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董座洪嘉聰:聯電要從IC變身IP 攜矽統、智原衝刺矽智財

聯電(2303)集團衝刺矽智財(IP)布局,董事長洪嘉聰繼親自出任轉投資公司矽統董座之後,再兼任矽統策略長,統領矽統轉型之路;集團旗下IP大廠智原也要辦理上限1.2萬張現增大募資,布局高階IP應用,藉由智原、矽統作為左右護法,要讓聯電從「IC(製造)」變身「IP(供應商)」。

 

法人指出,聯電是矽統與智原大股東,在台積電成功養成創意,打造上下游(IP、晶圓製造)勝利方程式之後,聯電也積極壯大IP能量,繼智原嶄露頭角,成為市場新寵兒,矽統過往在PC晶片組與繪圖晶片(GPU)累計豐沛IP資源,成為聯電內部相當看好、積極孵育的新IP金雞。

 

 

聯電集團衝刺IP布局

聯電集團衝刺IP布局

消息人士透露,IP廠享有高毛利、高本益比等優勢,聯電身兼矽統與智原兩家公司大股東,若能在IP領域大鳴大放,不僅可透過授權、委託設計(NRE)坐享收益,還能結合集團上下游能量,提供客戶一站式服務(TurnKey),為聯電本業帶來源源不絕訂單,堪稱業內業外皆美,成為洪嘉聰鎖定的方向。

 

矽統更堪稱「重中之重」。矽統於今年第2季公告,董座由洪嘉聰出任,是聯電集團2003年元月接手矽統經營權後,首次由聯電董事長兼任矽統董座,引起業界高度關注;矽統最新公告,洪嘉聰再兼任公司策略長,統籌公司策略方向,凸顯洪嘉聰對矽統調整體質、走上穩定獲利道路上的決心。

 

業界研判,除了在策略、矽智財、財務方面,矽統將與聯電集團有進一步強化的合作關係,也象徵著為矽統後續轉型成功鋪路。

 

聯電並未對洪嘉聰在矽統擔任策略長新職進行回應。業界分析,洪嘉聰親力親為,開創聯電集團AI新局,尤其兼任矽統策略長,將擺脫董事長是資方的角色,讓自己與員工一起同樣處於勞方的出發點,共存共榮,為矽統後續發放股利分紅掛保證。

 

洪嘉聰也是智原董座。智原董事會通過,將辦理上限1.2萬張現金增資案,以智原現階段股價換算,市值逼近50億元。智原直言,募得資金主要因應研發資本支出及充實營運資,業界預計,該舉動是要衝刺高階領域IP。

 

據了解,智原當前在手共有三個案件運用到先進封裝,包括二個28奈米製程IC案件,以及一個65奈米製程的中介層案件。

 

 

 

矽統否認要轉型IP公司

2023/12/15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IC設計矽統(2363)昨下午將參加券商舉辦的法說會,強調目前沒有計畫如外傳要轉型IP為主的公司,未來一段時間的主要營收仍來自既有的觸控IC等產品,8月經營團隊調整後,經過檢視產品線,有終止幾個開發專案,縮減海外營運據點的規模,聚焦在觸控、主動筆等過去技術積累較深的領域。

矽統第三季營收0.81億元,季增1.161倍,年減1.31倍,毛利率38.27%,季增 8.07個百分點,稅後虧損0.9億元,較上季轉虧,每股稅後虧損 0.12 元。公司指出,第三季營收大幅成長是因有一次性收入認列,但因牽涉到業務祕密無法透露,此外,因沒有業外現金股利收入,致稅後虧損。

矽統並指出,目前公司積極優化既有的產品及既有的技術,希望在既有基礎,提升產品的效能及提升服務,逐步恢復成長動能。

矽統於8月8日公告董事長由聯電董事洪嘉聰接掌,總經理由聯電協理戎樂天出任,市場揣測聯電可望注入改造矽統的動能,傳出聯電將加持矽統轉型委託設計、矽智財(IP)業務。矽統昨否認,公司目前沒有計畫往外傳的方向發展,包括轉型以IP為主的設計服務、CoWoS等。

矽統強調,未來一段時間,公司主要營收仍會來自既有的觸控IC、主動筆控制晶片、微機電麥克風晶片等。尤其觸控IC占營收比重約超過三成,毛利則尚稱穩定,約維持在30~40%左右。

矽統並指出,經營團隊自8月間調整後,花時間去了解公司各個專案,包括成本結構與競爭力,其中已終止幾個不具競爭力的開發專案,聚焦在觸控、主動筆等過去技術累積較深的領域,並也縮減海外營運據點的規模、優化人力結構等措施。外部若有適當的合作機會,公司也會積極參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