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8-14

公司指按比例攤呆帳是內規

〔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客戶欠貨款變呆帳,卻要員工賠償公司損失?一名勞工向本報爆料,原任勤億蛋品科技公司嘉義營業處司機送貨員,因被認定違反公司「呆帳比例分攤」內規,得承擔「業務代表」12%客戶呆帳責任,離職時遭剋扣當月薪資3萬餘元,憤而指控資方違反勞基法。

  • 爆料者指蛋液罐長蟲還在使用。(圖由爆料者提供)

    爆料者指蛋液罐長蟲還在使用。(圖由爆料者提供)

  • 勤億蛋品科技公司嘉義營業處被指控不當的內規違反《勞基法》。(記者丁偉杰攝)

    勤億蛋品科技公司嘉義營業處被指控不當的內規違反《勞基法》。(記者丁偉杰攝)

  • 爆料者指若客戶拖遲貨款,員工薪資就會被凍結、呆帳則直接扣薪,他曾因此被扣走近2萬5千元,等於做白工。(爆料者提供)

    爆料者指若客戶拖遲貨款,員工薪資就會被凍結、呆帳則直接扣薪,他曾因此被扣走近2萬5千元,等於做白工。(爆料者提供)

公司改口願和解 已匯還薪資

勤億總公司行銷副理姚存笈昨原本回應說,司機送貨員屬業務人員,因違反內規而遭罰款,雙方認定出現歧見,交由勞資單位協商;但本報記者昨採訪後,公司稍晚即主動與勞方和解。爆料者說,勤億一名賴姓協理致電告知已將積欠的薪資匯入帳戶,其他因客戶貨款拖遲而凍結薪資者也都解禁發還,因此他已撤銷勞資爭議協調。

勤億嘉義廠 又爆違反勞基法

嘉市府社會處勞資關係科長黃浩君表示,勤億違反勞基法「工資全額給付」規定。勤億嘉義廠近4年來,共發生未給加班費、超時加班、例假未休等10件違反勞基法的紀錄;若勤億與投訴者未依和解契約執行,市府將派員到廠勞動檢查。

律師劉興文說,有資方將自訂內規當成「尚方寶劍」,然而就算經勞方簽署同意,內容也不可牴觸勞基法。

勤億蛋品為專業液蛋生產公司,產品包括冷藏與冷凍液蛋、洗選蛋、殺菌液蛋、蛋粉等,肯德基蛋撻、喜年來蛋捲、五星級飯店、航空空廚的蛋品,皆由勤億供應,也銷往家樂福等大賣場及全台早餐店。

爆料者說,勤億不合理內規包括客戶成交(漏失)獎懲、呆帳處理、車輛維修管理等,剋扣員工薪資作為損害賠償用,一年前他應徵司機送貨員,被要求簽內規才錄取,上班後始知要兼「業務代表」。

單月扣3萬多元 等於做白工

他就曾因客戶拖遲給付貨款因而被凍結薪資一萬多元,直到客戶還款後才解凍;之前一家客戶倒閉,欠貨款20多萬元,他連帶被扣款呆帳總額12%,約2萬1000多元,其上級主管、專員也因內規連帶責任,被扣了12%的薪水。今年7月他離職時,公司亂算工時加上扣款,剋扣了他3萬餘元(相當於一個月薪水),等同做白工。

他說,公司冷藏車老舊,不投入維護費用,若發生車禍或應修理,修車責任也歸咎員工,除記過處分外,還被要求負擔維修費用,冷藏車低溫不符廠商要求,竟也剋扣司機薪資。

 

2014-09-13

〔記者謝鳳秋/豐原報導〕宋姓和李姓男子擔任金車公司送貨司機,卻被公司要求賠一半倒帳款,分別為五萬、十三萬餘元,兩人昨天由台中市議員謝志忠、廖述鎮陪同,控訴大企業逼員工簽不對等勞動契約;但金車公司強調,兩人領業務獎金,得負擔一半責任。

宋男說,九十七年看夾報到金車旗下寶利公司應徵司機送貨,兩年前一個送貨據點倒閉,積欠十萬元貨款,寶利要求他分擔一半,連兩個月扣薪水四萬元,他離職申請勞資關係爭議調解,公司退還四萬元,卻繼續提告,一年後,他被要求支付五萬元欠款,當他的連帶保證人媽媽、兄弟也挨告。

李男說,九十六年進寶利送貨,兩年前他負責的一個據點也倒閉,積欠廿七萬元,公司強迫他分擔一半,公司提告時,他沒有住在戶籍地,未提出異議,後來發現媽媽等連帶保證人也挨告,媽媽也對寶利提告,一審勝訴。

兩人都主張,他們是司機、送貨員,月薪三萬多元,不是業務員,不應分擔倒帳金額。

市議員謝志忠、廖述鎮說,公司主張兩人有簽勞動契約,營業所與業務員應各賠償一半倒帳金額,但律師認為,根據民法,契約顯失公平、部份無效,知名大企業祭出不平等勞動契約,良心何在?希望資方取消訴訟及賠償。

金車公司發言人馬明皓指出,兩人有領業務獎金,進公司時,也簽了倒帳時業務員要負一半賠償金額的契約,相當清楚從事業務工作,對兩人求償民事訴訟已勝訴,當初勞資協調後會退款,是因勞工局認為不能直接從薪水中扣除。

勞局:沒違法 詳看契約再簽

勞工局長賴淑惠說,業務損失員工應負賠償責任條款沒有違法,勞工簽勞動契約時一定要看明內容,如果有疑慮,可到勞工局諮詢再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