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9-14 02:00經濟日報 記者李孟珊/台北報導

天線元件大廠佳邦(6284)加入華新科被動元件聯盟之後,正式成為華新集團PSA華科事業群旗下一分子。隨著5G時代來臨推升天線與被動元件需求大增,佳邦將與PSA華科事業群創造互補優勢,藉由華新集團豐厚的資源,搶進5G手機、電動車、智慧家電、電子支付等多元應用的市場商機。

佳邦以天線、高頻電感、功率電感、保護元件等四大產品線為主力,其中,在GPS定位陶瓷天線出貨量約占全球四成,汽車市場天線出貨量占全球汽車銷售總數二成,無論天上飛的、地上跑的電子產品,都能見到佳邦產品的蹤跡。

佳邦董事長陳培真表示,佳邦過去做很多研發性產品,投入龐大營運和研發費用,這些技術能量正待發酵,進而貢獻營收,接下來佳邦要聚焦,「外行的不碰,內行的不拋」,要讓天線、高頻電感、功率電感、保護元件這四隻腳更紮實著力。

佳邦天線產品涵蓋智慧手機、家電、電子支付、車用等終端應用,以手機來看,從4G走到5G,5G是市場發展趨勢,採用天線的量增加超過兩倍,佳邦會跟著市場一起成長。因應市場需求,佳邦也新建竹南二廠,將投資近24億元擴產。

佳邦今年股東常會改選董事,華新科拿三席、取得控制權,讓佳邦和PSA華科事業群合作更加緊密,佳邦也將擁有PSA華科事業群的豐富資源。

陳培真是華新科在佳邦董事會的法人代表,她與總經理曾明燦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暢談華新科取得佳邦控制權之後,佳邦未來的營運策略和產品定位,以下為訪談紀要:

 

創互補優勢 迎接5G世代

 

問:華新科為何入股佳邦?

陳培真答:迎接5G世代來臨,PSA華科事業群集團在電阻電容相關領域有強大營運能量,佳邦則擁有高頻相關和保護元件領先技術,合作可以展現出更好成績。

佳邦在專業技術領先同業,這是公司團隊長期在產品材料和製程研發投入的結晶,打造出公司在全球天線產業的地位,我和曾總也常在討論,如何讓佳邦長期累積的技術能量發光發熱,轉換成更多更大的成長動能。

問:如何運用PSA華科事業群的資源助攻佳邦營運?

陳答:PSA華科事業群的客戶,佳邦可能沒有;而佳邦有的客戶,PSA華科事業群可能沒有,雙方若能強化關係,可以快速增加客戶群的規模,例如佳邦可透過華科打進日本市場,華科則可利用佳邦的高頻產品提供客戶一站式服務。

由於PSA華科事業群體系龐大,在制度和管銷等方面已有去蕪存菁的一套制度,這些系統可以導入佳邦管理層面,像運費或採購,若是運用PSA集團力量,就可協助佳邦在管銷研的費用做進一步優化。再者,透過技術面的合作,效益更能發揮。

問:對佳邦的營運目標和期許?

陳答:佳邦在天線領域已著墨多年,天線產品占佳邦營收比重約六成,我認為在營運策略上,PSA華科事業群的理念「做大不如做小,做小不如做好」,且要不斷精進,所以我和曾總常討論新市場、新客戶、新應用,這三個部分對我們非常重要,還有就是在5G世代,佳邦的技術研發還能應用到什麼新區域?讓佳邦的市場客戶群可以更放大。

佳邦過去做很多研發性的產品,在營運和研發費用投入很大,這些技術能量正待發酵,進而貢獻營收,因此接下來佳邦要聚焦, 「外行的不碰,內行的不拋」,佳邦就是四條產品線,包括天線、高頻電感、功率電感、保護元件,四隻腳平平穩穩支撐著營運。

 

通訊需求增 營運前景亮

 

問:天線目前和未來的產業展望?

曾明燦答:佳邦重視製程與材料,所以把天線當作元件(材料)在做,這是與其他同業不一樣的地方。我們在天線的策略是專注產業趨勢,看準那些產業有成長需求就做,選擇對的產業深耕,而不是選擇某個特定產品生產。

天線需求非常多且愈來愈廣,以近幾年產業趨勢的物聯網來看,像是冰箱原本不需要接收訊息,但當智慧家庭成型,就需要接受訊號,因此要導入天線。

另外如手表這種穿戴裝置及電視,還有汽車配件增加許多車載的聯網系統,只要有收跟發訊號,都要用天線傳遞。

陳答:5G是市場發展趨勢,佳邦在5G市場主要定位是天線跟高頻端的研發與應用。因為通訊的成長需求,未來所有發送與接收都要通過天線,因此天線產品具有優勢。

 

總座曾明燦:革命性翻轉製程

 

問:佳邦新建竹南廠房,考量為何?

陳答:苗栗新建的竹南二廠總投資金額23.85億元,主要因應功率電感產品市場需求快速增加,加上技術須具高度競爭力的考量。新建廠區的技術研發及產能擴充,將在佳邦未來成長力道扮演重要角色。

曾答:5G有兩個特點,第一個是無線速度高過於有線連結,因為無線,所以電源必須要達到省電,隨之而來的電源管理需求就需要更多小型功率電感。另一個特點是5G通訊手持裝置線路複雜,為提高良率,需要將產品分開模組化,個別測試完再將模組組裝起來,而為讓每個模組達到最佳化,就需要各別電源管理IC,因此會有愈多電感需求。

我們預期手機功率電感的強大需求會先發酵,其次是網通和PC類應用。以5G基地台來看,其中的中央處理器(CPU)邊緣運算處理速度要很快,在這種大規模的AI需求高速運算下,就會需要更多的功率電感。

佳邦做很多特殊品的產品,從陶瓷材料到金屬材料,磁性材料、濾波器也有投入,功率電感部分,佳邦選擇一體成形(molding)的電感產品,雖然市面上有日系和台廠等競爭對手,但佳邦在製程上有革命性的翻轉,我們將不同材質的製程做在一起,創造屬於佳邦獨有的新製程。 因為新的製程,效率將比傳統製程製作出來的產品更好,廠房生產面積也省下逾五成。

問:陳董與曾總一個以數字為導向,一個以技術研發為主,雙方如何互補?是否有磨合期?

陳答:我覺得沒有所謂的磨合期,因為我和曾總有一個共同的特性,就是想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將事情做到最好,我們都是實事求是、追求完美的人。

我和曾總對營運策略上的默契,首先是除天線要站穩腳步,也期待功率電感能成為佳邦第二隻強大的腳。

曾總帶領佳邦團隊在業務、研發、市場開發「衝衝衝」,我幫助曾總在此過程中,如何讓產品順利貢獻在營收及獲利上,包括以完善的制度面盡可能降低管銷費用,還有協助尋求需要的人才,爭取更多的資源,一起把山頭攻下,讓獲利成長。

 

 

 

 

---

佳邦(6284)董事長陳培真每天的工作周旋在數字、成本、技術等問題之間,面對壓力,陳培真選擇用「料理」來紓解壓力,她笑說,若是未來離開業界,可能選擇經營「營養午餐」,一圓心中的夢想,為跟她一樣的職業婦女媽媽盡一分心。

 

陳培真有兩個小孩,她表示,很久以前看過日本節目,影片內容是日本的媽媽幫孩子準備營養午餐,因此受到啟發。她在煮菜時,會特別考量食材的卡路里和營養成分、蔬果對比等,選擇好的食材,並且用不同烹煮方式,保留食物的原味,在時間內有效率的完成。

 

她認為,企業經營在把對的事情找到對的人用心做好,每個人在每個環節「當責」全心做好,就有機會把整件事做到最好,設立目標、不躁進、馬步扎穩、按步就班必能完成。「做大不如做小、做小不如做好」。每個小地方都能做好,必然可以累積能量做到更好。

 

至於待過工廠、技術出身的總經理曾明燦,雖然謙虛說沒什麼特別興趣,但他有技術研發背景工程師的執著;每次過年前夕,曾明燦都會到大陸工廠巡視,可以了解工廠狀況、進度、更藉此關心員工,對曾明燦而言,這已經成為一個習慣。

 

另外,曾明燦會在每個月公司月會中,親自準備想要和員工分享的案例和時事,他認為,在一些時事中,可以悟出即使員工自己認為是顆螺絲釘,但稍有不慎,可能就會對公司造成損失,曾明燦在這些時事的分享中,傳達出他對工作專注和責任的看法。

 

只要部屬寄信給曾明燦,或是提交報告,他都會親自回覆。他認為,這不僅是禮貌,更是和員工培養信任感、默契的互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