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9-14

前董座、妻蔣清明認罪遭起訴

〔記者錢利忠、陳永吉/台北報導〕上市輔具大廠必翔實業創辦人伍必翔與曾任董事長的妻子蔣清明,因被控炒作必翔股價,今年五月遭檢調搜索、約談;台北地檢署考量蔣清明承認找親戚及職員幫忙炒股,獲利近二億元,伍對妻子炒股一事並不知情,昨依違反「證券交易法」將蔣等五人起訴,伍必翔獲不起訴。

  • 蔣清明(左3,穿藍色牛仔衣)當時交保離開時,面對記者追問是否是清白的?有沒有炒股?她未發一語。(資料照,記者錢利忠攝)

    蔣清明(左3,穿藍色牛仔衣)當時交保離開時,面對記者追問是否是清白的?有沒有炒股?她未發一語。(資料照,記者錢利忠攝)

不法獲利近二億元

檢調調查,以蔣清明為首的公司派,涉與市場派作手一同炒作必翔股票,透過三十多個人頭帳戶,以相對成交方式,分幾波段拉抬股價,自一○三年五月到一○四年九月,將原本每股三十多元股價一路炒到七十四元,之後陸續出脫套利,不法獲利達一億九四五○萬八五○二元。

金管會發現必翔出現異常交易,將全案移送檢調查辦,檢調今年五月趕在蔣清明搭機出境前,緊急發動搜索、約談,漏夜偵訊伍必翔夫婦後,分別諭令伍、蔣各以二百萬元、三百萬元交保。

伍必翔庭訊時否認炒股,強調存摺、印鑑均由妻子保管,並不知道帳戶內的資金往來狀況,蔣清明也供稱伍不知她向人借帳戶投資必翔股票,兩人還為此吵架,今年辦理離婚,加上被傳喚的廿一名人頭帳戶持有者均未證稱伍必翔涉案,檢方據此認定伍不知情。

必翔未繳交今年第一季財報,而證交所公告未繳財報公司的時間為五月十七日,必翔也在五月十八日停止買賣,根據規定,公告後六個月內若仍未補交財報,該公司必須下市,因此必翔若想要復牌,只剩下兩個月時間補交財報。

證交所表示,必翔財報最大的問題在轉投資的中國子公司資金流向不明,會計師需要進一步釐清,須根據足夠的證據才能打銷那些「呆帳」,再送進證交所審查,否則只有下市一途;至於下市後會不會撤銷公發,不需再繳送財報、也不受證交法規範,也要經主管機關同意。

 

2017年05月17日13:45

以電動代步車起家的輔具大廠必翔,近期負面消息頻傳,從更換會計師事務所到董事長兼創辦人伍必翔辭去董事,子公司必翔電業自行撤銷上市等,昨(16)日再爆出伍必翔夫婦涉嫌炒股,檢調帶回偵訊後,目前二人共500萬元交保。同時,由於子公司帳務問題,必翔首季財報迄今仍未完成上傳,明日起將暫停交易。造成必翔今日一開盤再度跳空跌停鎖死,股價從4月底的65元附近,今日只剩17.3元,終場還有近5.2萬張委賣單高掛。必翔即將暫停交易,小股東簡直欲哭無淚。正當市場將必翔先前股價下跌原因指向管理不佳、法人失望性賣壓出籠時,本刊接獲讀者爆料投書,指稱必翔問題其實出在伍必翔夫婦。尤其是今年初尾牙上,儘管公司連年虧損,伍必翔還大方送出321張、當時市價約2千多萬的股票,其實是送給員工一身債務。爆料員工指出,伍必翔2016年透過秘書張清英物色資深、不會多問的員工,以幫公司護盤為由,說服員工出借證券戶頭;但實際上卻是藉此進行個人融資額度套現。據他的了解,出借帳戶的員工不止一人,而且很多出借帳戶的員工也都剛好出現在伍必翔贈送股票的名單上,也讓人不禁懷疑,是否伍必翔夫婦早有預謀。5月5日時,各家券商發覺苗頭不對,股票質押銀行也開始緊張。爆料者表示,「公司門口訪客記錄清一色都是金融機構。」且依據資料,伍必翔夫妻先前質押股票4.6萬張,個人推估,以員工名義持有再進行融資的股票可能超過3萬張、套現金額可能超過20億元。將戶頭出借給伍必翔的必翔員工Sam表示,上周起已陸續收到券商發出的融資追繳令,一看之下才知道需要補繳百萬元,根本無力繳交,不知道為何會欠下這樣多錢,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去問伍氏夫婦,他們僅表示:「沒錢處理」。他也有聽到同事有收到融資追繳單,但是不清楚到底有多少人、金額是多少,現在很擔心公司會不會倒,會不會因此失業。針對員工爆料指稱,伍必翔夫婦向員工借戶頭,以買自家股票護盤為名,實際上卻是融資額度套現,反造成員工背負債務一事,必翔代理發言人李傳麒表示,目前還在了解中,不了解過程內容為何,恕無法回答。投資業者指出,高層連續異動、獨立董事辭任以及更換簽核的會計師事務所等事件,都是公司營運出現問題的警訊,必翔也都不幸符合。隨股價不斷下跌,若是投資人之前是用股票當擔保品進行融資的話,因為融資維持率驟降,需要補足擔保,要是未能補足,股票就會被迫斷頭在市場上買出,更造成股價持續下跌的惡性循環,這也正是必翔目前面臨的狀況。投資業者表示,最壞的結果很可能是公司被迫下市,券商銀行一起賠,員工不僅揹負一身債務還會面臨失業的危機。必翔近年透過子公司必翔電能,全力發展車用磷酸鋰鐵電池,雖然還在虧損當中,但是已在興櫃掛牌。只是隨必翔電能主辦、輔導券商雙雙辭任,未來要是找不到接手券商,恐自興櫃下市,必翔潛在損失更大。對投資人來說,這場必翔投資風暴才正要開始。(魏鑫陽)

 

2017-05-17  10:4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上市輔具大廠必翔實業(1729),疑遭公司派及市場派操作炒股,股價在16個月間從30元炒至74元;台北地檢署昨指揮調查局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兵分24路搜索必翔實業、涉案人住處及辦公室,約談必翔創辦人伍必翔、董事長伍蔣清明、炒手及人頭等27人,今早複訊後,伍必翔被依違反證券交易法,諭令200萬元交保;伍蔣清明300萬元交保,同案許姓被告5萬元交保;3人均被限制出境、出海及住居。

檢調調查,103年5月至104年9月,必翔的股價經數波拉抬後,從每股30元上漲到74元,必翔股價從今年5月3日起至昨天,共吞下10根跌停板,委賣張數高掛5萬多張,股價從54.6元暴跌至19.2元,跌幅高達64.8%。

必翔近年來的股價波動,疑似有公司派及市場派介入操控,金管會發現疑點,送交檢調才曝光,檢調昨接獲伍必翔妻子伍蔣清明準備出境的消息,臨時發動搜索及約談。

必翔實業成立於民國72年,成立初期致力於醫材研發,78年成功研發出世界第1台4輪電動代步車,產品廣銷80多個國家,89年經證券交易所核准上市,90年掛牌成為首家以生技醫療類產業上市的公司;必翔的產品線跨足醫材、電能自行車等相關產業。

 

 

必翔豪擲2,000萬 送員工321張股票

 

2017-04-08 02:14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必翔集團董事長伍必翔昨(7)日申報轉讓321張公司持股,贈與對象逾200人,引發市場矚目。據了解,這321張股票贈與對象清一色為必翔員工,伍必翔今年尾牙特別自掏腰包,現場抽出個人名下股票作為員工獎勵,按必翔昨日股價62.4元計算,總計送出逾兩千萬元大禮。

 

 

伍必翔昨日申報增與員工股票321張,按昨日市價計算為2,003萬元,總計212位受贈員工平均每人獲得9.45萬元。據了解,伍必翔是在今年1月6日尾牙中,突然宣布加碼贈送股票,最大獎為五張,按昨日市價計算為31.2萬元,獎額一名,其餘獎項一到四張不等,在現場隨機抽出,逾六成員工獲獎,把氣氛帶到最高點。

伍必翔當日尾牙大放送,可說是必翔成立以來頭一遭,讓許多資深員工大感意外,指董事長平時重視員工福利,今年尾牙則是破天荒,一出手就是300多張股票,特別是公司去年和前年都處在虧損狀態,員工對董事長的豪氣讚譽有加。伍必翔特別表示對員工多年努力表達感謝,之所以加碼送股票,一方面體恤員工辛勞,也希望藉「有感」的實質獎勵,激勵大家士氣,讓集團在今年衝出好成績。

伍必翔一手創立的必翔集團,旗下必翔實業為國內輔具大廠,高階智慧輪椅在美國創下銷售佳績,但由於其電動車產品在歐洲面臨通路轉換,銷售受阻,導致獲利連二年衰退,另一主攻磷酸鋰鐵電池事業的必翔電能,歷經多年耕耘後順利轉盈,聚焦對岸起飛的電動車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