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府嚴控公款應酬 顧客流失加上房租漲利潤降

 

錢櫃、樂聖接連閉店 KTV迎關門潮

 

2014年09月13日 北京青年報

 

在京城KTV行業裡可謂一面旗幟的錢櫃,近半年來陸續關閉首體、雍和宮兩家門店,北京青年報記者走訪市場瞭解到,受到公款接待費用減少、房租上漲、成本加大等多重原因影響, KTV行業面臨著一場行業性危機。目前京城除了錢櫃,樂聖、麥樂迪等多家KTV店也都在收縮門店或乾脆轉賣。

 

錢櫃、麥樂迪、樂聖等KTV接連關店

 

在一家裝修公司任市場部助理的吳先生說,上週末他與客戶吃完飯後,本打算請客戶到首體附近的錢櫃KTV唱歌,卻意外發現這裡大門緊閉,他這才知道這裡的錢櫃KTV已經關門了。經常需要應酬的吳先生說,近一年感覺不少老牌KTV的生意不如原來紅火了,「除了錢櫃,麥樂迪、樂聖現在也關了好幾家店。」

 

近日,北京青年報記者來到在騰達大廈裙樓一層,錢櫃的字樣還留在玻璃門上,透過緊鎖的大門,入口處「文化娛樂場所A級」、「海淀區文化娛樂行業協會理事單位」等6個標牌標誌還在,但原本富麗堂皇的店內一片暗淡,只留下人去樓空的暗淡景象。「錢櫃首體店已經關了大半年了,目前樓裡部分區域已經出租了。」至於關張的原因,在此處值守的一位保安說,「因為客人變少,房租又高,經營不善,開不下去了。」

 

這位保安的話在錢櫃朝外店客服處也得到部分驗證,一位負責訂位的女士稱,據她所知,錢櫃首體店租金上漲得厲害,此外雍和宮店也同樣面臨這個原因。目前北京的錢櫃由原來的四家店改為兩家店,僅剩朝外店和惠新東橋店。

 

除了錢櫃,在北京有著12年經營歷史的樂聖KTV也曾在京城紅火一時,在大眾點評網上,有人留言稱因為帶有自助餐,這裡是自己當年唱K的起源地。樂聖曾經在中關村、國貿有多家分店,但北青報記者昨天從樂聖崇文門店瞭解到,這些分店都已悄然關閉,目前僅剩崇文門店一家繼續經營。

 

另據瞭解,麥樂迪朝外店也在半年前結束營業,東直門的東方金櫃、天通苑附近等多家中小型KTV也都結束營業。

 

為搶生意 KTV價格戰更慘烈

 

除了閉店之外,剩下的KTV經營狀況也比較慘淡。林小姐近日跟朋友在晚間來到一家知名KTV唱歌,她們非常順利地就被服務員領到包間,「周圍的包房都沒有人,這點當時就讓我覺得挺奇怪,怎麼給人感覺經營這麼慘淡呢,因為前兩年到KTV等座可是常事啊,經常要派同學先去排號呢。」昨晚9點,北青報記者在東三環一家KTV門店看到,雖然已經到了黃金時段,但前來唱歌的市民並不多,幾十個包房空著一大半。店內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春節過後人氣就開始下滑,平時晚上的上座率不足50%,只有暑假期間會稍好一些。

 

而對於那些依然活躍在各商圈的KTV,慘烈的價格戰則是他們不得不面對的現實。在大眾點評網上北青報記者看到,糖果俱樂部朝外店的團購價格只需88元就能歡唱3小時,離它不遠的A GOGO量販式KTV,原價699元的消費套餐團購價只需28元,此外,同一商圈的音樂之聲在午間推出了15元歡唱3小時的服務項目,折算下來一小時收費不到5元錢。北青報記者粗略統計了一下,各家KTV的團購價格普遍2-7折。

 

對此,一些業內人士透露,時下同行業價格戰非常激烈,很多KTV門店雖然生意看上去不錯,但都是在賠本賺吆喝,營業額並未明顯提高。音樂之聲的前台服務人員表示:「沒辦法,朝外附近的KTV太扎堆了,大大小小少說有十幾家,相互之間打價格戰是肯定的,有的時候,寧肯不賺錢也得把人氣拉過來。」

 

三大原因導致KTV市場衰退

 

原因一 房租上漲 利潤下降

 

多家KTV負責人認為,房租和人員工資上漲帶來巨大經營壓力。相對於其他產業模式,KTV對於空間要求較大,「房間不能太小,太小就顯得不上檔次,再加上大廳、休息區什麼的,房租壓力很大。」某KTV經營人員介紹,「這幾年門店房租漲得太快了,雖然各區域、物業每年漲房租的幅度不同,但平均計算下來,一般房租成本佔營業總成本的30%-40%,人員薪金福利成本佔20%-25%,歌曲版權費的支出也佔一小部分。」

 

原因二 年輕一代興趣下降

 

實際上,導致KTV產業形勢嚴峻的客觀原因還有很多,萬達大歌星數字運營經理高冉表示,很多90後、85後聚會時就是低頭玩手機,為了迎合這些「低頭族」,很多KTV都在進行線上線下多元化發展,比如通過錄歌軟件直接將現場的歌聲上傳到手機、微信上,提升顧客體驗感,贏得主動,才能獲得新的收益來源。

 

原因三 政府嚴控三公消費

 

而對於KTV行業的慘淡,更多的經營者則表示,這與政府控制「三公」消費有一定的關係。「隨著政府控制『三公』消費,不少單位出去聚餐的次數少了。以前,很多人喜歡到KTV一邊吃飯一邊唱歌消遣,但現在很多KTV的自助餐水準都下降很多,或者餐單常年不換,流失不少顧客。」這位經營者說。

 

在一家行政單位工作的劉先生的記憶裡,以往唱歌雖然有同學、同事之間AA制,但更多的情況是很多業務聯繫單位邀請聚會,並公款買單。「不過最近一年以來這種邀約基本沒有了,各級財政部門要求曬三公經費,嚴查小金庫,想必KTV公款消費的漏洞早已堵住了。」

 

一家向KTV、高端會所供應酒水的經銷商透露,從去年開始,夜總會洋酒開瓶率降低70%,KTV降低15%。這組數字說明公款消費被遏制後,給行業帶來的衝擊。另據大眾點評網統計,截至2014年9月11日,大眾點評收錄的北京營業中的KTV數量總計為1608家,2014年上半年停止收錄KTV商戶比例為3.4%。

 

其中企事業單位的接待費用減少,也是尤為重要的因素。「以往很多單位的接待會、聚餐娛樂等活動選擇在KTV消費,但近年來廉政節儉風氣也令很多這部分客戶群體減少。」一家KTV的前台接待人員透露,雖然無法統計出公款消費的比例開支,但現在收銀員收支票的幾率大大減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