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9-06-05 12:57:52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奇力新(2456)今(5)日召開108年度股東常會,會中承認去(2018)年財務表冊,EPS 11.54元,並決議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8元。現場小股東關心華為事件是否對奇力新造成影響?奇力新總經理鐘世英表示,確實約掉了3成訂單,但對營收造成之影響,比例相對輕微。

中美貿易大戰對公司的影響成為本次奇力新股東會焦點,鐘世英表示,奇力新應該是被動元件中準備得最早、最好的公司,無論是在電感、電阻或磁性材料皆有分散布局。

電感早在3年前即在越南設廠,當時並未發生中美貿易戰,主要是廠區均已滿載,考量新廠房是否仍要繼續在中國大陸增加布局?基於分散風險考量,奇力新將東南亞多個國家皆列入評估範圍,經過嚴謹評估後,認為越南在成本及風險等綜合考量上是非常好的基地。

而真正前往越南設廠後,3年下來,越南確實發揮良好效益,人工成本也大約僅中國一半,更為台灣的1/4~1/3,如今中美貿易戰開打,鐘世英表示,就屬越南與墨西哥兩國受惠最多,但墨西哥因與美國邊境移民問題遭到加稅,使得越南更顯一枝獨秀。

旺詮則在台灣高雄之外,尚有昆山及馬來西亞基地,隨著大陸昆山成本愈來愈高,加上限排、限電等措施影響,鐘世英指出,當時還沒有貿易戰,奇力新就已開始將產能往馬來西亞挪移,原本昆山:馬來西亞產能為2:1,現已逆轉成為1:2。至於在磁性材料的布局,鐘世英表示,飛磁也有在東歐波蘭設廠,輸往美國的材料都是由此基地負責。

對於華為事件持續延燒,鐘世英指出,目前奇力新是透過華為OEM代工廠合作,美國制裁華為確實影響奇力新約掉了3成訂單,相關總金額大約1,000~2,000萬,以奇力新目前月營收達13億以上,比例相對輕微。

中美貿易戰爆發之際,奇力新早在中國以外地區進行布局,鐘世英指出,奇力新集團在被動元件廠中影響可謂最低。此外,奇力新直接交貨至美國的比重並不高,以蘋果產品為例,奇力新將產品交給代工廠,代工廠組裝完成產品後再送往美國,就成本面而言,奇力新並未受到影響,而若需求因貿易戰而下滑,這是全世界皆然的情形。

另有小股東質疑去年第4季毛利率從41.98%大幅滑落至32.73%,鐘世英表示,主要因為旺詮晶片電阻去年第4季受中美貿易戰影響,需求急凍導致售價下滑,毛利率自然大受影響,其他產品則相對穩定。以旺詮月產能約350億顆,不會跟1千多億顆產能的國巨(2327)一樣走一般大眾品路線,旺詮將往特殊品 desing-in路線發展,這也是奇力新比較擅長的部份,毛利也會比較高。

展望今(2019)年,鐘世英表示,中美貿易戰影響景氣,但5G、自駕車、物聯網等需求不會因此消失,鐘世英表示,景氣好時看產能,景氣差則看成本,奇力新在低迷時持續投資,包括人才取得與產品開發皆持續進行,尤其奇力新早在越南、馬來西亞及波蘭等中國以外地區布局,成本競爭力最優,在被動元件中受到影響應最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