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8-24

桃園接獲通報 九月將關閉楊梅廠

〔記者邱奕統、張慧雯/綜合報導〕景氣急凍,繼宏達電宣布全球裁員十五%後,桃園又傳一家生產光碟的上市公司九月將關閉楊梅廠、解僱一四○名員工,據傳這家公司是中環,但昨迄截稿無法取得中環回應。此外,桃園市政府勞動局本月又接獲兩家企業通報實施無薪假,總計從六月起,桃園市已有十家企業通報實施無薪假,都屬中小型規模的傳統產業,受影響員工約八百人。

  • 光碟廠中環傳關廠裁員140人。(資料照,記者李錦奇攝)

    光碟廠中環傳關廠裁員140人。(資料照,記者李錦奇攝)

勞動局表示,通報將關廠的上市光電公司,其楊梅廠約有一四○名員工,主要負責光碟片生產線,受營收衰退影響,加上廠房租約屆期,在七月決定不續租,預計九月五日關閉生產線並整併產線的設備。

勞動局指出,勞資雙方已達成協議,一四○位勞工將以資遣、退休方式辦理,不願選擇資遣或退休的勞工,資方將轉介到中壢廠或林口廠上班,並以優於勞基法條件加發慰問金。

市場傳出,將關廠的是中環所屬楊梅光碟廠;據了解,因為光碟本業積弱不振,去年中環全年營業額只有一五九億元,比資本額二一一億元還低。中環近幾年幾乎以買賣股票為主要活動,去年曾買進夏都飯店並當選一席董事,目前手上還有上海商銀、三洋電機、中石化、中興電工等轉投資股票,今年上半年中環虧損近八億元,每股虧損○.三四元。

桃市近三月 10企業800人休無薪假

此外,經濟不景氣也衝擊傳統製造業、中小企業,桃園市六、七月已有八家中小型規模的傳統製造產業通報實施無薪假,八月又有兩家企業通報四十八位員工實施無薪假,總計桃園市目前無薪假的勞工約有八百人;勞動局說,這些企業實施無薪假的理由,幾乎都因接單情形大幅衰退。

罰坐12小時,喝水如廁先報備 中環惡整員工逼辭職

罰坐12小時、喝水如廁先報備,中環惡整員工逼辭職。(時周提供)
罰坐12小時、喝水如廁先報備,中環惡整員工逼辭職。(時周提供)

台灣百大企業、光碟片大廠中環公司,不滿女工程師「小潔」(化名)請年假,把她的座位孤立在人來人往工作區,上廁所得簽點名單,12小時工作只負責「數棧板」,尊嚴比監獄人犯還不如,小潔因深深受辱而一夜白髮。職場霸凌行徑,擺明要逼退小潔,她懷疑公司為了省24萬元資遣費,刻意整她,公司高層都知情,卻敷衍了事,讓家屬痛罵簡直是「中環版洪仲丘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