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叫車應用程式(App)行動叫車服務Uber宣布昨(11)日起調漲旗下Uber BLACK(尊榮優步)服務計費方式,由於Uber BLACK是以賓士黑頭車為主,鎖定高階市場,與一般計程車市場有所區隔,且此次Uber是調漲價格,對計程車業者來說可以稍微鬆一口氣。

不過,計程車業者質疑的是Uber的適法性問題。沒有營業登記的私家車違法接客,搶走不少計程車生意,台灣大車隊主管表示,Uber在適法性上有存疑的地方,到底合不合法,是政府應該釐清的地方。

Uber採取創新營運模式,惟其適法性爭議在全球持續延燒,引來各國計程車司機上街抗議、甚至狀告法院。本月初,Uber在德國踢到大鐵板,德國法蘭克福地方法院以缺乏必要執照為由,下令Uber不得在德國提供服務。另外,Uber在比利時也面臨禁令,每趟罰款金額高達10萬歐元。

Uber旗下主要分成Uber BLACK和Uber X(菁英優步)兩種服務,其中後者為一般車款、費率較低,甚至比傳統計程車資費還便宜,與計程車業者產生正面競爭。

此次漲價的Uber Black,則是鎖定高階市場。

【2014/09/12 經濟日報】

 

交通部公路總局官員昨(11)日表示,手機叫車應用程式(App)Uber並非計程車客運服務業,也非小客車租賃業,卻從事相關營業行為,已發文要求說明及儘速辦理公司登記,但都沒有回應,因此8月底已依違反汽車業經營管理規則,開出15萬元罰單。

官員指出,Uber向他們表示,他們不是汽車租賃業,只是一個媒合平台,所以迄今仍未辦理計程車客運服務業或小客車租賃業的公司登記,但公路總局仍依規定發函給Uber,要求他們要限期改善,若不改善將持續開罰。

相關官員說,Uber自稱是媒合平台,卻找一批業者帶車投靠,實際從事小客車租賃服務,既然有從事小客車派遣租賃服務,就須依規定辦理公司登記,否則不得營業。

交通部官員認為,Uber對外宣稱提供服務的車輛都是高級車,實際上搭乘的旅客沒有任何的保障,萬一發生事故,Uber不是營業公司,不會為事故負任何責任,受害的旅客要找車主負責。

官員強調,如果業者要從事營業行為,須辦理相關行業公司登記,不可游走灰色地帶。

【2014/09/12 經濟日報】

Google轉投資、歐美熱門的手機叫車應用程式(App)服務Uber昨(11)日宣布,旗下「Uber BLACK(尊榮優步)」方案即日起漲價,每公里計價費用將從16元漲為20元,漲幅達25%;車程每分鐘從原本的4元漲到5元,漲幅同為25%。

市場估計,漲價後搭乘Uber尊榮優步方案,從台北到桃園機場,單趟約多付150至200元費用。

Uber過去在歐美市場相當成功,並在叫車市場占有一席之地,近年積極發展亞洲市場,去年7月正式登台,初期主打尊榮優步,今年5月宣布推出較平價的菁英優步,主打一般大眾市場。

尊榮優步主打高階市場叫車服務,主要服務車種均為雙B的黑頭車或高檔車,整體訂價較一般計程車及Uber平價叫車服務高。

Uber表示,推出尊榮優步服務已超過一年時間,舊版計費方式也維持一年,調整價格代表持續提升更好的品質邁進,例如提供更多新車、逐漸淘汰不適合的舊車等。

此外,根據近一年數據分析跟司機回饋所知,目前費用結構讓司機入不敷出,因此調整服務價格。

Uber強調,尊榮優步下一個目標是提升到另一個更完美的乘車服務境界,尊榮優步已是這個城市裡目前最奢華的享受,但台北還值得更好的服務,希望帶來更高品質的乘車體驗。

 


 

【2014/09/12 經濟日報】

 

Uber搶小黃生意 交部修法列管

10029點閱
 
4/10
我要評比
Uber遭台北市計程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檢舉,認為Uber是用租賃車當計程車非法營業,下周一號召1200輛計程車包圍交通部抗議。圖為排班計程車等著載客。(本報系資料照片)
Uber遭台北市計程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檢舉,認為Uber是用租賃車當計程車非法營業,下周一號召1200輛計程車包圍交通部抗議。圖為排班計程車等著載客。(本報系資料照片)

美國手機叫車服務業者Uber去年進軍台灣,打著「雙B車載客」噱頭吸引民眾嘗鮮,計程車市場被蠶食瓜分。Uber來勢洶洶,但交通部昨指出,Uber的營運方式有違法疑慮,已著手修法納管,Uber未來若不申請登記計程車業,最快下月底可開罰新台幣5萬到15萬元。

Uber源於美國,主要透過App平台串連租賃車業者和乘客,提供載客服務。不僅標榜車子5至10分鐘內抵達,叫車、付費一機搞定,去年主打「高檔叫車服務」,今年5月更推出平價車款方案,基本車資50元起跳,最低消費70元,近期還提供民眾折扣,比現行計程車收費低廉。

 

Uber不斷搶食市場,但日前遭台北市計程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檢舉,認為Uber是用租賃車當計程車非法營業,下周一號召1200輛計程車包圍交通部抗議。

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王穆衡指出,Uber經營手法與計程車業雷同,但卻自稱僅是媒合平台,有違法疑慮,交通部已著手修改法令,將所有「媒合司機與客人」的行為都稱為「派遣」,而經營派遣行為就須申請登記為計程車派遣服務業,如未申請可開罰新台幣5萬至15萬元,讓Uber無法再遊走法律邊緣。

王穆衡也說,國內計程車營業規定十分嚴格,包括一定要照表收費、不可任意有折扣,而駕駛除了有執照外,還不可有任何犯罪紀錄。然而,Uber目前使用自創收費方法,利用GOOGLE系統計算出里程、時間,已明確違反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可開罰新台幣9000元至9萬元。

王穆衡強調,Uber是新形態的營運模式,乍看之下對消費者有利,但因Uber尚未納管,民眾有許多潛在安全危機。交通部就曾收到民眾投訴,指出叫高檔車卻來破車,且Uber網站沒有任何客服電話,與司機產生糾紛時都求償無門,唯一的客服信箱甚至有半年後才回覆的誇張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