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南金控股利政策大轉變 總座預告未來2年股利準備這麼發

華南金控總經理李耀卿今(22)日表示,在衝刺獲利排行躋身金控業前三分之一,也就是前5名之前,都會傾向全數配發現金股利。

華南金控今日舉行第二季法說會,李耀卿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華南金今年推出3年獲利排名躍升計畫,希望3年後,母金控與各個子公司的獲利排名都能提升。具體指標的話,EPS(每股稅後純益)、ROE(股東權益報酬率)、ROA(資產報酬率)三個都會看,權數各占三分之一。

國內有15家金控,華南金控今年前7月每股稅後純益0.94元,14家上市金控(不含台灣金控)排行第八。為了從中段班躋身前段班,李耀卿指出,子公司必須更注重資本的使用效率,以核心子公司華南銀行為例,放款訂價、營業單位績效排名等都列入考核。

李耀卿說,華南金控的獲利評核指標,除了EPS跟ROE之外,也會看ROA,因為ROA不好時可以靠槓桿操作讓ROE變得好看,「可現在我們就是不希望leverage太高,會要求子公司想辦法多賺一點。」他說,華南金今年上半年的年化ROA為0.57%,在金控業來講數值偏低。

「像富邦金控內部,其實是用ROA在做一些內部的訂價或決策,這有它的道理,你就不會說我薄利多銷,我只要賺一點點就好,但是我要做很多的量。」李耀卿說,搭配ROA進行評核,可讓子公司揚棄舊的業務思考模式,不會想說只要做到量的絕對數就好,而是「做每一項業務,他就會想說我要賺多少錢。」

 

李耀卿指出,華南金控可能沒辦法像富邦金控或國泰金控,股利配發率不到一半,「我們基本上應該是,盡量除了法定的提存之外,可以發給股東的就盡量發給股東,政策上大概是朝這個方向。」所以,全數配發現金股利,除了對EPS有幫助,對華南金的股息殖利率也有助益。而在本益比(P/E)不變的情況下,EPS提高了,股價也應該要走高。

華南金控拚獲利排名的3年計畫上膛,李耀卿說每半年會檢討一次,假設公司突然需要比較重大的資本支出、需要額外的資本,計畫會重新調整,否則將全力朝此方向推進。華南金以後每到年底,就會推出新的3年計畫,同時檢討舊的3年計畫的實施情況。今年是3年計畫上路元年,預告如果沒有意外,華南金至少未來2年,都會全部配發現金股利。

華南金股利政策...偏重現金股息

華南金控(2880)總經理李耀卿昨(22)日指出,華南金今年起調整股利政策,偏重現金股息,會配合三年財務計畫藍圖,若三年目標順利達成,也就是獲利、績效等排名進入金控前段班,屆時股利政策不排除有再行調整的空間。

 

華南金昨天舉行上半年法說會,由於過去華南金長期股利政策多穩定為現金、股票平衡各半的狀況,今年股東會分派去年盈餘,配發股利卻是現金大幅拉高,每股配發現金股息0.59元,股票股利則是自2007年以來近17年首度掛零,法人與小股東尤其存股族都相當關注。

 

李耀卿表示,其實不論有無配發股票股利、現金股息多還是少,對股東來說其實意義差別不大,因為股票股利配發後資本膨脹,可能影響本益比與股價表現,因此在避免獲利稀釋以及提高資本運用效率考量下,華南金配合三年計畫,今年起改採現金股息為主的股利政策,但是日後目標達成,也不排除有再調整的空間。

 

華南金上半年獲利創新高,績效方面,年化稅後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也上升到11.19%,資產報酬率(ROA)則是0.57%,整體表現穩健向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