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14/07/13 13:37

記者:楊茜雯

攝影:陳宥翔



政府推奢侈稅,目標是炒房大戶要課重稅,但沒想到卻波及,經濟有困難的民眾,一名單親媽媽向立委哭訴,因為生活困難把房子賣掉變現還債,沒想到因為自己把房屋地址借給朋友登記營業場所,被國稅局販反課210萬的奢侈稅,讓打零工的她無力償還,向國稅局提起訴願,也被要求先繳100萬的保證金,因為繳不出來,帳戶被凍結,痛批政府亂課奢侈稅,逼窮人走上絕路。

單親媽媽惠如:「孩子還這麼小,她就要去揹這個債,我不曉得她要怎麼走下去,如果我沒辦法幫她還,她要怎麼辦?」

想到女兒才14歲,身上已經揹了210萬奢侈稅金,單親媽媽哽咽,47歲的她和丈夫離婚,說好位於中和四號公園的住家,讓母女住,但前夫卻將房貸從800萬增貸到1200萬,還不出錢,只好把房子賺贈與給女兒,但一個月6萬房貸,單親媽媽繳不出來,未滿一年緊急賣房脫手變現還債,卻忘了自己曾把房子借給朋友登記為營利場所,遭到國稅局要求補繳奢侈稅210萬,讓把零工的她哭訴,政府逼她走上絕路。

單親媽媽惠如:「訴願200多萬,你要先繳一半,最恐怖的是200多萬會因為我們沒有去繳,還有罰緩變成300、400萬,根本就是…這個國家逼我們去死。」

強調因為好心,把房子借給朋友登記營業場所,但母女住在裡頭,完全沒有營利事實,向國稅局訴願,卻被要求繳50%,保證金等於100萬,當繳不出來,帳戶被凍結,奢侈稅課到窮人,這樣的例子不是第一起。房仲邱千懿:「大概有3成(民眾),(奢侈稅)還有疑問,不是很清楚細部的規定。」

房仲坦言,多數民眾不了解,奢侈稅只要持有房屋一年內轉賣就要被課15%,兩年內課10%,另外非自住宅,也逃不掉,財政部修法,奢侈稅將排除非短線炒房者,不想再發生,窮人無辜課重稅的不公平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