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08月23日00:01 
 

全台藥局爆發史上最大缺藥潮。繼日前浣腸劑缺貨後,國產低價老藥包括治療乾眼症的「維他命A眼藥膏」、緩解頭痛的「腦新」、保護傷口並消除瘀青的「黃藥水」等,均傳缺貨或停產,其中維他命A眼藥膏無相同成分替代藥物,患者最慘,其他雖有替代藥物,民眾卻得多花5到270元。消基會批,低價藥品消失,讓民眾選擇減少且支出增加,政府沒有苦民所苦。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監事會召集人古博仁昨說,衛福部要求本土藥廠去年底前須通過「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PIC/S)認證制度才可製藥,讓許多製造低價老藥的本土藥廠,因無法通過而停產,此波缺藥潮是1994年國內藥品建置完整資料庫後,最嚴重的一次。據衛福部統計,因推動PIC/S制度,已有24家本土藥廠關門,14家還在停產改善中。

《蘋果》查訪北、中、南藥局,發現除便秘民眾最常買的浣腸劑供貨仍不充裕外,台北躍獅、台中大樹、高雄丁丁等連鎖藥局人員均說,黃藥水、腦新、維他命A眼藥膏及治療香港腳的「安皮露」、緩解牙痛的「齒治水」也叫不到貨;6款藥中僅維他命A眼藥膏是醫師處方藥,其他均為在藥局可購買的成藥。

台北市藥師公會常務理事、開業藥師張文靜說,乾眼症患者常用的維他命A眼藥膏去年停產,因無相同成分的市售替代藥品,巿佔率一直是100%,現雖有其他可保持眼睛濕潤的眼藥膏,卻無維他命A加速傷口癒合效果。

黃藥水能抑制傷口細菌孳生,也可消除瘀青。開業藥師易麗珍說,此藥在消瘀藥品巿佔率高達5成,安皮露巿佔率也有1到2成,民眾若改買替代藥品得多花270元。

北市藥師公會前常務理事沈采穎說,腦新、齒治水都是老藥,巿佔率僅1%~2%,但因便宜,以腦新為例,改買普拿疼得多花45元,深受年長者歡迎。

消基會副董事長游開雄說,衛福部實施新制時應了解坊間藥局缺藥情形,勿造成民怨。民眾陳小姐批,什麼都變貴,連到藥局也只能買較貴藥品,百姓很可憐。(沈能元、蔡明樺/台北報導)

 
2015年08月14日17:59 
 

醫事勞動維權團體醫勞盟今轉貼訊息(http://tinyurl.com/q6m2tn5),指兒童常用的止瀉乳液「高克痢」,因生達化學製藥公司宣稱不敷成本將停產,健保署也將於9月1日起取消其健保價,結果引來臉友罵聲連連,有人嘆「還好沒再生小孩」,也有人虧「以後核發軟木塞」、諷刺乾脆拿軟木塞堵肛門止瀉。醫師說,此藥有甜味,易入口,退出市場,倒楣的是兒童;健保署回應,此藥有替代藥,還可與果汁一起喝,小孩不缺止瀉藥。
 
《蘋果》傍晚去電生達、詢問是否停產,發言人證實因健保價太低,再生產會賠本,因此目前傾向完全停產。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說,該藥容易吞服,若真的停產,用藥選擇減少,是兒童的損失;他也說,健保署砍藥價太兇,讓藥廠賺不到利潤,索性退出市場,建議該署調整藥價不能只看價格高低、逢高就砍,若屬無可替代藥還硬砍價,最後吃虧的會是患者。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施如亮說,國內健保藥確實已無與高克痢同成分藥,但適用於兒童的止瀉藥不止這一款,例如「舒腹達」,為懸浮用粉劑,泡水即可飲,還能與果汁同時喝下,且與高克痢作用一樣、能吸附消化道內的水分、穢物,可促進糞便成形、排出,所以目前無缺藥疑慮。
 
施如亮也說,藥價調整不會逢高就砍,若屬無可替代的處方藥,會配合藥廠需求,甚至會漲價,但高克痢不是處方藥、為指示用藥,且有同效果藥物,日前經醫院反映、指生達賣給院方售價高於健保價,因此該署才要求生達降價,是生達不配合,該藥才退出健保。(邱俊吉/台北報導)

 

 

 

2015年07月19日00:00 
 

全台有5、600萬人有便祕困擾,但便秘民眾最常購買的浣腸劑卻驚爆全台大缺貨。北、中、南藥局昨均表示,因去年底多家製造浣腸劑的小廠,無法通過衛福部的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PIC/S GMP)認證,被迫停產,使浣腸劑供應量從年初起銳減7成,但當時還有庫存,至近2個月缺貨問題浮上檯面;有民眾抱怨,得跑3、4家藥局才買得到浣腸劑,不知政府在做什麼。

此外,因通過PIC/S GMP認證的藥廠須依規定使用藥品級原料,導致浣腸劑生產成本上升,巿場上主要4個品牌如快通、人生等,5月起都陸續調漲售價,漲幅介於14%至66.7%。

台北市藥師公會前常務理事、開業藥師沈采穎昨說,今年初浣腸劑就缺貨,去年每次進貨約有100盒,但今年1至3月都叫不到貨,4月起也只能叫到過去3成的量,平均每天都有約10名民眾上門買浣腸劑,卻無貨可賣,還有人只好改買瀉藥。台中市大樹藥局大里中興分店、高雄市丁丁連鎖藥局人員也說,浣腸劑常叫不到貨。

開業胃腸肝膽科醫師張振榕說,日前收治一名60歲婦人,因便祕長期用浣腸劑,但最近買不到,導致一周未排便,因腹痛就醫,經給予軟便劑等藥物,便祕才緩解。(沈能元/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