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9-05-20 12:07:09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機構件廠商康控-KY(4943)第一季營運表現低於預期,每股稅後淨損1.33元,但公司有信心指出,第二季營收將逐月成長,年增率也有可能不是負的,預期第二季有機會補足首季虧損,第三季至明年營運上修,全年獲利有機會不低去年,更趨審慎樂觀,動能來自精密零部件與車用,也暗示在真藍芽耳機(TWS)上不僅不會缺席,還將鎖定全球100強客戶進攻。

 

受美系終端客戶銷售欠佳影響,康控-KY第一季營收年減近四成,因經濟規模不足,毛利率跌破15%,單季每股稅後淨損1.33元,表現低於預期。各項產品比重上,聲學元件比重77%、汽車9%連接器8%模具與自動化設備6%,今年給出的客戶群,除了聲學與連接器與這兩年新增的車用客戶外,東芝機械、住友電裝比較引發外界好奇。

 

 

對於第二季,康控-KY給的預期是將逐月成長,動能除營業天數的正常化外,另一個來自車用營收開始逐步放量,經營團隊期許本季營收年增率不是負數,單季轉虧為盈並補足首季的虧損。

 

對於下半年至明年,公司坦言比去年底至今年初的看法樂觀,且應用面的分散上,會看到更多成果,預期今年全年聲學元件比重會降到五成、汽車佔比拉高到8-10%、精密零部件因簽署了一張2,500萬美元的保密合約,會有極大成長,全年比重將達20-24%,模治具與自動化產品則為8-10%2020年聲學元件比重還會進一步降到30-40%、精密零部件則因還有「讓人Surprise」客戶進來,比重將續揚至40%

 

此次康控-KY法說會比較大的重點,已不再環繞聲學元件,經營團隊坦言今年聲學元件將不如去年,但營運比之前樂觀的理由,來自營運風險分散開始看到成果。在車用方面,下半年很大一塊產品應用來自EBS(緊急剎車警示系統)上的感測模組,經營團隊信心表示,這過去是歐洲強項,這是客戶首度將亞洲供應商綁進來。

 

而現階段康控-KY在車用上,除了去年已簽訂超過7億人民幣的合約外,今年上半年再敲定3億人民幣,目標三年內能搶下總額20億人民幣的訂單,而汽車專用廠房也將在9月落成啟用。

 

精密零部件是康控-KY這次法說會比較大亮點,除了秀出總額高達2,500萬美元的細節保密合約外,也暗示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前十大客戶都會再洗牌,且每個產品的生命週期都是2-3年,採計畫性生產,第二季末部分就會投入量產,另外3-4個品項則會於明年第一、二季逐項投入量產;而精密零部件的內容至少包含光學等一類應用,該品項毛利率不會低於四成。

 

公司對既有的技術很具信心,核心的Insert Molding矽膠處裡技術外,公司也暗示已可透過MIM(金屬成型)CIM(陶瓷成型)與矽膠射出,整合出複合新製程,外界特別關心的TWS應用,公司的優勢在於結合啟弘的專利技術,可將過往一條產線需要幾百人的製程,人數縮減至1/10不到,主要就是公司可把所有產品模組化(Molding),客戶只需要組上下蓋,目標鎖定全球100強的客戶。

 

對於今年營運,公司認為,只要排除中美貿易戰因素,會朝優於去年努力,4月毛利率也較首季顯著回升,全年毛利率有信心可恢復前兩年四成水準。而雖今年資本支出10-12億元,第一季已投入4億元,向歐洲訂一批設備,但4月募集到位的15億公司債,已把全數美元負債還清,預計一年省下78千萬利息費用,可抵銷19年增加的折舊費用。

 

而泰國廠年底前預計籌設完成,2020年第一季可開始滿足汽車與聲學元件客戶生產需求,但初期會把中國大陸運用效率比較低的機台移過來;而公司也直言,泰國設廠是瞄準東協零關稅,終極目標是印度。

 

MoneyDJ新聞 2019-04-08 10:36:39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聲學元件看法趨平,機構件廠商康控-KY(4943)預期,今年聲學元件及模具佔比將較去年略下滑,但消費性電子零件與車用將是今年資本支出的重點,預期今年到明年車用會有較明顯成長,只是因客戶修改設計,車用照明出貨時間可能延後至下半年,另個可觀察則在真無線耳機的布局,觀察是否有具體的訂單於未來兩年大舉發酵。

 

康控-KY去年營收比重中,聲學元件佔比54%、模治具及自動化設備35%連接器6%、汽車5%,相較於前一年,聲學元件比重下滑4個百分點,連接器佔比也減半,車用及模具與自動化設備佔比跳高11個百分點。2018年受到終端客戶銷售不如預期,與實質稅率拉高影響,獲利年減11%,每股稅後盈餘8.28元,少數的亮點是第四季因前半季的量產規模與製程改善效益,毛利率維持第三季的高峰,並呈現年增。

 

 

康控-KY對今年釋出的預期,營收大致希望維持去年水準,但盼望是一季高過一季,並期望透過製程改善,毛利率也能保持。個別領域應用上,聲學元件及模治具佔比預估將小幅下滑,特別是聲學元件,客戶自去年第四季中開始的庫存清理,農曆春節前已經告一段落,且目前看來雖與台資與中資客戶的關係沒有太大改變,但新機種的設計與前代差距不大,新年度談價小降,只是還在可接受範圍,經營團隊將以製程改善維持毛利率水準。

 

相較於聲學元件展望偏平,康控-KY把下波成長重點放在車用及消費性電子,這也會是今年資本支出重點,其中公司車用80%與新能源車有關,本來規劃比較快交貨的車載鏡頭與車用照明,前者之前已在測試階段,第二季預計出貨;但車用照明因客戶設計變更,交貨可能要延到下半年。

 

而康控在車用布局,還是環繞在液態矽膠(LSR)Insert Molding、沖壓成形(stamping)的關鍵技術,應用範圍將從單純的機構件,慢慢擴及模組化產品,法人預期,全年公司車用佔比至少倍增至10%以上。

 

另個公司期望很深的,在消費性電子,法人特別關注在蘋果帶動的真無線藍芽商機。康控認為,該領域用的技術確實是公司過往所專擅,但目前還沒有具體業績貢獻,不過會全力配合客戶爭取終端品牌客戶商機,期許最快年底至明年有具體挹注。

 

公司也希望布局5G商機,點出的潛在市場是金屬粉末射出成型(MIM)陶瓷粉末射出成型(CIM)製程,但內部坦言,這與原有的技術累積較不相關,只是不排除客戶可能有此需求,惟法人認為,這可能是長期計畫。

 

法人認為,康控-KY今年營收力拼持平,但第一季年增率勢必為負數,第二季能否轉正,重點在四、五月聲學元件終端客戶的訂單確認。而公司今年仍規畫不低於去年的資本支出10億元,折舊費用持穩,不過實質稅率應可逐步朝常態的25-30%靠攏(去年全年約35%),可能是今年營收獲利偏平淡下少數可以期待的正面因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