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8 14:51:47 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業者:情況會持續 但跌幅會逐漸緩和

五股、淡水預售屋、新成屋實登行情資料來源/實價網 製表/游智文

分享
 

五股洲子洋新北市五股區洲子洋重畫區,路邊廣告打出低價搶客。 報系資料照

分享
 

實價顯示,新北市部分房市區,一年內新的成交行情,比之前預售行情還低,顯示這些房子一交屋,房價就開始下跌,而且跌幅不輕。

實價資料顯示,五股洲子洋、淡海新市鎮兩個地區「交屋就跌價」情況最明顯;房產業者表示,在賣壓未明顯降低之前,這種情況應會延續,跌幅則可望逐漸緩和。

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張欣民表示,這一波多頭長達十多年;多數人都忘記或不知道,其實十多年前,新房子一交屋就跌價,除了台北市以外,其他地區相當普遍。

他表示,包括桃園、台中、高雄,在這一波房市發展起來前,很多社區都是預售時房價最高,交屋後房價就下跌;就像新車落地一樣,新屋行情都低於預售行情。

2大原因:景氣循環、區域供給量太大

張欣民表示,出現這種情況,主要有兩大因素。一是景氣循環因素,當房市景氣由高往下,由於預售屋買下後,大多還要兩年時間才交屋,等交屋時,房價已下跌一段時間,因此會明顯感到跌價。

另一是區域供給量太大,比如2000年以前的新北市淡水區,由於新案多,投資客多,交通、生活機能卻不足,很多社區一交屋,賣壓就湧現,價格跟著節節下滑。

淡海、五股洲子洋 每坪均價跌5萬

從實價資料來看,淡海新市鎮現在似乎又上演許久未見的「交屋就跌價」景況。實價資料,過去兩年當地預售屋登錄的預售行情,平均單價為一坪24.3萬,最高賣到一坪39萬元,登錄最低一坪也有23萬元。

但這些房子今年第一季轉售,平均成交單價落到僅一坪19.5萬元,相較預售行情,均價一坪下滑5萬元。最高成交單價只有27萬元,最低則下殺至15萬元。

張欣民表示,這相當符合目前淡海新市鎮投資客拋售、建商降價求售「多殺多」市況;由於供給量仍大,可能要等到景氣進一步升溫,區域生活機能更加成熟,人口到達一定規模後,房市才會回穩。

另一交屋就跌價明顯區是五股洲子洋,實價網預售屋登錄資料,五股近兩年預售屋平均成交一坪31.7萬元,最貴一坪39.2萬元,最低一坪也有27.1萬元。

但洲子洋一年內新屋,最高成交一坪32.3萬,最低則僅有20.9萬元,五股平均新屋交易單價下修至26.4萬元,相較預售時行情,一坪也下修約5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