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5-06-05 09:40:23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利差縮小,台橡第二季盈餘成長空間不大台橡(2103)今年第二季原物料與合成橡膠成品的利差暫時無法縮小,但是可透過產品結構調整來確保毛利率維持穩定,法人評估,在增加毛利率超過2成的SEBS熱可塑性橡膠的供貨比重後,毛利率大致跟第一季相當。亞洲整體第二季卡客車、轎車胎報價仍跌5~10%,合成橡膠難以漲價,而原料丁二烯在遠東區報價每公噸已連續一周站穩1,100美元之上,第三季上旬之前,台橡本業盈餘成長有限。

台橡總經理涂偉華表示,跟去(2014)年上半年時產業脈動看法相近,中國同業經過這兩年的積極擴產,整體合成橡膠供過於求的市況仍未改變,應要等到2017年、2018年時才會改善。

 

 

(一)亞洲輪胎售價趨跌;原料丁二烯報價則反彈:

韓國、日本品牌輪胎大廠在中國投資頗大,加上中國品牌這幾年也大幅擴產,主要都是看好美國消費景氣,有接近4成比重銷往美國市場。此次,美國對中國內地製造輪胎展開「雙反」,打亂了輸美的慣性,現在輪胎報價開始急挫。

由於中國市場輪胎庫存仍過高,預計第二季價格還會有5~10%的跌幅。輪胎業者表示,第三季跌價幅度則可望趨緩,要止穩回升,還要等到今年第四季再來看全球景氣。

對於生產合成橡膠的台橡來說,下游客戶產品還在跌價,一般大宗的合成橡膠的售格不容易提高。同時,據遠東區報價來看,上游原料丁二烯每公噸報價由今年1月底的620美元,持續攀升至目前的每公噸的1,100~1,130美元,台橡能夠享有低於1千美元的低價原料庫存,約2~3個月時間,預計5月份的原料報價又回到正常水準,法人評估,第三季的利差應該還是縮小。

 

(二)中國「一帶一路」能去化原料庫存,惟效應要等:

洪偉華認為,中國政府推出的「一帶一路」,後續再配合「亞投行」資金,是很高明的國家發展策略,可以將中國本地產能過剩的原物料產品,透過官方交通、資金的推動,將中國近幾年來產能過剩的水泥,鋼鐵、橡膠,或是想轉型環保、將閒置的煤礦活化起來。

「一帶一路」政策是推動區域經濟的合作,範圍包括俄羅斯、歐洲、非洲、中東、南亞與東南亞等市場。涂偉華說,再配合亞投行的資金到位,確實有推動中國原物料向外擴展、消化自身產能過剩的效果。不過,涂偉華亦表示,這是一項長期計畫,要多年後才會實現,所以他預估,合成橡膠的市況要等到2017年、2018年才會逐步好轉。

台橡表示,包含「BR及SBR的合成橡膠」,以及「特殊應用TPE」營收比重是6:4,就獲利比例分布上,則是5:5水準。

目前台橡大陸廠SBR開工率100%,BR開工率約50%。看好TPE產品下半年會好起來。台橡已變更了高雄廠產線,轉而生產TPE,產能約2.5萬噸。同時,也投入毛利較高的高值化產品的SEBS熱可塑性橡膠,可望來提升台橡的毛利率。

2015-05-02 02:06:43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合成橡膠龍頭台橡(2103)因應輪胎旺季,加上油價首季回神,4月相繼調高旗下丁苯橡膠(SBR)和順丁橡膠(BR)報價,但下游輪胎客戶當月拉貨意願不如預期,第2季旺季不旺疑慮漸增。

氣候回暖帶動駕車出遊風潮,第2季進入輪胎業傳統旺季;不過,今年受大陸經濟走緩加上雙反衝擊,輪胎上游業者無感春燕來臨,指4月訂單不如預期,原本旺季恐遞延至下半年。

台橡表示,目前大陸輪胎供過於求的失衡情況未解,各家輪胎廠商面臨庫存墊高及終端價格不振等問題,即使進入傳統旺季,仍不敢貿然增產,因此降低對合成橡膠的拉貨意願。

輪胎氣門嘴龍頭F-六暉對第2季旺季效益也有疑慮,指旗下主力生產四輪氣門嘴的昆山廠產能利用率3月降至五到六成,大陸目前儘管進入開工熱季並加速基礎建設,有助拉抬四輪重卡胎市況,但目前仍未感受顯著回溫力道。

 

MoneyDJ新聞 2014-11-27 10:57:41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上游丁二烯(BD)原物料今年8月份台灣區報價見到每公噸約1,500美元高峰後,近兩周台灣區報價已跌破1千美元,反觀下游合成橡膠台橡(2103)SBR合成橡膠跟國際行情每噸1,750~1,800美元大致同步,第4季台橡將享有利差擴大的效益。另外,據最下游的輪胎成品廠表示,雖然知道台橡產品利差擴大,但是為了成品通路商價格穩定,也寧願短期內合成橡膠不要宣布降價,讓輪胎的ASP維持在一定的水準,這樣手上的既有輪胎庫存會比較好賣。

輪胎廠表示,華人農曆年快到了,許多車主在換新車,或是將舊輪胎換新,因此本季到明年第1季輪胎通路商的成品價格維持在一定水位,對於其營收動能會比較好。

合成橡膠跟輪胎客戶簽訂是採季度合約,所以,通常無法立即跟BD每周報價波動同步。在丁二烯今年8月份報價見高之後,9月份開始台橡採購而來的BD價格一路重挫,給予台橡今年底到明年初有利差的效益。


據台橡表示,BD(丁二烯)今年從6月初開始起漲,對於當時台橡的第3季成本帶來壓力。台橡主管表示,台灣區丁二烯報價最高點是落在今年7、8月份,當時賣到台灣丁二烯的CFR台灣(Cost and Freight到台灣
港口成本加運費)現貨價約每噸1,500多美元,因此,今年第4季台橡對輪胎客戶反應其成本的增加,目前的SBR的售價維持在穩定的相對價位較高的區間。據塑化產業的訊息透露,丁二烯是這一波塑化原料跌勢最重的原物料,除了是油價重挫因素,包括南韓、印度、大陸等廠商的丁二烯新產能投入,亦是價格走跌的原因之一。

而下半年丁二烯報價在8月份見高之後,9月份現貨價則已反轉掉至1,400多美元,近期已甚至跌破1千美元。

輪胎大客戶通常是採用季合約,所以台橡之前簽訂的大筆訂單與合約價訂單,在12月中旬之前都不會調整;至於現貨價則仍然會跟成本下滑而作些微調。

台橡表示售價有其計價公式,合約價要變動的話,就是等到12月底再來重談。而從輪胎廠下半年一路享有天然膠價格、合成橡膠報價大幅走跌的成本下滑效益,因此,今年底前都不急著找台橡重談價格。所以,預估台橡短期的一季之內將享有利差擴大的好處。

就營運基本面,法人評估,因第4季並非北半球輪胎業銷售旺季,所以概估台橡Q4營收季持平;法人估台橡全年EPS約1.35元。

台橡主管也提醒,通常在油價往下跌的時候,大部份是在反應總體經濟面可能轉差。所以,車市與輪胎消費者買氣可能觀望、或暫時縮手,大宗物品售價將呈現通縮景況發生,因此在價格調整上也會亦步亦趨。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b3ffeae-6f64-402f-b0f1-d38396b545f5&c=MB06#ixzz3KFJf8aex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入旺季&訂單看增,台橡估Q2~Q3營收走強

回應(0) 人氣(284) 收藏(0)2014/06/04 18:47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d9498a6-31ad-4e95-957c-c98037b6cbbb&c=MB06#ixzz33kDQGEeq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