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2-16

涉案前組長、工程師交保

〔記者黃文鍠、陳炳宏/綜合報導〕包括悠活集團等六家業者,從九十六年到一○三年間勾結資策會員工,詐領經濟部及農委會等單位專案計畫補助款,金額高達新台幣二九四八萬餘元,台南地檢署以資策會前組長張國洲、正工程師陳震宇涉案重大,分別以新台幣廿萬元及八萬元交保候傳。

  • 資策會員工涉嫌配合廠商,詐領經濟部及農委會等單位專案計畫補助款。圖為日前檢調前往資策會搜查。(記者黃文鍠翻攝)

    資策會員工涉嫌配合廠商,詐領經濟部及農委會等單位專案計畫補助款。圖為日前檢調前往資策會搜查。(記者黃文鍠翻攝)

對此,資策會表示,將全力配合檢方調查,對於涉案同仁,希望檢方能秉持毋枉毋縱的精神辦理,資策會也將維護其正當之法律權益,基於該案仍在偵查期間,資策會恪遵政府法令規章之一貫立場,尊重並靜候司法調查結果。

檢察官郭書鳴今年八月份,查出悠活度假村涉嫌長期串通廠商,透過不實發票,以低價高報或虛列費用等方式詐領補助,並將該公司財務副總等四人聲押獲准。

檢察官持續追查,意外發現除了悠活以外,還有華南園藝、美商三好農業、科儀科技、榮陽實業及研芯科技等五家業者,也透過相同手法詐領計畫補助,透過分析帳冊、清查資金流向後,發現業者與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內部員工勾結,共同詐領補助。

業者詐補助 員工賺業績

檢察官調查,資策會創研所對轄下各單位訂有輔導廠商績效額度,內部人員如果達到要求,可領取獎金,如果一直沒有達到要求,則會被調整職務,導致部分員工鋌而走險,與廠商合作,廠商可詐領補助,資策會人員則獲得業績。

其中,創研所高軟創新研發中心王姓組長、前組長張國洲、正工程師陳震宇等人,在業務績效壓力下與業者配合,製作不實資料,協助業者向經濟部、工業局及農委會等單位申請補助款,檢方日前前往資策會、廠商等據點搜查,並傳喚十七名關係人,訊後認為張國洲及陳震宇共同涉有商業會計法、稅捐稽徵法及刑法詐欺取財罪,犯罪嫌疑重大,讓他們交保候傳,其餘人請回。

2014-09-27

〔記者蔡宗憲、葛祐豪、王俊忠/綜合報導〕檢調偵辦墾丁悠活渡假村弊案,發動三波搜索,負責人曾忠信因涉淘空公司資產多達上億元,遭台南地檢署聲押,悠活也發出聲明稿,強調曾忠信前天已先辭任董座配合調查。

  • 曾忠信25日辭悠活董座。(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曾忠信25日辭悠活董座。(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悠活渡假村昨天強調,該公司全力配合檢調調查,前董事長曾忠信於九月二十五日遭檢方聲押,但經法院查核後,已於二十六日駁回檢方聲請。

悠活表示,曾忠信於九月二十五日辭去悠活渡假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並向本公司承諾配合相關調查,該公司也絕不卸責,但基於偵查不公開,該公司不便對相關案情多做說明,公司營運與財務狀況正常,對顧客及往來廠商權益沒有任何影響。

台南地檢署今年五月及八月間指揮調查局航業高雄站,對墾丁悠活渡假村發動兩波搜索,第一波聲押負責人曾忠信,但以一百萬元交保;第二波搜索時,悠活渡假村前財務副總李岳竹筠等四人因不實交易契約虛開發票,向經濟部詐領觀光計畫補助款兩千五百多萬元,均聲押獲准。

檢調二十五日發動第三波搜索,前往屏東、台東、嘉義等地查扣帳冊,傳喚曾忠信、鈞準設計公司負責人楊欣勳、龍安全企業社負責人張校逢到案。

檢調指出,一○一年四月,悠活渡假村中央廚房火災,涉嫌藉申請出險理賠機會,勾結鈞準設計、龍安全企業社等廠商虛報修復費用,向新光產險詐領災損理賠金三百多萬元。

檢調表示,曾忠信多年來涉嫌與下游水電、消防、木工等公司勾結,開立以少報多的發票,將公司帳目分為A、B帳,A帳用來製作財報,曾忠信透過B帳洗錢,落入私人口袋,估計掏空公司資產上億元。

悠活詐領補助款被收押人之一李岳竹筠為大成董娘?大成:李姓女士已於86年退休
(103/08/29 09:55:25)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1210)大成-針對中時電子報及中國時報A12版報導之聲明

1.事實發生日:103/08/29
2.公司名稱:大成長城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中時電子報及中國時報A12版
6.報導內容:中時電子報及中國時報A12版報導,悠活渡假村詐領補助款被收押人之一李岳竹筠女士為大成長城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的董娘。本公司鄭重聲明,李岳竹筠女士在民國86年之前曾為大成長城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財務主管,已於86年退休,並非大成長城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之”董娘”。李岳竹筠女士的所有相關行為跟本公司無關。
7.發生緣由:無
8.因應措施:發佈重大訊息說明
9.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2014年08月28日13:48 
 

屏東悠活渡假村涉嫌勾結廠商,以不實交易契約,虛開發票,向經濟部詐領「創新科技應用與服務計畫」補助2500萬元。南檢檢察官郭書鳴昨天率檢警調搜索總公司等17處地點,傳喚13人。該公司前財務副總李岳竹筠、財會主管徐明君、總稽核李雁文及廠商負責人謝叔平等4人因涉嫌重大,今天上午聲押獲准。
 
台南地檢署今年五月查獲屏東縣悠活度假村負責人曾忠信,涉嫌購買沒有經過農委會林務局合法標售的台灣檜木,檢方到該公司查帳,赫然發現該公司在2008年到2013年間,以「樂活常住U化全心服務建置計畫」及「台灣悠活旅館生態休閒平台建置計畫」等兩項服務,向經濟部技術處申請「創新科技應用與服務計畫」補助款,透過浮報計畫金額及虛報交易內容方式,共詐得2500餘萬元。
 
檢警調昨天兵分17路到悠活公司、總管理處、6家廠商及屏東、高雄、台南、台北、新北等多處據點搜索,並傳喚13名悠活公司離職員工、現職員工及涉案廠商負責人,訊後聲押悠活公司前財務副總李岳竹筠等4人,法官今天上午裁准。
 
檢察官分析悠活公司帳證,並清查數十萬筆資金後,認悠活公司負責人曾忠信、前副總經理李岳竹筠、財會主管徐明君、總稽核李雁文,涉嫌利用與雙欣公司等6家廠商簽訂不實交易契約、虛開統一發票,詐領款項。
 
檢方說,該項計畫是悠活提出外籍人士旅遊服務,例如晶片手環等,經濟部補助整個計畫的五成經費,悠活支付四成經費,但悠活把所有支出以低報高,也就是自己不用出到錢,全數款項由經濟部的補助款支出。(辛啟松/台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