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374
群創真的很好笑,說什麼員工充電?
充電還不能自己挑時間,新聞說可以銷假自己上班,大家都知道群創最喜歡秋後算帳,你敢銷假試試看,你看今年考績能不能B以上。
公關部門發出這種回應就是吃定了公家機關不會去訪查所有人,加上大家都會為了生活隱忍,要員工自己銷假上班?銷假不用經過主管同意嗎?銷假沒有記錄嗎?你最後弄個員工休假同意書
不要說些自欺欺人的事情,強迫休假就是強迫休假,不要在那邊扭曲事實了。
還有夜班留下來報晨會這件事情,爆料的勇者真是太好了,一直以來都不敢說的終於要被解決了,但是我想說...肯定不止七廠有這個問題而已,其他廠一定也是。
蔡英文說什麼自己去跟老闆講,最好是能講,講了就黑了,還是只能靠媒體靠爆料...

 

 
 
 
 
 
 
#2356
我的家人她是員工,最近聽她說公司在cost down 設備節能、人力縮減,設備節能我能明白,但公司節能要求人力縮減要求員工把特休放完、加班只能報補休,因為公司不想在多拿出錢付加班費,但特休到期未休完依照勞基法應補代金,怎麼會要求強制排休(沒事也強迫人休自己的特休),這樣就沒有代金產生,她說是高層人士交代的,想問問有沒有人知道是哪位高層人士的決策,因為我覺得非常不合理,這樣已經違反勞基法了吧。
打算搜集資料去勞工局問問

https://www.appledaily.com.tw/property/20220823/E8BAE193D817A059B221016D38

面板產業今年景氣反轉向下,終端消費需求減緩,有庫存過高的疑慮,不若前兩年的榮景,先前傳出面板廠已陸續減產,有面板廠員工向《蘋果新聞網》投訴,「台南面板大廠開始強制員工休假」、「休假不給薪需請自己的特休」,經查證為群創給員工的內部公告,群創表示,此為鼓勵同仁連續休假的充電計畫,但勞動部指出此舉已明顯違反《勞基法》,若有員工檢舉,將罰5~100萬元。

今天群創股價小幅上漲0.42%,收盤價為11.9元。

 
 

有群創員工向《蘋果新聞網》爆料,公司發出公告說明「台灣廠區常態班及五二輪人員統一休假規劃」,指出2022年9月12、13日為休假,內部系統會統一扣假2天,另外,10月5至7日也是休假天,系統也會統一扣假3天,扣假順序為彈休、特休及補休假別,再依剩餘可休時數,依「使用期限先到其先扣假」,而休假時數不足者,公司先給借假(特別預給假),接下來產生新年度特休時再優先沖抵,若員工服務未滿離職,則以特休超休扣回。

對此,群創回應,為因應公司產能調整及照顧同仁身心平衡健康,群創推行鼓勵同仁連續休假的充電計劃,9月份接續中秋假期,鼓勵9月12日到13日再休假2天,10月份在國慶假日之前,鼓勵10月5日到7日再休假3天,此安排以創造同仁最大的便利性為主以放心休假,常態班鼓勵休假,產線輪班同仁依各產線產能調整而彈性訂定。

另外,群創為提供同仁自由選擇的方式,可因業務考量選擇銷假上班或者調整休假時數。並強調優於法令額外給予特別預給假,讓同仁在這段期間可預先休假及自主排配行程,且不會扣到個人薪資。群創回應「在此產業逆風時期,群創鼓勵同仁在工作中持續穩住心態,潛沉從事閱讀進修,休閒活動與興趣等。」並表示相信同仁在適時放鬆與休息下,充電之後未來在工作時保持更佳的生產力與效率。

群創董事長洪進揚日前指出,過去疫情期間筆電市場需求提升,現在將在第2季經歷庫存調整,若面板價格跌至現金成本之下,做生產和銷售是沒有意義的。因此,群創因應市況調整產能稼動率,將自第2季的9成,調節到7成甚至5成水位。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表示,群創的休假公告,包括統一休假規劃、扣假順序,提到彈休、特休、補休假,明顯違反《勞動基準法》。

針對群創的「休假公告」內容,他表示,首先有關特休假的部分,《勞動基準法》第38條規定:特別休假期日,由勞工排定之,但雇主基於企業經營上之急迫需求或勞工因個人因素,得與他方協商調整。黃維琛表示,雇主未與勞工協調,片面公告規定特休假,違反《勞動基準法》第38條規定。

另外,《勞動基準法》第24條規定,雇主延長勞工工作時間者,其延長工作時間之工資,應支付加班費。黃維琛表示,勞工加班應給加班費,除非勞工想改補休,否則雇主應給付加班費,群創的休假公告,違反《勞動基準法》第24條。至於彈休的部分,黃維琛表示,這部分比較特別,是當初因應一例一休上路後,19天的國定假日改成12天,有些事業單位另給勞工7天的彈性休假可運用,但如何運用彈休要看勞資雙方的協議而定。

黃維琛表示,群創的休假公告內容,明顯違反《勞動基準法》第24條、第38條的規定,依《勞動基準法》第79條,處以2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另外因群創是上市櫃公司,《勞動基準法》針對上市櫃公司以及資本額在1億元以上的公司,加重罰則為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

黃維琛表示,由於群創的休假公告提到的是9月12日、13日以及10月5月、6日、7日,因目前「時間未到」,也就是群創還可以收回此做法做修正,但勞動部若接獲勞工檢舉,會實施勞檢,當場勞檢時會依實際狀況,包括違法動作是否完成等,依實際狀況進行開罰。

至於群創指出,推行鼓勵同仁連續休假的充電計劃,提供同仁自由選擇的方式,並強調優於法令額外給予特別預給假等說法,對此黃維琛表示,一來是「時間未到」,二來是公司對媒體的說法是一回事,基層員工看到公司公布的「統一休假公告」內容又是另一回事,到底是鼓勵員工自由選擇,還是強迫員工「統一休假」,勞動部會請當地主管機關,實際到廠區釐清了解。

黃維琛強調,特休假由勞工自主安排,資方不能片面強迫休假,加班應給加班費,除非勞工自願換成補休假,至於群創強調優於法令額外給予「特別預給假」的說法,黃維琛說,資方的意思是勞工假不夠、先休,明年再抵扣,這也不符相關規定,因為不同的勞工狀況都不同,有的員工沒有彈休,有的沒有特休假,有人想領加班費不要補休等,資方如果不詢問勞工意願,片面公告「統一休假規定」要求勞工照辦,員工自然會擔心並對外檢舉。

黃維琛表示,勞動部一旦查明違法事實,依法開罰後,會公布違法公司的名稱以及負責人姓名。(黃意淳、許麗珍/台北報導)

群創發給員工公告,說明休假規定。讀者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