43%。

另方面,公股陣營內部已推算,開發金民股在徵求委託書之前可掌控的股權就已接近2成,凱基證持有開發金股票部份大約有2%,今年還不能投票,業者透露,「這並不包括凱基證董事個人所持有的開發金股權!」若合計這一塊,那麼民股陣營能夠掌控的股權,已超過20%,對公股而言,若真的「硬碰硬」將更為吃力不討好。

相關人士指出,開發金是在2011年5月份召開董事會通過公司章程修章案縮減董監席次,當時開發金民股原本打算將董監席次從原本的15席縮減到7席,而公股陣營則認為至少應以11席為席次下限,最後雙方折衷各讓1步,以9席為董事會的席次下限。

不過時隔2年,在上月召開的開發金董事會上,民股最後仍決定依照台銀、兆豐銀所派出的法人董事所提出建議,通過今年董監改選的總席次為11席,其中包括3席獨立董事及8席一般董事;儘管如此,雙方在改選董事的席次分配上仍未談攏,開發金民股未同意公股要求現有3席董事僅縮減1席,因此公股才出面徵求委託書,並提出1席兆豐銀、2席台銀的現任開發金法人董事為候選人。

但據知情人士透露,公股陣營目前的委託書徵求情況並不理想。儘管公股已委託台灣總合及華南永昌證券等券商出面徵求委託書,並且由台總統籌,但相關人士指出,公股畢竟經費有限,是否全面積極投入、願意花多少資源,對徵求結果大有影響。

 

 

開發金改選 公股狂收委託書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開發金(2883)6月召開股東會改選董監事,並將現行15席董事縮減為11席,為捍衛公股權益,公股罕見地徵求委託書,台灣銀行及兆豐金(2886)已公開徵求委託書,並透過公營行庫券商,狂收客戶委託書,預計將在股東會上強力主張公股權利。

開發金在去年併進凱基證後,股本由1044億元膨脹至1502億元,公股原本股權比重相對被稀釋,台銀目前持有開發金股權1.36%,兆豐金持有1.07%,均是開發金的前10大股東,公股陣營表示,開發金目前15席董事中,公股握有3席,比重為20%,若董事降至11席,公股至少應該要有2席董事。

據了解,公股目前仍在與民股協商,因民股只願讓出1席董事,公股為求更多談判籌碼,爭取至少2席董事,由台銀及兆豐金出面徵求委託書。

台銀強調,徵求委託書是正常程序,像第一金(2892)、華南金(2880)、彰銀(2801)董監改選時,也會同樣辦理。

泛公股目前持股開發金比率約3%,因董事席次早就不足以影響決策,2010年台銀就曾編列預算要出清開發金持股,但立委認為,公股留在董事會,還是能發揮監督功能;本次台銀、兆豐金出面徵求委託書,除了是例行公事外,更是為了要維護公股權益。

 

2013-1-18

開發金昨買5.2萬張庫藏股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開發金(2883)自去年11月底開始,積極執行庫藏股政策,僅昨日就砸下4億元,買進5.2萬張,若加計前日公告的,開發金已自集中市場買回庫藏股9萬餘張,總金額高達7億餘元。昨日開發金爆出18.6萬張的天量,小漲0.12元,以7.73元收盤。

據了解,今日是開發金併凱基證的換股基準日,先前有意套利的開發金股東,昨日大量回補開發金,導致開發金開盤後不到1小時,就爆出5萬多張成交量,股價一度大漲逾3%,開發金自己也大幅加碼,單日執行庫藏股超過4億元,堪稱少見大手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