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0-08-24 02:00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國產建材實業(2504)近幾年透過大溯源管理、安心建材履歷、科技服務行控中心等一系列創新業界的變革,不僅穩居國內預拌混凝土龍頭寶座,更大幅翻新外界對於混凝土行業的傳統印象,負責領軍轉型的董事長徐蘭英成為最大功臣。

 

徐蘭英從中保科轉戰國產,2012年先接下國產總經理暨總執行長,去年股東會更獲得國產集團總裁林孝信的信任與拔擢,升任董座,至今剛好滿一年。國產剛交出超亮麗的半年報成績單,今年上半年稅後純益10.32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2.1倍,換算每股稅後純益已達0.75元,直逼去年全年每股獲利0.8元,且下半年進入傳統旺季,營運繼續看旺。

 

此次為徐蘭英接掌國產董座後首度接受媒體獨家專訪,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今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國產上半年獲利卻比去年同期逆勢成長211%,主要有哪些原因?

 

答:這波疫情,對國產的影響相對有限,一方面國產從事的預拌混疑土屬於內需行業,而台灣這波疫情控制相對良好,工地並沒有停工,因此需求並沒有減少。

 

反倒國產有一些小小的受惠,因為疫情,加上去年的美中貿易戰,促成更多台商回流,帶動廠辦、商辦的建築需求增加;有利於混凝土的需求,國產對於今年整體表現並不看淡。

 

問:國產今年目標?

 

答:國產已經連續兩年混凝土發貨量超過650萬立方米,全台市占率大約17-18%,領先其他競爭對手,穩居市占第一寶座。今年在混凝土發貨量方面,將以「力拚持平」為目標。

 

問:國產要如何拉高高端混凝土的出貨?

 

答:很多人以為預拌混凝土就是水泥和砂石拌一拌,但完全不是這樣,混凝土背後的配方,有很多很大的學問在裡頭,在技術發展上,國產投入將近20年的研發中心,目前擁有九大高端混凝土技術,這些都是國產的秘密武器。

 

 

 

 

 

 

獨門配方 奪醫院大單

 

 

 

 

以國產獨占鰲頭的巨積混凝土為例,成功獲得台北榮總重粒子治癌中心、台大癌醫中心點名採用。因為這些醫學中心會有高輻射,如果建築有裂痕,可能造成輻射外洩,因此必須使用特別的高端混凝土。為此,國產除了研發調製最佳配比,還使用「冰鎮」工法,避免混凝土柱體在硬固過程中,因為內部與外部的極大溫差而產生龜裂。這些都是別人做不到,國產透過獨門的技術,希望與其他同業形成差異化。

 

 

 

 

 

 

瞄準台商 搶建廠商機

 

 

 

 

問:你一直提到台商回流商機,國產要如何把握住這個機會?

 

答:混凝土的特性必須就近供應,國產在全台擁有28座預拌混凝土廠,為業界最多,能靈活調度、相互支援,還具備高供應能力。台商回流商機與科技廠房興建,頭號重點就是速度要快,國產能在短時間大量澆築大型科技廠房與指標建案。

 

問:國產這幾年積極推動「大溯源管理」和「安心建材履歷」等概念,成效如何?目前有多少業者加入?

 

答:現在大家愈來愈講究,像是很多食品業者開始標榜溯源管理,強調背後的食材是有機、契作等,標榜契作的鳳梨酥,價格可能是一般同類產品售價的兩倍,甚至更貴。那我們就在想,民眾買一棟房子動輒千萬元,對於背後最重要建材之一的混凝土,難道不能做到溯源管理。在這樣的概念下,國產過去幾年積極布建一條龍供應鏈,從最源頭的砂石,國產在大陸福州擁有自己的礦山;運輸方面,國產也花了很多錢在台北港建置自己的碼頭,自己還擁有六艘3萬噸的水泥船。

 

再加上結合同集團的中保科,發展全方位的整合智慧管理系統,耗資數千萬元成立台灣第一座「混凝土科技服務行控中心」,國產「把水泥車當做運鈔車」看待,透過行控中心的畫面監控、數據分析及顏色管理,可以靈活調度旗下船隊及車隊運能,省下大筆成本。

 

而對於客戶而言,也可以隨時掌握發貨的動態與進度。對於購屋民眾而言,只要透過手機掃描QR-Code,就能清楚檢視產品的生產履歷,終極目標希望讓所有民眾都能「買一間有履歷的房、住一輩子安心的家」。

 

 

 
 

問:除了混凝土,國產也積極布局周邊的建材事業,進度如何?

 

答:國產2015年更名為「國產建材實業」,就是希望往全建材事業版圖邁進,國產非常看好環保建材未來的發展潛力。

 

國產除了旗下子公司惠普從事矽酸鈣板,主要應用在內部裝修隔間;另外也新成立國宇建材,在嘉義打造新廠,生產可隔音耐震效的輕質隔間白磚(ALC),為全台第一家,未來嘉義廠量產後,估計全年產線可達20萬立方公尺,除供應國內需求,也會朝出口發展。

 

問:國產去年底與中保科合作,成立新公司「保創科技」,有何特別想法?

 

答:發展全建材事業是國產擴張發展的第一步,保創科技則是第二步。在5G與AI的科技新世代,智慧城市與智慧建築已成為營建業的新顯學。保創科技的成立,是希望集結整合國產、中保科與保創三家公司的專長與技術,提供機電、消防、防災一條龍的解決方案。

 

未來國產負責硬體,可以提供全建材的服務;中保負責軟體,提供居家保全的服務;而保創就像神經系統,可以串連兩者,提供機電、消防、防災服務。未來對於建商而言,等於可以透過國產集團一次購足所有服務,這也可以加深國產與建商客戶的合作緊密度。

 

問:國產6月股東會剛通過減資案,接下來還會繼續減資?

 

答:國產的股本太大,趁著去年底出售福建龍岩水泥廠,為公司帶進一筆不小的處分利益,國產藉此用來辦理現金減資,一口氣減資19.88億元,公司股本從原先138.5億降為118億元,體態變得較輕盈。但對我而言,現在的股本還是有點太大,我的目標是持續把肥肉割掉,只剩下精肉,所以國產的瘦身計畫還是會繼續,惟目前暫時還沒有時間表。

 

問:國產南港廠的都更計畫去年底獲得北市府核定,接下來的進度?未來公司還有其他資產活化計畫?

 

答:這一波「台北東區門戶」題材確實非常夯,而國產的南港舊廠就位在東區門戶計畫的軸心地帶,未來規劃打造企業總部暨商場大樓,都更案占地約6,500坪、建築基地面積約4,000坪,已邀請曾榮獲普立茲克建築獎的「Foster+Partners」英國福斯特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負責規劃,目前正進入權變計畫審查階段,預計最快今年底、明年初審查可以告一段落,屆時有機會拿到建照,進入實質開發階段。

 

另外國產包含現有廠房和閒置土地,在全台擁有多達45萬坪土地,未來不排除有更多的資產活化計畫。

 

 

---

從中興保全科技轉戰國產建材實業,國產董事長徐蘭英利用過去在中保科的服務業經驗,加上女性特有的纖細性格,「把製造業當服務業來做」,大幅翻新混凝土行業的傳統印象。

 

走進國產位在內湖的總部,寬敞的Showroom,展示著國產獨家的巨積混凝土、高強度混凝土、高流動混凝土、水中混凝土等九大高端混凝土技術。

 

徐蘭英說,台灣幾乎所有建商都來看過了,過去國內混凝土業從來沒有人這麼做,因為混凝土是非常傳統的行業、又是B2B的行業,不會有人斥資百萬、千萬元去打造一個展示間。但國產就是希望建立有別於同業的差異化。

 

再往展示間的裡頭走,一個掛滿電視牆的房間,如同作戰指揮中心一般,上頭即時顯示國產全台28座混凝土廠的即時發貨動態,340輛水泥車的行車鏡頭,以及六艘水泥船的最新位置。對於徐蘭英而言,就如同作戰指揮官一般,可以即時掌握所有前線的最新動態,做出最好、最快的調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